2007-06-21 01:11:23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俞喬凱

個小小的十五歲的國中生小傑,他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就是在不停的考試中感到了厭煩,他希望的是開心自由的學習,而他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在國三時沒有再參加老師的課後補習,之後在導師的數學課上看漫畫而被老師罰坐到教室外上課,後來老師因為他不參加課後補習成績考的又不是很理想,而被老師數落,還要在大家面前說出:「我不知羞恥」,這會導致一個弱小心靈上受到多大的傷害;這時小傑還認識了一位中輟生艾莉,她因為受到家裡的冷落跟學校老師的歧視,有同學的錢被偷了,親人、老師、同學都沒人相信她,因而離家出走,引發一連串的吵鬧,從街頭抗爭、媒體介入、政治議題,爭取教育改革,如連鎖反應般停不下來,一切災難就重這裡開始了。

在書中小傑因為上課看漫畫而罰在教室外上課,下課時被來來往往的同學看到,這對一個人的心理會造成多大的丟臉,多大的影響,在老師的眼裡中,這種處罰無非是要刺激我們,要我們學好,可是方法是不是有點弄錯了,這個方法產生的負面效果會遠大於正面效果,如果換作我,我也會故意反叛,對讀書感到反感,這樣子書怎麼會讀得好,在我國中身邊同學中就有不少例子,可能是剛好處於叛逆期,你越是罵他、責怪他,越是說:「怎麼別人可以怎麼樣的….你卻做不到」,這種跟別人比較的話。心理就會下意識去做老師唱反調的事情,老師說不能抽煙就跑去抽,老師說不能翹課就一直翹,老師叫你認真考試你就交白卷,因為對讀書已經不感興趣了,所以我同學有很多國中畢業後就沒再繼續高中了。我覺得體罰應該要適當而不是禁止,人大部分都是被動了,偶爾需要在後面推一下,但是現在推廣的〝愛的教育〞老師只能用說的,慢慢開導,這樣也是有作用,只是成效比較慢也比較差而已。
在艾莉的部分來講,生活在一個沒有人相信你的環境下,對你漠不關心,從小被家人寄養她於叔叔家,在求學中,老師和同學又對她的不信任,這種心靈上無助的的感覺,尤其是錢包被偷就一口咬定是她,毫無給她機會的作解釋,而她選擇了輟學和開始墮落當起了援助妹和販賣盜版光碟級等非法勾當,自從遇上小傑後,她開始為自己當時所做的事感到後悔,所以她鼓勵他繼續求學,與小傑一同參與抗爭,在現在的社會中不少青少年因為父母忙於工作疏忽自己兒女上課的情形,而青少年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總是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傻事。

書中還是有比較溫馨的地方,像小傑雖然常跟他父母吵架,可是作為父母的,還是時時刻刻的維護自己的兒子,平時還會和孩子一起去看漫畫,融入孩子的世界,增進家人之間的感情。

說到現在的教育體制,我個人是不太滿意,從聯考制度轉成多元入學制度,這讓學生不只沒有減輕壓力反而還增加;還有建構式的數學,把學生越教越差。有些老師都適用成績來評定一個人,成績好就會得到老師的喜愛,相反的成績差的就會招到老師歧視,一個人真的是這樣評定的嗎?書中有提到美國跟台灣差別,在美國沒有人會逼你讀書,你是為自己讀的;在台灣你是為了外在目的而讀書的,好像是幫別人讀的,聽起來感覺好像在諷刺台灣的教育,不過仔細想想好像也沒錯,例如有些人考的分數,可以上醫學院,可是興趣在設計系,老師和父母會讓你選擇你的興趣還是他們的興趣?從國小到國中再到高中,學校給我們的教育就是這種的方式,不停的灌輸我們理念「把書讀好才會有前途」、「只有讀書才是邁向成功唯一的方法」,好像不讀書就不會成功的一天,每天不停的讀書,這樣跟書的背面寫的一樣「如果一間間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這句話我滿喜歡的,因為我覺得作者寫的滿對的,因為那個監獄刑期我們都有試過,只是我覺得那十二年的監獄刑期可能要更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