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15:24:42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雨啊!請你到非洲

企管系 陳健華

讀書心得:
雨阿!請你到非洲!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我要跟那裡的人說:『我來了。』然後用水填滿他們擺出來的鍋碗瓢盆。」印度少女蘇米特拉說。

金惠子小姐以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完成了這本書,帶著我走遍了大半個地球,不同於一般美景滿目的旅遊書,它沒有帶我走過威尼斯的幽靜水道,卻帶我走進戰地的砲聲隆隆;映入眼簾的不是馬德里的異國風情,卻是一幕幕文字拼成的悲劇;穿過耳朵的不是布拉格的街頭音樂,卻是母親們無力的哭喊;飄進鼻子的不是巴黎的襲人花香;卻是戰火肆虐後的熱焦味。而這些都是世界一角的真實。

「全世界有四分之一的孩子處在貧窮狀態,而其中大部份又身處在非洲等貧窮國家。」很多人都知道這個事實。但我們卻下意識的只把它當作一個數據來看,像一部電影,看完了,覺得難過,掉幾滴淚,就過了。但它們不是。電視關掉,書本闔上,孩子依舊還在餓著,母親依然痛哭,戰火猛烈未減,悲劇還在無止盡的上演。

不光是非洲,許多貧窮地區因為環境負載力太低,當地衍生出了許多令人鼻酸的習俗,例如,若第二胎不是個男孩,母親在為了養活其他人時會在孩子出生第三天煮好一碗飯,然後塞到她嘴裡噎死她,也許是希望孩子在死前可以吃飽一次吧。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松子在老舊的公寓牆上重複刻著「對不起!我不該出生在這世界!」但她至少曾經幸福過!災區的孩子卻連曾經擁有幸福的機會都沒有,還必須被母親親手殺掉,那種景象就好像在說「對不起!我不該生下你讓你受苦!」在這些地方,不都曾是人類的美麗家園嗎!?多久以前,曾有孩子在這大地上奔跑著,因為落入夜色的夕陽而感動,在一夜安睡後,迎接閃耀的朝陽;如今,孩子們行屍走肉在大地上,看著夕陽而悲傷,夜裡因為恐懼而不安穩,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著。這些國家中,有很多都是因為當權者腐敗,醉心於戰爭而造成這樣情形的。

有一首歌的歌詞是「人們靜靜死去,兒童無聲消失,暴力悄悄恣意蔓延,我們錯怪了誰?可知那不是我,不是我的家人,在你心中,他們仍在殺伐,以坦克,以彈藥,以槍械,在你心中,他們仍在低泣...」政府下令開戰的一篇宣言,宣告了無辜的人民死刑,他們派兵攻打,在聽到捷報的同時,沒聽見那高分貝的災民尖叫與戰場亡魂的低吟;他們按下導彈,在喜悅於摧毀了地圖上的一個城市時,卻忽略了城市中的無數人民。只因為死者不是他親人,那城市不是他家鄉。書中提到的演講詞<你們應該想起我>是一個十三歲的美裔伊拉克女生寫的,他痛心於祖國的戰亂,那場由美國發起的對伊戰爭,美其名是制裁海珊,卻被許多人質疑背後的經濟動機。即使真的是以追求正義開戰好了,卻因而犧牲了更多人,政府不是為人民的福祉而存在的嗎!?這樣的把人民推入苦海,能不讓人質疑他的存在與目的嗎?這樣的東西,已經淪為被名為權勢的輻射所污染的巨獸吧!

還有不少戰爭是由宗教引發的,聖經說「神就是愛」「神愛世人」,但當初十字軍東征卻是以「打倒異教徒」這樣純粹得不可思議的理由出征,後來更流於經濟目的。先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埃及,重建國家,他的行為不容置喙的是為眾生,但今日的中東卻以宗教的理由存在著許多漠視人權的法規與風俗,雖然他們有他們的一套說法,但如同金惠子小姐說的「信仰上帝的人一面向他國發射導彈,一面祈求上帝保佑自己戰勝對手,無論是上帝或阿拉,不都是愛人類的神嗎!?他們明知道自己發射的導彈會瞄準誰,為何還那樣祈禱?他們知不知道,在宗教衝突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女人和兒童!?」權力使人腐化,慾望使人盲目,宗教不該攀附政治,政治不該勾搭經濟,經濟若美其名為宗教,宗教就會淪為政治。現在太多這種事了。

我經歷的一段苦難的旅程,卻在途中得到不少感動,德國文學家赫塞說「人生的義務無它,只在於幸福而已,人就是為了追求幸福,才來到這世界。」幸福的定義在哪?孟加拉的孩子每天承受打擊與失去,三餐不繼,卻登上幸福指數調查的第一名,因為他們可以滿足於一點點的小幸福,北歐國家社會福利完備,卻有著世界最高的自殺率,輕易的生活讓他們失去了動力。既然災區的孩子都能帶著笑容走下去了,我也不該因為小事而一蹶不振,帶著笑容迎接明天!看完這書起碼該學到這件事吧!

「如果我是雨,我要跟蘇米特拉一起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這是金惠子小姐的演講詞,其實我有點後悔看了這本書,因為我沒有她如此的大愛,我想假裝不知世間疾苦的生活下去,應該很多人都有一樣的心態吧!我們都不願去正視這個問題,只要自己好,身邊的人幸福不就夠了嗎?我們還是像在看故事般的看著他們----所有難民----的臉。「愛,如果放在口袋,就絕不是愛!」是該收起隔岸觀火心態的時候了,在印度有個習俗,如果在恆河上放一千盞花燈,世間所有的願望都會實現。若我們現在可以視人如己的去幫助他們,即使是一點點,是不是可以讓那一千盞花燈在夜空下因為大家的笑聲而更美麗?


葉蝶 2007-06-19 11:05:44

很不錯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