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14:11:5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電影欣賞--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 ------「All you need is love.」
哲學系 王偲潔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勇氣的故事。年過三十卻只有七歲智商的父親山姆,一面在咖啡店打工,一面學習如何照顧他的女兒露西,相依為命的親子關係,讓父女的感情越來越親密。直到社工人員認為這個父親沒有能力教養女兒,甚至認為這會造成露西的學習障礙,讓他被迫展開爭取監護權的行動。一位非常有野心、又行動力十足的律師麗塔哈里森,視成功是她為人生唯一的目標。在一開始的時候,她並不想接下這個棘手的案件,因為相當吃力不討好,為了向她的合夥人證明她可以在不為利益的前提下為人訴訟,不得不接下這個案件。漸漸地,她被山姆的真誠和深愛露西的心所感動,與山姆共同努力爭取露西的監護權。
西恩潘努力揣摩山姆弱智者的形象,對於名利非常不在意的西恩潘,總是利用他精湛的演技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也因此入圍了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為了演好劇中弱智山姆的角色,西恩潘特別到協助智障的社會機構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細節。西恩潘的表演天份受到很多人的肯定,因為他強烈又不同於平常的表演方式只能用傑出來形容。而這部片更是西恩潘從影以來最具代表性的演出,雖然也有許多其他的演員演出這類型的弱智角色,但是西恩潘不著痕跡讓觀眾感動落淚的本事,卻是無人能及的。
和西恩潘一起演出父女的天才小童星達珂塔芬妮,在片中有著超齡的表現,讓西恩潘、 蜜雪兒菲佛等大牌明星都嘖嘖稱奇。儘管某些演出過度成熟,但活靈活現的演技,也搶了女主角蜜雪兒菲佛不少風采。從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到一個小女孩因為父親的原因讓她不得不成熟地面對這個世界,在電影中她甚至不希望自己長大,只希望能夠和她老爸一起生活長大,那樣的感情讓所有的觀眾感動掉淚。許多影評人和製片公司紛紛看好達珂塔芬妮,認為她的前途大好,成為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女星的機會指日可待。
曾經獲得奧斯卡提名的蜜雪兒菲佛,飾演聰明美麗多金,在事業上成功的女律師,但實際上卻是個暴躁、丈夫有外遇、無法與兒子溝通、職場人緣又差的人。她擁有一切是山姆所缺乏的,但卻也未享有過山姆所擁有的愛,蜜雪兒菲佛在這部片的演出依然亮眼,教人讚嘆。
本片導演潔西尼爾森曾經當過演員、導演、編劇、製片,她在1994年導過一部《超級大奶媽》因而引起大家注意,因為非常貼近女性觀眾的心而獲得很高的評價。接著她編劇的電影《親親小媽》更是不知道哭濕了多少觀眾的手帕。《KISS情人》則是由她擔任製片。《Kiss 情人》和《親親小媽》這兩部電影都有不同的感動,《他不笨,他是我爸爸》是不同於它們的第三種感動。她執導起來有女性才有的細膩,一場父女的枕頭戰就看得出來,每個小細節,她都會想辦法製造出幾句感人的對話,或是感人的動作,來深深觸動觀眾的內心。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在精神面上高度的包容性,不僅反映在片中父女感情那種跨越年齡與心智的交流,更刻意透過西恩潘與蜜雪兒菲佛的階級對比,浮現出來。本片在描寫心境、生活習慣方面十分細膩入微,很容易感受到父女親情間濃到化不開的愛,撫養一個小孩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對山姆來說,因為他的弱智讓他和露西的生活狀況百出,但是在他們不平常的生活中卻有著滿滿的愛和生活意趣。當中有歡笑有淚水,衝突與和解交雜,幽默更勝悲傷。山姆真的笨嗎?還是難得的單純天真?不時語出驚人卻又不無道理,一般小孩子愛提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問題,卻出自〝大人〞的口中,令人讚嘆編劇對”童言童語”觀察的入微。
電影中所描述智能障礙者的心路歷程是我們一般人很難體會的,西恩潘所飾演的弱智父親,智商只停留在七歲,但保有對事物的好奇心及對人性的美好信念,這是我們成熟懂事後難以保有的純真。蜜雪兒菲佛所飾演的女律師是在一個錯誤的理由下做出決定,但是當她接觸了具有無限父愛的山姆之後,就沒辦法棄他於不顧。自從進入山姆的生活後,對她的人生觀產生180度轉變,甚至認為自己獲得的比付出多,因為這場官司,不僅讓她的缺憾展露無疑,更從山姆身上,重新學習愛與被愛的課題。
這部電影讓所有做父母的有所省思,誰能評斷什麼是對小孩最好的抉擇?沒有人可以有絕對的答案。不管電影所詮釋狀態是否有違事實,但已衝擊一般觀眾習以為常的是非觀念。「All you need is love.」,愛勝過一切,只要能去愛,沒有什麼是解決不了。不會乘法,不代表他不能是個好父親,數學好的父親也不代表就是一個好父親,用智力來判斷一個人適不適合當父親本來就有瑕疵,因為智力和愛人的能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在法院撫養官司上,除了看見對智障父親是否有足夠能力教育子女的爭議性外,也充分表現出美國社會對個人的重視,辯護律師不斷抗議問題過於尖銳、敏感,保護當事人免於遭受莫名的內心羞辱,充分表現出美國社會對個人的重視。
電影中,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電影的配樂,以「披頭四」的音樂為主要背景,由於山姆從披頭四的音樂世界裡找到了他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支撐力量,透過這部催淚的電影,披頭四的音樂變成了愛的力量泉源,讓電影中親情的氛圍更加濃郁,明顯的表現出「披頭四」的歌具有散播愛的能力。
就一部電影來說,本片確實還有改善空間,整體上過於單薄。導演雖有高度的包容態度,但也為了毫無意外地讓這部片導向完美的happy ending,過度天真地解決所有原先提出的問題,讓每個關鍵人物總會無意發覺西恩潘作為完美父親的潛力,社會的喧嘩、複雜,法規體制的冷硬、無情,尤其人的偏見、阻力,全都像不曾存在般地化於無形,也相對減弱這部電影碰觸問題的深度與力度。本片丟出了人性與制度的課題後,卻對兩者的複雜矛盾視而不見,是否也是在逃避這個問題呢?或許,不應該這麼嚴肅地分析這部片,這是一部打動人心,讓人紅著眼眶到最後一幕的電影。愛的無限力量讓世界上的每個角落,有奇蹟的出現,「All you need is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