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02:24:55irvy32

THE WEATHER MAN(氣象人)


我在百視達看到「THE WEATHER MAN(氣象人)」這部片的時候,連簡介都沒有多看,就決定借回家,因為我是Nicolas Cage的影迷。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的腦海裡總是跑出「Bringing Out the Dead(穿梭鬼門關)」與「Matchstick Men(火柴人)」的畫面,我想「氣象人」這部電影的精彩程度大概就介於這兩部片之間吧!還好它比穿梭鬼門關好太多了~
這部電影在描述一位氣象播報員的生活,我不禁聯想到2006/7/13的壹週刊,剛好也介紹了「天氣風險師」這個特殊的行業。本片的劇情是描述氣象預報員大衛(由Nicolas Cage飾演)有機會獲得到全國性的媒體「早安美國」去播報氣象,在工作上他似乎正要鴻圖大展,但他的私生活卻一團糟。
劇中大衛的生活可以說是現代人的一個翻版,只不過電影裡將生活的細節誇飾,從表面上看來似乎與我們無關,但實際上去思考,會發現其實我們不也慢慢陷入了這樣的境界。大衛一直有無法專注的毛病,他的父親是著名的文學家,而他雖然也想嘗試文學創作,但並沒有這方面的天分。他跟太太相處模式有問題,導致後來兩人分居,而兩個小孩則跟太太同住。他雖然分別想扮演起好兒子、好先生跟好爸爸的角色,但總是無法貼近家人的心,所以就連爸爸罹患癌症,他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全片最菁華的段落,我想應該就是他跟他父親在車子裡談心的那一段。他父親在得知自己只剩下幾個月的生命時,他的太太幫他舉辦了一場生前葬禮,這麼一來所有的親友都能來跟他告別,而他還可以參與其中。裡面有一段是大衛要上台分享他對父親的感言,可惜他才講了一句話,就跳電了。等到恢復供電之後,大家就繼續接著後續的流程,完全忽略了他要對他父親所說的話。於是他父親後來去找他,在車上他父親問他當時想說些什麼?這時大衛才說出了他對他爸爸的感覺。大意是他爸爸永遠是最堅強的,一直都是全家人的靠山。而他父親則告訴他,人生裡面就是不得不失去某些東西~
我覺得某些時刻我跟大衛很像。大衛一直想改善生活裡的不順遂,而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得到「早安美國」的工作機會上。他希望藉由到紐約去工作(原本他在芝加哥),可以開始新的生活。然而當他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這個工作的機會上,他卻忽略了當下的生活。而且他單純的以為,那些他失去的親情,可以因為這份新工作重新來過,全家一同到紐約展開新生活,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有些時候我們都會把重心放在某一個未來的事物上,期待因為那樣事物可以因而改善某些事。但其實日子每天都在過,如何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活在當下雖然是很淺顯的道理,但卻很難做到。
在片尾,他獨自到紐約展開新生活,他的生活的確因此而改觀了,我想原因也在於他終於認知了活在當下才是生活的重心。
片尾裡有一段很有趣,有個人問他未來的天氣如何,他回答說:「誰知道?」我想生活也就是這樣吧!未來誰都不知道,我們只能好好把握每一天的生活。

http://blog.duncan.idv.tw/blogs/index.php?title=the_weather_manif_adpepiaooif&more=1&c=1&tb=1&p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