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5 13:01:48月光

冰上芭蕾《仙履奇緣》看舞報告

冰上芭蕾《仙履奇緣》


劇設系二年級月光男孩

芭蕾舞就芭蕾舞,竟然在冰上跳,這是怎麼一回事?顧名思義,原來穿上溜冰鞋跳芭蕾舞就是冰上芭蕾囉!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呈現,也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想一探究竟那遠道而來的聖彼得堡冰上芭蕾舞團,如何能在副熱帶的台北國父紀念館裡頭鋪設那厚重且須保持冰度的冰層舞台,若說在美國北部或俄羅斯那樣高緯度的國家表演當然舞台方面會比較無庸置疑,此時適逢台灣寒流來襲也未必能在溫暖的室內達到那樣的田地,問題是,到了現場以後,真是大吃一驚!

整場出現的顏色基調比較偏向兩種:黃色和藍色。至於這兩種系列的顏色用在何時,我發現:黃光出現在灰姑娘家中和皇宮中,藍光出現的時刻比較特別——每當仙女出現的時候。艷麗的黃像是黃金般閃動,用之渲染皇宮的富麗堂皇更增耀眼的效果,仙境般的幽藍於浮動的溜冰鞋上的確有使仙女更有飄逸之感,最後探討的是黃光用於兩種極端的地點:貧民的屋舍與國王宮殿。也許這涵義可以延伸:與神仙的藍光相對比,襯托出其與人間的屋舍與宮殿截然不同,顯而易見。

純粹的兩種色彩使整個畫面和內容呈現的重心在於舞者的演出,加以服裝方面也充滿亮麗的色彩,還富有許多亮片,金光閃閃;以大幕為背景,兩側翼幕也與大幕相輝映,染上濃厚繽紛的顏色。不過穿著溜冰鞋跳舞也少了許多精采特別的姿態與神韻,許多舞蹈技巧也受限於兩片單薄的冰刀上,因此黯然失色許多,我想這冰上芭蕾最大的賣點在於:在冰上跳芭蕾!就算有所限制,依然有不少的動作與迴旋也令人拍手叫好,不禁想起那國際花式溜冰的比賽,那才真正十足具有震撼力與專業級水準。

就在快演出完的時候,有一舞者跌了一跤,那膝蓋碰到地面的那種冰痛定會麻木且暫時無力起來,因為我有經驗,不過我看她立刻起來迅速走完全程,的確難得!除了灰姑娘與王子的愛情故事,其中還有搞笑的國王滋潤氣氛,謝幕的同時,旁邊的同學在我耳邊細語:那個灰姑娘的眉毛是八字眉耶!好好笑!仔細看了一下還真是有夠「八」呀!不過是個「小八」,不注意看還真不知道。

音樂的節奏是輕快但從頭到尾好像都差不多那種調性,聽久了也會不自覺地更全神灌注於舞者的姿態,冰上芭蕾配合著單純的色光,華麗的大幕和翼幕,這些都無法跟那個初次嚐新——看冰刀如何能在冰上跳芭蕾舞,以及舞台地板如何能舖上一層冰——來得有興趣盎然,其中一點也給我很棒的感覺和巧思,也是關乎音樂方面的,即是那輕微的冰刀滑於冰上或舞者要停止時冰刀必須橫著摩擦冰面所產生的「唰唰」「擦擦」的聲音,至今能烙印心中,日日生輝,咀嚼而不生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