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16:36:55月光

焦點舞團【亮相】看舞報告

焦點舞團【亮相】


劇設系二年級月光男孩


這是在本校舞蹈廳演出的舞碼,直到跳完後我才發現這是本校舞蹈系畢業生所創的舞團,儘管不盡完美,卻看得出其有一定程度水準,共有十支舞,有幾支特別突出,例如第四支的《天淨沙》和第九支的《組合˙再組合 / 再組合》,煞時激起觀眾的情緒,引起震盪全場的歡呼聲與隆隆掌聲!

第一支《水月》片段,林懷民所編,舞者們穿著白色褲子為其鮮明,讓我感到有趣的是黑膠地板的反光,原本是白色的群動酷子化為亮花白光的夢幻,如藏於霧中的日光,選擇此片段可能是較符合水中倒映之月光,以白光為主,得其名而顯其名,溫和而舒適的扭動身姿,呈現一片安詳靜謐、悄悄之感。

第二支《向左走向右走》,是舞劇,雙舞者的演出,一男騎著腳踏車環繞整場,我還滿喜歡的是黃色光源打在地板呈現一個個的方格,配合被框出的黑色部分類似西洋棋譜,兩個裝扮現代(近代)的學生服裝於舞台、於格子間跳來跳去,其有許多象徵意義,好比說時空的轉換,直到兩人最後立於中央,相擁……………

第三支《倚˙˙˙在一千五百年前》是兩個男生的演出,上半身赤裸而時時有近距離的接觸,讓我聯想到同性之戀,那結實的臂膀、完整的肌肉近於完美(好想練喔!),只有一張椅子供其運用,令人會心一笑的是當那長長的椅背放倒在地上時,一男露出上半身,下半身藏身於椅後,而另一男露出下半身,上半身藏身於椅後,以往在其他媒體是看過類似的,現在是用於跳舞上;起初的燈光為兩個不同方向高度倒掛著的孔雀開屏之散射,煙霧佈滿其中,這畫面還滿美的,印入腦海中!

第四支《天淨沙》是第一次結束之前的一場,一開始就放著活靈活現、律動十足的音樂,節奏紛快跳躍,舞者們著鮮紅色的褲子,飛舞與群體變化的急速,相信已深深吸引著觀眾的目光而其服裝設計方面其女舞者背後有拉著一條長長的白色布巾,個人覺得還滿新鮮美觀的,結束之剎那搭著音樂的快車瞬間作響類似碰一聲,底下歡動如雷!

第五支《六人舞》也是印象不太好的,才開始就有單人刺耳的爛掌聲,這是古典配樂,一男舞者跳著跳著,由於距離很近可以看其表情呈現一種苦笑,我還聽到背後有人說尷尬了、尷尬了,是緊張?還是不好意思?男舞者當穿著緊身褲的時候總會露出一些平常看不到的形狀,是這個原因麼?總之我就是看到好玩的吃了苦瓜的笑臉,私底下有點不懷好意的竊笑,呵呵呵!
第六支《塑》驟然轉變成詭異的氣氛,兩個女舞者的演出,配合兩張小椅子,披著長髮,似七夜怪談之貞子罩住臉,靈異的音樂,果然這時候就有冷冷藍光的出現,印象之所以深刻是的確還滿令人焦慮、心臟縮緊、呼吸困難之窮境。

第七支《不打不相識》類似美國街頭兩派團體的尬舞,Hip-hop風味十足,不過若論舞技與花樣還是熱舞比較精彩與精湛,年輕人的活力顯而易見。

第八支舞《舞躍非洲》彷彿來到原始人的部落,恍如打鼓敲擊聲就在耳邊響起,燈光也依樣是呈現八字的射出配合煙霧,好像盤古開天的一道道光的入口,中間那男舞者我知道他是原住民,而由他來飾演核心角色恰當不過。

第九支《組合˙再組合 / 再組合》終於出現多一點的舞台設計,但不在場上,而是在兩邊從近到遠橫掛著一片片框框,框框中間貼上白色棉紙之類的,後面放下紗幕配合投影機的應用,音樂充滿電子聲,群群的舞者從兩側有點近似機械、反覆與規律跳動,是電流?是電子?是電波?他們型態的象徵意象實為豐富,待人回味多時。一個字:讚!記憶尤深!

第十支《地球舞者》很明顯是結束場,輕快的結束!



總體而言,我歸類一下觀看舞蹈所得的心得:
(一)側光必然存在,就算非必然也時常出現其運用於舞蹈上

(二)舞台後方不是大幕就是空無一物,舞台空如也,運用幕的轉換調動為其手段

(三)白光和黃光居多,儘管我注意到其它燈也有攙雜一些其他顏色的色片,但當打到地板時依然不是白就是黃比較顯著;藍光是為特別運用,例如神秘與詭異的氛圍

(四)煙霧出現的次數也很頻繁,搭配光源,塑造舞台上的如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