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16:33:40月光

> 看戲報告

《Neverland》

劇設系二年級月光男孩

這是「野默坊」和「空集合創作體」所共同合作的戲,在簡介也赫然發現空集合創作體的成員全是學長姐的名字,在白紙黑字之上捲入我的眼簾,深至內心而不免上下微動:是心動?還是悸動?細微的心動那出社會後已有了自己創作的園地:也許享受自由的真諦,也許懵然那未來路上的黑暗?顫抖的悸動那自己對前途選擇的游移不定:也許等待船到橋頭自然直,也許柳暗花明又一村?到底什麼是Neverland?查了一下意思是「非真實的、幻想的地方」,嗯!一個「夢想境地」的故事,在我眼前上演……………….

節目單上在導演理念中寫道「……一路啃書本長大的我們根本沒有經歷過任何稱的上是偉大的事:戰爭、災難、死亡、生產、婚姻、建設……我們沒用我們的手完成創意個體,只是坐著享受一切。漸漸地我們開始習慣這種優渥的環境……」,我想大部分的人不會希望遇到戰爭或災難的,鑽牛角尖一下,個人並不認為遇到戰爭和災難等,會是「偉大」的,當然他的形容詞意思應該是重大的、可以磨練人心中鬥志和求生慾望的,甚者吃苦耐勞、安貧知足的(精神),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由此可以看出。

匆匆忙忙趕到實驗劇場了,也感覺匆匆地看完,因為什麼,因為還真有點……錯綜複雜,演員的台詞內容還真必須仔細聆聽和慢慢咀嚼才能理出頭緒,不過是可以大致知道所要討論的主題是什麼,這讓我想到Sammy老師曾說過的經驗:他看過有一場戲(忘記他說哪齣戲了)看後中場休息跑去買節目單,因為什麼,實在是看不懂——有看沒有懂!這真是有趣的現象,可以推想而知有些人看不懂戲所以群群去買節目單,有些人則是因為太好看了而跑去買節目單作為紀念或更深入了解,而有些人除非必要否則是不買的(因為想省錢!在說我嗎?是啊!就是我!)

舞臺設計是一艘船的意象,修和的設計中把船拆成幾個代表部分象徵整體;在戲中我也發現有三具打紫色的燈光,效果欠佳,形同虛設;有個畫面是全場皆有演員,左舞臺燈光稍弱卻在輪到演出的時候依然很弱,與強烈黃光的大部分舞臺面強烈對比,感覺無法對那弱光面產生較大的注意力;還有前述所說的,台詞部份還真有點雜亂,總之,會慢慢在眼皮上加掛幾片重重的鐵塊就是了。

接近尾聲時,有個演員的比喻很讚,他大概說的是把衣服比喻人際關係的涵義,他說如果不穿上別人的制服,我絕不能活下去。為了能跟別人和睦或融入其他團體而戴上掩藏自己本性的面具,這不免使我想到一句深刻而且非常貼切於劇場工作者的生活,陳玲玲老師在其所寫的《夢幻劇》中所說的:「以表面平和按奈心中不滿以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戲劇系」,不止是戲劇系吧!這可以延伸啊!世界即是個舞台,每個人都是一個演員,每個人都有其上演的大大小小戲碼,而幾乎每個人都可以適用的,多多少少都適用的!

到頭來卻發現失去了真正的自己,原本是爲了自己而活,最後卻無庸置疑的爲別人而活,追求自由的同時(在劇場上),也失去了自由(純純的性情),他們的省悟儼然也是現代人的通病,是為文明病也不為過吧!

這齣探討現代年輕人得沉緬於豐衣足食的社會,擁有純摯的幻想、夢想,面臨長大的現實而蔓延粉碎這自由過度、安逸過度的生活,長大還真是讓他們可怕!吃苦耐勞、安貧知足對他們來說可謂是一場夢魘;在充斥包裝過後的人際關係也產生自我迷失的朦朧心理現象,拖掉一件件屬於別人的「衣服」尋求自我,才是自由的真諦。



用最後一句總結,許久以前我在網路上所收到轉寄的電子郵件內容,我努力背下來、深有戚戚焉的一段文字:


「聰明的人雖然每次都猜對別人的心,卻失去了自己的心;
傻氣的人雖然每次都被笑了,卻得到了別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