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7 00:37:37尚未設定

關於成長

"你呀,不能算黑,但是,不紅!" 聽到這句話之後簡直是烏雲罩頂,做什麼事情都不順,自怨自艾過了好多天。

"你們獅子就是這樣,站在山頂上,睨著山腳,威風凜凜的樣子,其實根本已經感冒了,只是死ㄍㄧㄥ而已。" 老傢伙說完,只聽見一連串的對對對像泡泡一樣從海豚嘴裡冒出來,大頭點如擣蒜。

"走在維也納的街上,一不小心就會踩到音符。" 開車上班的路上聽廣播主持人說某個音樂家這樣說,一顆心飛得老遠。

"11 月 27 日,讓我帶你們到我夢中的維也納。" 小提琴家胡乃元在演奏會的廣告中這樣說著,襯著人說有皇家氣息的樂聲,誘得從不訂票的海豚著魔似地上網找票,卻訂了兩張舞台劇的票等著跟海豚媽一塊看戲去。

想起 10 月初的星期五傍晚台北車站前。
那日去台北上課,四點就下課了,白天走在馬路上,公司的 PHS 手機開著也沒人打。以為自己會興高采烈去敦南誠品朝聖一番,心情卻失重得跌到谷底。打電話回去小心翼翼問還好嗎有事嗎,同事只說沒事阿,每次你不在都沒事。電話掛了情緒再跌一層,卻好生自己的氣。

加班的時候怨操勞,偷閒卻怨沒有存在感。我竟然變成一個靠工作來確認自己存在價值的人?
太沮喪,買了一杯 Starbucks 坐在新光三越前喝著,強壓抑坐上國光號回家躲著的渴望,隨手照下當時我的眼睛看到了什麼樣的畫面。
"以後情緒超爛的時候千萬不要打電話給別人。" 我不停不停對自己這樣說。那個傍晚的我救不了自己的無力感,暗暗希望至少從這個場景裡學會這件事就好。

一天一天,在很多不同主題的句子中過去,生活像是大小不同不停從海底往上竄的氣泡的組合,也像是維也納小酒館中人聲、刀叉杯盤碰撞聲齊鳴的氛圍,熱熱鬧鬧,細細鎖鎖,紛紛擾擾。忽然一個漂亮的小提琴樂音揚起,蹦跳的空氣倏地有了依循的方向,紛亂原來只是背景,染著一層白。

這是最近的海豚。亂七八糟,卻也井然有序。
成長,在一個一個事件、對話、想法中,緩慢卻深刻地堆砌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