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02:40:44 火爆浪子

遇見擦身而過的貴人



週六午后,豔陽高照悶熱的台北…
很想上山曬曬太陽,很想恣意的去感覺自己和自己的獨處。於是跟心愛的小白說:咱們上山去吧!去自由自在的悠閒一整天。

就這樣我跟小白出發了,輕鬆自在的從北投直上陽明山,一路上聽著陳淑樺那扣人心弦的情歌;旋律文詞間流瀉著對情愛的萬種風情。

四輪小白載著我一路的爬著山路,關了冷氣開著窗;吹著徐徐和風…今天雲層頗厚,在稍高海拔的油車口段佈滿了層層雲霧,伸出手去;薄霧輕煙它就彿著手指間隙輕輕滑溜過去,並留下些許的冰涼。

到達目的地後,光溜溜的軀體浸在溫涼的泉水池裡,吹著因雲層遮蔽下的涼爽清風,看著寬闊的視野;蒼蒼青山及偶而灑下的陽光還有那雲霄繚繞的藍天白雲,身心著實舒服極了。

一邊讚嘆大自然的神奇,一邊觀察著來這地方的人士,偷偷的分享著別人互動間情感的感動,轉眼間視線落在一位約70歲的爺爺與稚齡的小朋友身上;看著他們親暱自在的享受著親子之樂,頓時羨煞了。原來欣賞人、事、物;竟是這樣的有趣,一時間捕捉到自己嘴角微微上揚的笑顏。

來到人人誇讚而在我聞來卻臭如豬圈味的泥巴池前,我一反常態的玩心盛起,想在泥巴裡打滾,因此泡了進去。正巧碰著了剛剛出現在視線裡的老爺爺,他正一股興致的與其他人對話著。聽著聽著…老爺爺也把我納入了他的聽眾群裡,他正訴說著長者的智慧話語。

他這麼說的:人啊!要懂得知福、惜緣;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為之奇妙,什麼時候會見著面沒個準;遇見了就是緣分。大多數的人雖能做到知福、惜緣,但要做到不攀越就難了。攀越指的是攀龍附鳳;在現今勢力社會裡若有緣遇見什麼達官貴人,鮮少有人不藉此機會攀附點關係;走點捷徑,人一旦想要攀越那就變成了貪念。

這老爺爺果然是充滿智慧,在神態上更是充滿了熱情與自在,在他一陣自我分享後,這池裡的人也熱絡了起來。於是他又勸說著:人要常做善事,我現在還像個童子軍似的日行一善呢!老爺爺對那些藉著慈善機構名義斂財或是花大錢拿感謝狀的人;斥為沽名釣譽。有些人還真是這樣呢!藉著捐款來鞏固著一種偽善的利益,真要行善那怕是一分一毫,要緊的是自己的心相;是那份助人的熱忱與動機。

你可知老爺爺如何日行一善?他如此的自己敘述著:我仗著自己年歲高,平日搭乘公車或捷運;看到帶著小孩子的媽媽任由小孩跑跳,總會說說斥責一番。我並非真愛罵人,只是盡早提醒,以免屆時發生了事故大人懊悔莫及。他又舉例道:街上逛街吃飯,總會遇見些許殘障人士或貧困小孩沿路叫賣,若遇見時;真無需要婉拒即可,千萬別惡言相向或面露嫌惡。人生父母養,誰人沒自尊;若是自己面對別人的惡言惡語或厭惡的肢體語言,難保自己情緒不會自此消沈尋短或變得價值觀扭曲。

聽完老爺爺的熱情勸誘,除了感佩老爺爺對因果的深思與智慧外,更深深的被那種向上昇華的善念而感動。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人人時時提醒自己克盡自己之力;行善種福,不求回報只求心安,社會將不再向下沈淪。

從午後陽光看至餘暉晚霞再到夜幕低垂;從蟬鳴鳥聲到夜鳥啼叫自然變幻,看人與人間的互動,長者的智慧傳承,內心愉悅且豐富。剎那時間豁然領悟,懂得用心欣賞,懂得虛心學習,身邊總有擦身而過的貴人;處處知福、惜緣不攀越,不管是對自己滿溢情感的家人朋友亦或是好事責罵的人,在在都是提點自己,激發自己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