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2 17:59:21童姥姥

欠罵的複雜婚姻

童姥姥的欠罵電子報:欠罵的複雜婚姻

發刊日期:2002年7月20日星期六

 

◆發刊辭:

首先預告,今天特別推出小字版「閒喀牙」單元兩個,千萬不要錯過。

言歸正傳,小友傑氏出了一本書,裡面提到他有位朋友不結婚,因為感情上受到過很大的傷害。

很多人覺得,不想結婚,可能愛情受到打擊了、受到不幸福家庭因素影響。

不能有健康的、不想結婚的理由嗎?我的理由呢?


為什麼要單身?是因為人要自由,被家庭被小孩綁住,我沒有辦法在有限的生命當中,走遍五湖四海,看盡歷史人性,這是我選擇單身的原因。

如果只是情人、男朋友、好朋友,就不會在這方面羈絆我。有了家庭的話,就該對家庭負責,不能夠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是簡單的解決方式,我可以選擇不要家庭。

當然,人各有選擇 以上只是我「個人」喜歡單身的原因。也有人喜歡羈絆,喜歡家庭的溫暖,覺得自由是可以放一邊的東西。我覺得這都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欠罵的複雜婚姻

其實也許,如果不是住在東方,婚姻不會是負擔那麼重的東西。

看「明成皇后」,皇帝娶妻的時候,權力鬥爭的各方面,就會開始考慮閨女的娘家是屬於什麼派系。如果各大派系都搞不定,那麼就去選擇沒有派系、家境單純的閨女,這樣想掌權的一方,就可以在皇帝大婚之後繼續掌權。此外閨女的相貌是否端正,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看「那女人的家」,還在唸大學的富家女孩金賢珠一開始和男孩子交往,母親馬上會問:「是哪個集團的兒子啊?」金賢珠因為對方只是個修車工不敢跟父母說,就隨便搪塞。母親馬上理所當然的說:「電子集團又沒幾家,連這都搞不清楚,你可真糊塗啊!」沒問清楚男方的「家世」,是糊塗。沒搞清楚對方女孩子是不是「清白」,那也是糊塗。

富家女孩兼高收入的室內設計師金南珠,和工程師車仁表談戀愛,男女雙方家庭都有非常多的意見。不是只有父母的意見,還加上祖父母叔叔伯伯阿姨姑姑表姊妹什麼的一大堆,看到我頭都昏了。

等到好不容易結了婚,夫家開始嫌金南珠嬌生慣養。婆婆不准兒子車仁表早上起來吃微波爐拿出來的白米飯,但是工作忙碌事業心很重的金南珠,根本沒辦法一大早起來煮飯。她解釋她真的很忙,有時候四點就要爬起來上班,婆婆就開罵了:

「你有時間一大早起來在臉上塗塗抹抹那麼多東西,就沒時間煮熱騰騰的飯給我的兒子吃。他又不是沒有太太,幹麻那麼可憐啊?」

結果是婆婆每天四點殺來新婚夫妻的家,拿現煮的早餐來給兒子吃。從選定結婚禮堂開始,就因為男女雙方家境懸殊,產生了一連串的問題。

金南珠的叔叔大雄,老大不小了,好不容易愛上一個長相秀麗又個性很好的女孩子,帶回家裡給大家看,全家馬上開始品頭論足。

「女孩子安靜好啊!」「會不會太安靜啦?」「不講話沒什麼,就是家裡人口好像少了點。」「女孩子家裡人口簡單也好。大雄個性單純,娘家如果人口少對他來講也比較適合。」

後來發現這個女孩是離過婚的,又有五歲的女兒,結果婚事再度遭到全家反對。

從18世紀到今天,「相親」,就像是選美大賽一樣,穿得少少的(現在的選美穿泳裝,泳裝的布是越來越少。以前古時候,不見得穿很多,但是打扮起來就更是麻煩,頭飾化妝花上大半天功夫。現在去相親的話,也是竭盡全力打扮得花枝招展。此外也有許多朝代,閨女是要脫光光來檢查身上有沒有痣、有沒有不好的體味、有沒有疤痕、是不是處女等等。而長相從古到今一樣是被檢測的主要目標之一。不過我感覺男孩子的長相越來越不受到檢測了。古時候還常常會聽到說:「某大人的公子長相也很端正,配你剛剛好。」現在好像都只關心男方有沒有錢。有錢的話長得像豬頭也沒關係。同性戀者不在此限),站在台上,給一堆自己也不認識的人品頭論足,詢問祖宗八代,然後打分數。

簡直就是掛在架子上拍賣的豬肉。這就是我的感覺。

還有這種挑選的標準,我認為對女性根本欠缺尊重。


當然韓國的民風,是比台灣又更要保守。但是一般來講,結婚常常就不是男女雙方的事情,而是兩大家族的事情。如果這兩大家族社會地位懸殊、人口眾多,那麼婚事就更會一波三折,甚至婚後也不得安寧。今天離婚率那麼高,除了很多人根本就是「為結婚而結婚」、「怕寂寞所以結婚」,擇偶本來就很隨便之外,還有加上家族問題導致離婚的,也非常不少。

當然進步的新新人類,也可以像年紀輕輕卻歷盡滄桑的安室奈美惠小姐一樣,為了小孩而離婚。

在西方社會裡,除非你像慾望城市裡面的畫廊小姐夏洛特一樣嫁入豪門,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麻煩(結果她那有錢的丈夫不舉,她的婆婆一定要在她們的臥室裡放滿了動物擺飾,並且在她做頭髮種蘭花的有限空閒時間裡面,和她兒子一面洗澡一面聊天。嫁入豪門的代價,常常就是被夫家看不起,很多人好像一直沒搞懂這點,真是笨死了)。結婚本來就只是兩個人的事情。

實在說,在東方社會當中婚姻,還真是一件麻煩的事情,手續又複雜萬分,什麼囉唆巴拉的禮俗一堆又灑米又潑水(根本就是迷信),實在就是煩死人,真受不了。超級欠罵的!

那麼麻煩,碰到再喜歡的男孩子,我都寧願長期交往,也不想結婚。

人各有志,想當金絲籠子裡面快樂的嬌養鳥兒,就讓他們去快樂的唱歌。我比較想當三餐不繼又垂死的老鷹,至少我可以隨便飛來飛去。



◆題外話閒喀牙

童姥姥曰:

我了解到兩件事情-->
1)條子假扮的援交歐幾桑根本就是故意找胖妹。一般尋芳客不願意找胖的,願意付錢的就是條子了,不然哪裡有那麼巧的能抓到那麼多個胖子。
2)我不能從事援交,因為我除了胖,我還高學歷,被捕的話100%會上電視。那就死定了,然後前來採訪的記者同業,還會有很多是我的舊識...尷尬極了!

L 小姐曰:

援交胖妹的錯在於他是out standard。只是已經很多人說過了:「為什麼要評判他是胖妹去援交,而不是純正討論,援交部分的問題呢?」該被評論的是援交這檔子事情,而不是援交妹的身材...,那些主播記者為什麼還是做出這樣的評論?

童姥姥又曰:

關於記者主播模糊焦點,我從前就是因為講了不重聽的話,今天當不了記者了,但是我還是要講,反正已經這樣了我就不用隱瞞。因為那些記者主播,沒知識沒常識沒腦袋的實在太多了,然後劣幣驅逐良幣(中級主管普遍很低能,然後就對於唸過兩本書,辦事又伶俐的下屬很不爽,想盡辦法趕走他們,以便自己繼續主導缺乏水準的新聞播出、穩固自己在新聞部門的中級主管地位。我這樣講是不是太誠實了?某些人不要對號入座喔!)。

沒知識沒常識沒腦袋的記者主播太多(不是全部,好記者還是有,但是爛記者現在真的只能用「滿天飛」來形容),今天台灣的媒體才那麼沒水準。媒體變成迫害的工具、變成無恥者的發聲筒。台灣新聞界,需要的是停下腳步,好好的反省。唉!(講到有感情處,長嘆一聲)

L 小姐又曰:

我腦海中浮現了這樣的新聞標題「經濟不景氣 ,記者下海援交」<本報訊>警方於X日破獲一色情交易集團,赫然發現裡面不乏高學歷的知識分子之外,竟然還有記者涉案其中,當起援交女郎,經濟當真不景氣到如此?哈哈哈哈....

一點都不好笑。我時候,頭腦裡只冒出一句陳文茜說過的話:「不是白吃根本不能在台灣的政府裡當官。」既然講了繼續插花,她上次還提出了十點對總統的質疑。其中一點,就是亞洲金融風暴中,受損最大的就是南韓、外債最高的就是南韓、整體經濟結構出最大問題的就是南韓。然而金大中可以在幾年之間,把韓國重新變成了一隻老虎。同樣時間,我們的總統(們)把台灣變成了什麼?

童姥姥曰:

反韓,不如反省。



◆題外話閒喀牙Part II

童姥姥從前被那傲慢又無禮的(哇哈哈這是張姬嬪的台詞喔!是皇后批評張姬嬪的評語:那個傲慢又無禮的女人!)前男友曾經批評童姥姥說:「看一個展覽之前,都不先做功課的話,你看完這個展覽,還是不會有什麼收穫的。」

雖然我跟此傲慢又無禮的男人已經恩斷義決,但是女兒當自強,交男朋友當增長知識。他這招我就學起來了。我現在連看電視都做很多功課,所以我就越來越聰明了哇哈哈!



以上就是今天的欠罵電子報。感謝您的閱讀。我是童姥姥。我們下次再會!

1)如果你有心理的話想要跟姥姥說,歡迎前來胡說八道留言版廢兩句(如果那裡出槌了請來備用留言版)。

2)三八阿花請到三八阿花俱樂部看演藝圈八卦和笑話、閒言閒語,您一定會大有收穫。

3)嚴肅的老人家,或是想多得到一點國際觀、生意眼的讀者,歡迎到欠罵指甲來趟深度之旅,俱樂部和指甲都是我的文章蒐集。

P.S. 需要那些俱樂部討論區文章庫等連結的讀者,請參閱本新聞台留言版。

★ 童姥姥報系:欠罵電子報、梨園風華(京劇藝術)電子報。
★本報由『童姥姥欠罵大毒窟』獨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