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18:22:19尚未設定

小澍出生全記錄

12/29晚
七點跟從美國回來的文羚夫婦告別後,參加教會的家族年終聚會,回到家時,已經將近晚上十一點了,這幾天除了12/24晚上有規律的陣痛外,幾乎肚子都無消無息,恐怕小澍可能要做個新年寶寶啦!

12/30凌晨 1點多
突然睡夢中被子宮的抽痛痛醒,原本還想繼續睡,到了三點多陣痛變的規則,去上洗手間時,又發現落紅了,看來這次要玩真的了,趁著子宮收縮的間隔時間,趕忙收拾一些東西,請老公叫計程車,我、婆婆、老公加上小澍四人便從楓丹白露直奔台大。

12/30凌晨 四點多
到了台大,我的醫師因為要動手術剛好就在醫院,實在太巧了,也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醫師幫我檢查子宮頸張開的大小,已經一指多,確定住院待產。一直到八點已經開到四指,原本痛的想要加無痛分娩,但護士小姐告訴我,因為子宮頸開到五指就要拔掉無痛分娩,所以我已經錯失時機了,一切只能靠自己了……

12/30 早晨 九點四十
終於可以推進產房了,之前在待產室裡,我算是最晚進去最早可以進產房的產婦,陣痛的時間不算太長,一切都算是幸運,產房的環境又冷又亮,護士小姐要我挪身子上產台,突然覺得自己像是一隻待宰的豬,真的懷疑我能生的出來嗎?

12/30 早晨 10:16 小澍出生囉!!
在最後一刻,身旁大約有六個醫護人員幫忙,一聲令下,我使勁用力,同時有人抓我的腳、有人抓我的手、有人推我的肚子、當然我的醫師則在產道前接小孩,大約一兩秒的時間,像是有個水產動物滑出我的產道,接著聽到小澍宏亮的哭聲,小澍!歡迎來到這世上!!

目前小澍出生後接受各種新生兒基本檢測,一切正常,原本懷疑的PVL(週腦室白質軟化症)的疑慮,經過出生後超音波的檢查,已經確定釐清並無此病症,值得注意的是小澍兩側腦室內的濾泡,以及較大的第三腦室,不過因為側腦室中並無神經組織,所以醫生建議我們在未來可利用回醫院打預防注射的時間點,持續追蹤小澍的發展狀況即可。甚至嬰兒室護士小姐都說,她的哭聲可是最大聲的,可能是來自我的遺傳,因為在生產過程中,老公說我是待產室中叫的最大聲的,不過後來想想,因為旁邊的產婦不是在安胎、就是只開到二指,所以我因為產程進展比較快,叫的大聲也就算是情有可原啦。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長達七個多小時的馬拉松賽中,老公不但沒有缺席,更是一直在我身旁陪伴,在待產室裡當拉梅茲呼吸法的教練,陪著我練習呼吸跟用力,一刻也未坐下過,進了產房,也是在旁邊不斷的鼓勵我,告訴我一定可以順利生出寶寶,親身參與了小澍出生的每一個歷程,雖說生小孩是女人的事,但我真的相信,從懷孕到生產這一段漫長的時間裡,老公出的心力,不比我少。老公,謝謝你的體貼與愛,我跟小澍真的要好好謝謝你喔!!

在小澍出生的同一天下午,老公的一位高中同學因末期肝癌辭世,當老公用email發信告知大家小澍誕生的好消息時,隨後收到同學離開人世的消息,我們在欣喜小澍生命降臨的時刻,同時體驗到生命的珍貴與脆弱,雖然感嘆,但我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有她的光亮與價值,不管多長多短………

『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約翰福音16章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