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1 17:00:00鳶尾偲萁

媽寶任務之二|我們給出什麼,便會得到什麼

這次的媽寶任務,是我娘抗拒又逃避了很久的「選購助聽器」。這幾年越發覺得我娘的聽力退化的速度加快。我轉為兼職後,跟她互動增加了,再也無法忍受每次跟她說話總得扯著嗓子喊,趁著今天帶她到公務機構辦完事,拐她到助聽器的販售門市面對現實去也。依稀記得在我爹還在世的時候,就時常感覺她偶爾的答非所問,那時候她都推說是因為我爹總是打很大聲的噴嚏讓她耳聾的。天知道我爹一天能打幾個噴嚏?至於把一個人搞到耳聾嗎?

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將會成為我們的事實。每個人,都得為人生的所有一切負責,不論好事壞事都是自己招來的。---露易絲賀

對於「怪罪別人,最快」的這一招,我早就看破不說破。孩提時期我就時常感覺到她不喜歡聽我們說話,卻只要求我們做聽話的乖孩子。在這樣的教養環境下長大,我可是花了好大的功夫才突破制約,拒當傷最重的乖孩子。我成長了,我娘仍然停留在早年,她的聽力快速退化跟這個「小孩就只需要聽話」的價值觀不無關係,因為她不具備傾聽孩子說話的觀念和意願。於是用來傾聽的大腦聽覺神經就開始用進廢退,自動屏蔽了所有她不想接受的訊息。

配助聽器的過程中,也發現我娘逃避面對現實的伎倆。因為擔心體積那麼小又那麼昂貴的助聽器會因疏忽而掉落遺失,我跟服務員討論著對策,戴著助聽器的她對於我們的對談可以聽得清清楚楚,偶爾還會插話。但當服務員對著我娘解說助聽器的使用注意事項時,依然戴著助聽器的她卻開始一臉茫然,聽不清楚服務員的話了!果然她的重聽是有選擇性的!而她自己卻不自知。當服務員另外選擇一款好戴的助聽器讓她試戴,在看似一切可以敲定,要聽服務員講述相關的科普知識時,她竟無預警的牙痛起來!這操作簡直可以說鬼使神差啊!

我們的每個想法都正在創造我們的未來。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創造自己的經歷。我們的想法、所說的話語,都會創造我們的經歷。---露易絲賀

我的娘親大人啊!妳是有多麼不想學習、不想面對,以致於創造出這麼詭異的實相啊?

總是向外人吹噓著自己不生病的我娘,在被迫必須學習新知的時候牙痛了;
總是說自己活在當下的我娘,在聽不清楚別人跟她說的話時,怪罪早年我爹的噴嚏聲。
現在的我可以用「笑看」的角度解讀她的自欺欺人;同時在與她相處時回想起過往成長的一點一滴之後,看到那個仰望娘親的所作所為,無法認同卻找不到申訴機會的小女孩,而今藉此找到一個疼惜自己費力長大的切入點。從我娘的身上,我看到活生生的「把力量交出去給別人」的反面教材,也感謝她這麼辛苦的示範,讓我反思、讓我有意識的切斷這種宿命或所謂遺傳的複製。

我們一手創造出自己的處境,又交出自己的力量,卻把挫敗歸咎於他人。沒有任何人地事物,可以左右或宰制我們,因為「我們」是心智中唯一的思考者。當我們在心智中創造出平和、和諧平衡,便會在生活中看到同樣的狀態。---露易絲賀

我才不管我娘說等我老了也會因為遺傳而重聽這種無稽之談,因為我堅信這麼善於傾聽的我、這麼善用聽覺神經的我,不會給我的聽覺細胞退化的機會的。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我娘創造她自己重聽的實相,我們的實相可以不必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