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8 14:00:58iris

北京站

當我在多年前第一次到北京站(火車站)時,那時覺得北京站真是大啊!而且站前好大一片廣場上,擠滿了人,每個人幾乎都大包小包,好不熱鬧。那時震懾於車站之大,人群之多,真正看傻了眼,後來才知道原來北京站的面積有25萬平方公尺,難怪…

現在我到北京站,已經沒有當年那般驚訝,但是進到北京站,又讓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到中國之大,仍然大得讓我難以想像。

我看著售票口上方密密麻麻的列車時刻表,從北京到上海要十二個小時,北京到蘭州要三十個小時,還有到莫斯科的火車,要坐七天!我記得從台北坐統聯到高雄只要五小時我就已經受不了了,而且小時候坐火車回外婆家,總是沿途開始脫外套,脫毛衣,到最後只剩一件內衣還滿頭大汗,可見南北氣候差異之大。那,我忍不住要設想,從上海坐火車到莫斯科,衣服該怎麼穿啊??

列車時刻表上除了以前課本上看到的烏魯木齊,還有什麼加格達奇,齊齊哈爾這些聽都沒聽過的地方,感覺是要到那天的盡頭呢!

座位跟車票也有點複雜,總共分成軟座、硬座、市郊、蓬車客票,還有附加票包括特別加快票、普通加快票、高級軟臥、軟臥、包房硬臥、硬臥、及空調票。

座位複雜,動物的種類也並不單純,毛筆寫成的告示中就詳載不可攜帶動物以及損壞或污染車輛等物品,如:雞、鴨、狗、豬、猴、貓、蛇。

氣派的車站大廳座南朝北,東西寬218米,南北最大進深88米,建築面積48000平方米。站內主要服務設施:大小貴賓室6個,國際軟席候車室1個,普通候車室4個,高架檢票廳暨軍人候車室1個,重點旅客候車區4個;進站天橋2座,自動扶梯2座,直升電梯7座;售票廳、國際售票處、中轉簽字加快、行李包裹托運、提取廳各1處。

另外還設有京站招待所、商務中心、彩擴中心、旅遊部、電影錄影廳、新華書店、期刊書報門市部、二樓觀光平臺、百樂超市、百貨櫃檯、商業一條街、電子寄存櫃、小件行李寄存處、行李包裹打包處、紅帽子小件搬運處、大都會、中餐廳、芳香雞快餐廳、陽坊勝利涮羊肉北京站分店等。我感覺好像來到一個自給自足的車站城市。

我看北京站的網站上說,光是2002年就發送了旅客兩千兩百三十二萬人。怪怪,那不幾乎等於台灣的人口了嗎? 北京站之大,你是否比較有概念了呢?
傲骨孤邪 2007-02-14 20:11:58

非常喜欢您的哇咧北京,一个台湾的朋友推荐给我的..:)您的北京印象让我看到了不同的视野..看完北京站,或许您对北京西站的&quot印象&quot应该更深刻..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