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0 16:11:40漁人妹

兰屿女子的故事

2009年03月18日 12: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去过北京的谢秀琴。

  高度商业化的台湾,尚存这样一块土地,没有柏油路,没有便利店,没有提款机,山羊就是红绿灯,野百合在风中恣意怒放,芋头、飞鱼干养育了祖祖辈辈……这块土地曾经遍山兰花,所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兰屿。虽然只是一个小岛,面积45平方公里,但兰屿有属于自己的神秘,有说不尽的故事——

  上个世纪7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由农业社会迅速滑入高速发展的工业轨道,从此展示给世人的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形象,大批留美、留日归来的学子更带动生活的西化风尚。但这样的台湾尚存一块土地,这块土地没有柏油路,没有便利店(7-11),没有提款机,山羊就是红绿灯,野百合在风中恣意怒放,珠光凤蝶在阳光里闪着金黄,海浪声洋溢在每一间屋里,一条布围住胯下就可自在往来,芋头、飞鱼干养育了祖祖辈辈……这块土地曾经遍山兰花,所以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兰屿。

  虽然只是位于台湾岛和菲律宾巴丹群岛之间的一个小岛,面积45平方公里,但兰屿有属于自己的神秘,有说不尽的故事,比如兰屿的女子们——

  雯雯的店

  日本殖民者曾把兰屿列为人类学原始民族研究地,刻意令其与世隔绝,因此岛上的住民雅美人长久沿续着一些远古的生活习俗。他们以丁字裤为衣,以水芋、鱼为食,但吃鱼等级分明,最好的鱼要留给女人吃,女人也享有婚配和离婚的主动权。

  习俗仍在部落里被严格遵守,外人随意触碰他们的船、将棋盘角(岛上一种树)的枝叶带进屋里、对着他们拍照,都会被雅美人咒骂追打。但外来人如果在红头村、开元港等游客较多的地方,看到的已经是牛仔裤、摩托车了。

  兰屿已经有家庭式的旅游生意了,雯雯的店是岛上资深的“老字号”,卖自制芋头棒冰、贝壳串成的门帘、瓶装水、出租摩托车。记者走进店里,店主是一位年轻女子,牛仔裤T恤衫,淡淡微笑,标准“国语”。记者问:“你叫雯雯?”她边串雅美式的珠子手环边答:“我不叫雯雯,这个店几个老板都不叫雯雯,不知为什么店名是雯雯,但谁也不改它。”再问:“你一定不是本地人。”女子答:“我和你一样曾是这个店的游客,来了,喜欢这个岛,原来的店主要休息不干了,我就决定留下来了。”

  这个开雯雯的店而不叫雯雯的女子,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她已经在岛上呆了一年,只有春节回台北7天。岛上东北季风呼啸的漫长日子里,没有游客、没有娱乐;夏季又是烈日当空,每天要忙上百部车的租入租出。“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生活?”记者再问。她答:“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机会,尝试不一样的生活。我的计划是3年,然后还回台北的银行上班。”

  兰屿的暮色里,记者和女店主聊天,对面喝酒的雅美小伙子一句一句地喊过来开玩笑。“你单身在这里不会被欺负吗?”女子自信地答:“我也很强悍啊!”她的确是一个有力量的女子,这种力量改变了她自己的生活,也会给这个神秘的岛屿带来一些改变。

  大连女

  在岛上住宿的地方不供饮食,早晨起来沿街去找吃的,没有一家像是餐厅。见到一个小伙子坐在像屋顶的地方喝东西,厚着脸皮问他:“你家卖吃的吗?”他答:“往前走邮局对面有早餐。”跑过去看,就是一家人的客厅,小心走进去问:“能在这儿吃早餐吗?”一女子答:“我这里是唯一一家供应早餐的。”

  又是一个女店主,而且递过来菜单,居然有咖啡,而且还有一个讲英语的菲律宾女服务员。记者不禁问店主:“你一定不是本地人。”店主答:“我不是这个村的,嫁到这个村,是生长在岛上的雅美人。”闻着铁皮屋里的咖啡香,记者还是不相信:“你一定在外面工作过。”女店主答:“我们兰屿没有高中,我在台中上高中,然后留在那里工作,后来回来结婚的。”

  女店主还递上名片:江玉美。有手机有电子邮箱。毕竟是新一代的雅美人,结了婚生了3个孩子的江玉美不习惯做家庭主妇,“我每天想干点什么,后来就在自己家门前盖了这个屋子,刚开始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后来游客进来了我才知道要干什么。”

  听说记者来自大陆,江玉美马上拨通手机,她说:“我的好朋友是大陆人,我叫她过来聊天。”

  这个岛上居然有大陆人?当大连人陈秀美骑着摩托赶到时,记者真有他乡遇故人的万般感慨,问题接连不断。“怎么知道台湾有个兰屿?怎么会在这里安家?”陈秀美依然白皙,时髦卷发,讲话已经有了浓浓的“兰屿味”,她说她的外公是台湾老兵,在兰屿安家。母亲来探亲,所以有了她远嫁的姻缘。现在她已经生了儿子,儿子刚从大连姥姥家接回来,已经上小学了,回来后算术和英语在班上都是很棒的,但不会写繁体字,这是目前陈秀美最大的烦心事。

  烦归烦,但转过头去又和江玉美逗嘴。一个大连女子和一个兰屿女子亲如姐妹,这个岛上真有不少故事。

  到北京跳舞

  记者在红头村和岛上人搭话,几乎每个人都会说:“你从北京来?我们村里也有人去过北京哩。”兰屿还和远得像在天边的北京有这样的缘份?记者挨门问过去,找到了坐在槟榔店里的谢秀琴。

  谢秀琴黝黑、长发、细腰,虽然已是中年,皱纹很深,但记者忍不住称赞:“您真漂亮。”2008年,她被高金素梅选中参加台湾原住民表演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表演时段跳头发舞。头发舞是雅美女子的舞蹈,她们在海边随歌声轻摇身躯及长发,然后互相挽起手臂,动作越来越急,长发前后甩动,一时轻扫地面,一时飘拂腰际。“到北京跳舞累吗?”“不累,不累,只是看到有那么多人有点怕,人太多了,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人。”谢秀琴拿出一大堆放大的照片给记者一一指点:这是大陆的少数民族姐妹,这是鸟巢……她说:“离开北京的时候,我们和北京的姐妹抱在一起,都哭了,她们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我保留着她们的照片和电话。”

  虽然这些照片谢秀琴的邻里看过很多次了,但又围上来,再看一遍,再问一遍,“你是不是吃胖了?”谢秀琴腼腆地再答一遍:“在北京吃胖了,再呆下去,跳不成舞了。”

  回首向谢秀琴招手,阳光下绿衣黑裙的她已经戴上了墨镜,这个到过北京的雅美女子,应该会记录在雅美人的历史中。(陈晓星 吴亚明)

http://www.chinanews.com.cn/tw/rwtw/news/2009/03-18/1607116.shtml

編按:謝秀琴母親為漁人部落蕭氏。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內旅遊」
酸梅豬 2009-05-03 04:47:40

親愛的達悟族朋友大家好

我是《映像蘭嶼》這本書的企劃總監許\\\\\\\\\\\\\\\豐明先生。
希望透過這裡的影響力,將一件美事分享給蘭嶼島上的朋友們
由文建會贊助「尋找影中人」活動的簡介將於週一寄達蘭嶼東清國小蔡教導的手中
我情商蔡老師分送給六個部落的發展協會,再由協會分送給每戶達悟家庭
目前整個活動贈送1964年老相片的登記,將分成兩個階段:
詳細內容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plum_pig/article?mid=6605

以上

策展人 許\\\\\\\\\\\\\\\豐明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