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23:26:08半緣君

絕望比希望好

近來流行翻舊帳,把以前說過的話用現在發生的事驗證一次。

就像之前說「溫柔」一樣。

----------------------------------

之前有一位朋友與情人分手了。

我給了她看《絕情、殘忍與下流》一文,因為在分手以後,她還想去關心他。

我說:既然不想再跟那個人在一起,就不要給他任何希望;說什麼「以後還是朋友」,若然他仍有情,那份關心帶來的希望只會繼續傷害他。

近日看新聞,似乎我看法得到引證;儘管我不喜歡這些統計和調查,但這次我喜歡它的結論。

哈佛大學一小組的調查結果:

「我們觀察了被判無期徒刑和有期徒刑的犯人,發現那些被判無期徒刑、沒有希望離開監獄的犯人比起那些還有希望離開監獄的犯人更能適應監獄生活,比後者過得更快樂。

同樣,我們調查了接受了某某手術而無法痊癒的病人跟情況更輕仍有望康復的病人,發現前者更積極、樂觀面對病情。」

面對困難,心存希望,只會令你看到現在所有的痛苦而忽略身邊一切;當你不帶任何希望時,一陣痛楚之後,你會能發現身邊的美好事物。

想想這個月跟之前一個月的對比,剛好引證了這一點。

帶著希望去想她,叫人不滿現狀;現在情況還挺絕望的,反倒不以為然。

上一篇:該死的溫柔

下一篇:一段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