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22:30:55溫槓

小狗開刀

2004-09-16 19:22:25

自修完課以來經過了三個月的生活,
要說有什麼大事記,
最大的只有兩項吧,
一則不足以掛齒,
就是出了車禍,
腳留下了疤痕,
平時完全看不出腳毛的我(算沒腳毛),
在傷疤上居然長毛。

另一則就是弟弟養的狗之前說「流浪」去了,
兩個月後被他室友兼同學騎車在路上發現才找回,
不久帶回台北豢養。
妞妞回台北後,
不久就常食慾不振,
整天都趴在地上不動,
因此每天帶他掛病號,
都是以發燒斷定,
但打完針後格一天的精神變好、食慾變佳後,
馬上又病態複發。
因此又帶他去看病。

這樣維持兩週後我們換了醫院,
才換另一家醫院,(比較大)
就當天診斷出他子宮蓄膿,
對狗來說是相當嚴重的事情,
不開刀就是死路一條,
由於快要八歲(老),
開刀則只有百分之六十的存活率。
當晚狗就住進了醫院,
想在更進一步確認病情的正確性。

一整個晚上,
全家人一起哭了起來,
雖然妞妞回到家裡才兩三週,
但他太乖巧且懂人性,
比如會握手、愛撒嬌黏人,
你走到哪他一定跟到哪,
當你坐在地上,
他會走到你盤腿的地方整個頭塞在你的胸口,
當你撫摸他停止時,
會用鼻子頂你的手示意「我還要被你摸」,
半夜會到每個人的房間「巡視」,
白天你還在睡覺時會到你床邊,
伸他的小手輕輕拍你叫你起床。
還有太多的行徑讓你憐愛他。

過兩天開刀時,
我與妹全程觀看他的開刀手術,
跟醫生說的時候,
醫生似乎不以為然的表情,
認為我們是小女生怎麼可能敢看,
到時一定不敢看或想吐,
然而一點也沒有,
或許我好看鬼片的嗜好下,
開刀過程我一點都沒闔眼。

整個過程,
從醫院的籠子帶出打了鎮定劑後,
他從驚恐慌張到四肢沒力癱軟著,
方便剃掉肚子的毛與消毒,
到送上手術台硬是被鐵器拉長舌頭,
並讓他吸進麻醉氣體。
原本平行的四肢隨即被五花大綁成「大」字型,
感覺相當殘忍。

以極度用力的指尖捏法捏狗的腳底板,
不斷重複來確定狗是否失去知覺後,
接著是最恐怖的一刻,
以手術刀劃開肚皮的表皮層,
再來用剪刀剪開真皮,
不知為何,劃開與剪開這兩項動作,
是我覺得整個開刀手術最感疼痛的部分。

當然剪開後五臟六腑血淋淋地呈現,
醫生必須在眾多器官與血管中找出切割點,
子宮摘除必須搶在最短的時間內,
做完切割與縫合,因為老狗麻醉太久,
將面臨很大的危險,
加上麻醉退後的疼痛如果狗無法承受,
也會休克死去。

摘除過程中也相當驚險,
因為心跳與血壓儀器不斷顯示心跳的不穩,
一旦不穩定就看到醫生像「有什麼狀況」的動作,
非常令人擔心。

我們的現場「監督」可能也是醫生得迅速的壓力,
將近一個鐘頭子宮被摘除,真皮表皮一一縫合。
縫合過程中所有的內臟一直想蹦出體外,
醫生不斷用指頭把這些器官戳回體內,
有些血液也不斷外溢。

手術完成後拿掉麻醉氣體的機器,
非常快速地約30秒到1分鐘的時程,
狗漸漸地舒醒,
頭不開始想抬起來卻沒力地晃動,
接著你看到他在冰冷的手術台上嚴重地發抖著,
這時候醫生到別處清理器具之類,
狗孤獨地留在手術台上,
到能夠抬頭時,他虛弱且用相當驚恐害怕的眼神,
像是在找他的主人時,
我跟我妹偷偷躲在旁邊哭,
因為怕他看到我們會更想回家。

開完刀後他被放回醫院的狗籠必須住院七天,
我們按奈想他的心情忍住壓抑著,
沒想到醫生說我們可以看看他再回去,
於是我們走到最角落的那狗籠,
看著依然發抖的妞妞,
透過柵欄摸摸他的頭,
他依然好乖,用圓圓的眼睛看我們,
努力忍住開刀後的劇痛想站起來,
以為我們要帶他回家,
這更令我們想哭。

一回到家剛踏進門,
我哭的更厲害,
應該說全家哭成一片。
妞妞住院的一週,
幾乎每天都到醫院去看他,
只是去看他一兩分鐘無法久留,
一心只希望他趕快出院,
每每去看他,
他一直發出嗚嗚的悶哭聲,
而且情緒相當激動,
去看他就更讓我們心疼。

現在,很高興他活著好好的,
躺在我的旁邊....。

上一篇:我是爆炸糯米腸

下一篇:探望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