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17:59:28溫槓

別人很愛貼我標籤

2002-10-23 16:03:08

下午看書閒餘,
同學與其學姊在一旁閒聊課業,
於是我也加入她們,
順便問了一些選課的事等等。
結果換來的是,
被兩個人同時都嚴厲指陳「你壓力很大」,
我幾乎無辯解的餘地。

壓力一定都會有的,
學姊跟同學沒有嗎?
我不相信。

但是只因為我問的問題,
我想知道未來選課的事情,
「提早想、詢問」就被認定把自己弄得壓力大的指標?
每當我談論下學期可能想選什麼,
或未來自己可能的課程規劃,
這樣就是一種壓力大態度流露嗎?

我是有壓力,
但並不至於大到那種她們所想像的程度,
同學與學姊把我看似「類似病人」的狀態,
我否認,
但他們還是有反駁的藉口:「已經有問題的人士不會承認他有問題。」


以前在大學的時候,
我就是沒有提早問,
學長姐也就是沒跟我說,
或有說也沒說詳細,
結果我錯失掉多少機會,
始終都是一個後知後覺者,
始終都是熱心的同學在幫我擦屁股。
或者,當同學跟我透露什麼訊息的時候,
我訝異地說:「阿?!為什麼你們都知道?!」同學道:「這大家都應該知道的吧。」
你能了解像被遺棄的感覺嗎?

我清楚我病了就是我病了,
我不會隱瞞我病了。
我知道我現在我很好,
只是時間控管不好而有些壓力,
但卻被人一直認為我「就是」有壓力上的心理疾病還不承認,
但沒有就是沒有,
到底誰在固執呢?

他們說,
從我的談話可以感覺出來,
我不過是問了:以後的選課問題、論文是否要修必學分才可提報、下學期我安排的這樣課程會不會不適當,是否太重,並說出對現在的感覺。
我想,
當一個人沒問這些問題的時候,
反而聊的是八卦或一些看似輕鬆的問題時,
才算是唸的輕鬆無壓力?
難道只要有談到這些的問題(時間較一般人早些),
就代表壓力很大嗎?

我常跟同學更改討論的時間,
那麼這也算是一種壓力太大嗎?
我只是想盡我的禮貌與本分告訴他,詢問他是否可以改,
但是這樣也被認為壓力太大。

過度地被貼上標籤,
自己試圖拿下,
卻還拿不下來,
被說「你就是這樣」,
感覺還是不太好受,
別跟我說,
「你不要在意他人的話嘛、
你自己認為沒有就沒有」。
這是我最常從某些人口裡聽到的,
當說出這樣的話的時候,
你自己也真的能一絲一毫就接受他人這樣固執的認定,
你也願意嗎?
說的容易做的難。

這是一種抱怨嗎?
是吧。

************************

圖:還是我弄得,不過也是在去年的時候弄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