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14:46:17

輕鬆話題 化妝品

關於化妝品,我想現在基本上每個女生都能說出一大堆心得吧,當然基本上每個人也都會有一大堆的瓶瓶罐罐啦,今天看到一個MM總結的心得,覺得很不錯,實用說,收錄下來慢慢消化。

1 不要总是想当多面手,买回一大堆产品,想同时解决干燥,长痘,毛孔粗大,皱纹,美白的问题,结果一项都改善不好。应该先解决你最在意的问题。

比如说我,最在意的是眼下的细纹,它在我的化妆品支出中是最大的一部分。控制住了之后,我再解决痘印问题,买适合自己的,有效的美白产品。到北京之后,皮肤有一两次脱皮,补水问题变得突出了,所以我停用了美白产品,先给肌肤补水。

2 找到自己的诉求点后,还要关注产品的诉求点。评价一个产品好不好,就要看它有没有满足它所选称的诉求点。如果做到了,即使它不是每方面都完美的,它也是一款成功的产品。

举例兰芝的水库精华素,它最大的诉求点,是擦在水和乳液之后,做锁水。常常听到有MM在网上抱怨,水库根本不补水,只能达到表层。其实她们就是没有关注它的诉求点,对它要求太虚高。她们把它看作纯补水产品,结果它根本不够,在北京用明显觉得干。但是你做好了补水工作再用它,它的确提供了锁水的帮助。所以它给中性及混合性皮肤用,至少应该是及格的。

3 想买一个产品,先研究这个产品符不符合你的肤质,符不符合你的个人喜好。因为一样米养百样人,适合别人的却不一定适合自己哦。

拿铅笔的2号水来说,它是一款以二次清洁为主要诉求点的水。比较适合油皮混合皮的MM,就不太适合敏感和偏干的MM。个人喜好也是千差万别,比如CHANEL,我觉得它的香味都很grace,使用时给人愉悦的享受,但有的MM,就觉得它太香,闻着头晕,更愿意选择无香料的产品。所以选化妆品就像选情人,要选那个他适合你,而且你也爱他的人。

4 最好试用后再买,尤其是那些价格高昂的。 BA送你小样的时,你可以要感兴趣的,也可以在网上买些中样来试。一方面,防止过敏,另一方面,有时肌肤的用感会直接告诉你,皮肤不喜欢它或是喜欢它。第三,为自己提供一个冷处理。有时女人有购买冲动,也许你在用完一个中样后就不再想掏钱买它了。

举个我自己的失败的例子,我25岁了,想做初期抗老化的工作,就跑去百货公司买了一款EA的抗老产品,很贵的。它含有这两年高端化妆品流行的六元胜肽(Acetyl hexapeptide-3 = Ac-EEMQRR-NH2,昵称Argireline )又称类肉毒杆菌,抑制SNARE接受体的合成,抑制肌肤的儿茶酚胺 (catecholamine)和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过度释放,局部阻断神经传递肌肉收缩讯息,影响皮壤神经传导,使脸部肌肉放松,达到平抚动态纹、静态纹及细纹的。但EA把六元胜肽这一成分加在比较油的霜里面,一用我的皮肤就直接告诉我,它不喜欢它。而且我也没有皱纹只是鼻翼有毛孔粗大的问题,最多只适合三四五元胜肽,用六元胜肽太早了。所以又给我妈用,不幸的是,她一用就过敏。所以目前一大罐都闲置了。
5 关注成分——不要相信化妆品说明书上所宣称的这个功能那个功能。还是看看成分表实在些。

比如含有波尿酸的产品,往往具有保湿功能。Q10,可以使肌肤紧致。含水杨酸的,肯定控油,代谢角质,本来就干,本来就薄的皮肤的就不要用。硅,可以覆盖在皮肤上使其摸上去细滑,但一洗就没有了。维生素C有美白的作用,但其很难在产品中保持稳定,所以你最好尽快用完它。

还有,如果两款产品的主要成分是差不多的,那么这两个产品的功能也是差不多的,如果用上去差距不大,你可以比较一下性价比。

6 买之前擅用产品的搜索功能,全面了解它来自不同使用样本的评价,还可以参考使用它的方方面面。

比如雪肌精,搜索后发现有不少过敏案例,那敏感皮肤的人最好就不要买它。通过搜索,我还发现很多MM使用它的经验总结,使我少走很多弯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产品的功能:

效果方面:“作爽肤水美白效果不明显,做纸膜美白就快得多哦;”
改善痘印:“如果只是整脸敷的话,去痘印就不明显了,想去痘印的,可以在针对局部多敷几次痘印;”
谈工具:“纸膜最好买它家专门的水敷容,杂牌的太费水,划不来;”
“KOSE艾文莉的纸膜比比水敷容便宜,也是一个不错的替代;”
相关产品:“它家卖的盒装的织布面膜,里面不是精华,就是泡好的雪水+水敷容。”

7 仔细观察皮肤的变化,根据需求调节皮肤水油平衡。对此,我主张以下几个原则:
(1) 尝试着调整现有护肤品的用量,看能不能解决问题
(2)可以在屯货中拿出某样产品打个底,看能不能解决问题,比如用水凝露打个底,或加个补水精华,加个控油的散粉。
(3)购买一种新护肤品,在现有产品中更换或增加。
(4)不提倡大范围地全套的换,这样既不利于省钱,又让肌肤很难适应。

举例来说,某MM,是混合性皮肤,秋天用一套护肤品很舒服,但入冬就感到有点单薄,但她没有调整护肤品,一直用到冬天皮肤开始脱皮了,她才心急火燎地到处打听什么护肤品冬天用好。她听人说另一套化妆品好,就整套买回来,有滋润的水,补水兼补油的精华,还有滋润面霜。
结果用着不适合她,太油了。她发现只加那个精华就够了,搭配她秋天的护肤品,刚好满足她冬天的需要。于是她把其他的都闲置了,只是留着精华继续使用。有天精华忘记在车里了,她还发现其实连精华都不是必须的,只要用她夏天剩下的水凝露在面霜前面打个底就行了。
这个某MM就是以前的我。
8 有目的地挑选明星产品,而非全套购买,可以帮你更有效率地找到适合你的产品。

就像每个人都有特定的肤质一样,每个品牌也有它的特性和它做得最好的部分。比如控油我会找铅笔,美白我会找雪肌精,抗敏就找雅漾,瘦身抗橘皮我会找娇韵诗……

当你去铅笔的柜台买2号水,做了皮肤测试之后,发现你其实更需要补水而非清洁,这时BA肯定会努力把1号水卖给你,但我不认为1号水是个补水的好选择,换到隔壁柜台试试,EA的红石榴水可能更保湿。

9 但也不要拒绝全套使用。全套使用成分不会发生冲突,可以相互促进吸收,还可以调节皮肤酸碱平衡。比如DHC,卸妆油和洗面皂用完比较干,后面水和橄榄油精华就比较润。或许这种搭配是有道理的。又比如雪肌精的水美白却不够补水,但雪肌精凝露是诉求保湿的。更有些产品是强调要全套用的,比如铅笔的三步曲。

补充一下,无论你有没有全套用,都要引入注意水油平衡的观念。比如因为化妆必须用清洁力好的洁面产品,就可以用补水的水或霜综合下。


10 买之前,再想一想,这个东西有没有性价比替代品。比如EL的ANR眼部精华,我目前还没有找到替代品,所以花多少钱都会买。可是补水面膜就有很多选择,FRESH的玫瑰面膜,大家都说好,但是这个价格,可能不是补水面膜里我的上佳选择。

11 不光种草,还要勤于管理,善于整合同类。

我平时长草的东西,我都用本子记下来,补水的,收毛孔的,控油的,同类的归在一起,便于比较。有时同类一比较,就自然把有些草拔了。我还给自己规定了每次购买只能买同类的其中一种,这样就能避免重复了。

下一篇:强迫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煩惱的小婭 2007-04-16 10:21:58

從網上看到特地轉過來的,覺得作者寫得好貼心,要省銀子還要有好皮膚真是不容易

lovedrin 2007-04-13 13:07:59

這篇寫得很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