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 09:56:54珍妮弗

轉瞬為風

第一次接觸800公尺是在國二的運動會
為什麼會報名的原因在記憶裡就像不要的廢紙揉成一團似的 皺掉了
在複賽裡,拚了命的向前跑
以為只要前面領先了,最後的結果也應是如此
就像刻好的版畫,完成了初稿,接下來的作品只要刷上顏色複印出來就行了
已經拍板定案了,心裡是這麼盤算著
努力跨著步伐賣力奔向所謂終點的地方

不懂得配速的我,在最後兩百公尺早已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
心臟「咚!咚!咚!」跳著
有如交響樂的定音鼓,越敲越響
音符強烈而激情快速跳動著
更糟的是演奏已到了樂譜的最後一章
指揮棒隨時會在空中靈巧地劃個小圈,停頓在華麗的舞臺上,最後靜靜躺下
所有樂器聲轉瞬間嘎然停止而消失
我體內的定音鼓也會跟著這麼做嗎?

帶點懇求的語氣輕聲對"他"說:「不行,再敲一下下,一會兒再停,好嗎?」

終點彷彿近在眼前,卻始終到不了
雙腳支撐著扭曲變形的上半身,額頭上的汗珠不斷冒出
踩踏著越來越沈重的腳步,意識逐漸模糊,腦袋昏昏沈沈
在指揮棒落下前通過終點線
Berlioz的幻想交響曲劃下句點,聚光燈由微亮轉明亮         
沒有響起一層又一層觀眾的拍手聲
只聽到自己大力吸氣的喘息聲
世界又恢復原來的樣貌,心臟依然跳動著

抬頭仰望天空,心裡想著:「盡力了,結果是什麼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了」

領了獎狀但沒有獎牌,是差強人意的第六名
滿心歡喜,因為這是我運動會上的第一面獎狀
值得留下做紀念的一張紙,我想我會好好珍惜

國三運動會的800公尺比賽,不再採用複賽、決賽
而是分兩組不同時間起跑的計時賽
一樣的距離誰花的時間越少誰就是優勝者
分在第一組的我死命跟著當時是田徑隊的領先者
像影子般跬步不離,步伐和呼吸的頻率儘量和對方一模一樣
沒有想過要放慢腳步,也沒餘力去超越
直到抵達了終點,才將力氣全部放盡
原來我的意志力也是很堅強的
掛上銅色獎牌的我在頒獎臺抿嘴靦腆微笑著
甜美的一刻,喜悅的笑容藏不住 悄悄掛在臉上

比賽時,總會有許多獨白接二連三在黑色的腦影中乍現
「是不是該放棄了,呼吸不到空氣,胸口好悶,身體會無法承受這痛苦的」
「是該發動攻擊了嗎?現在加速會不會太早了點」
「誰的吐氣聲在我身後慢慢靠近,我要被超越了嗎?」
「為何我要自討苦吃參加這吃力不討好的比賽,想放慢腳步了,可是好多人在旁邊加油!」

壞的想法像酷斯拉大口大口吃掉我想堅持下去的耐力與意志力直到比賽結束
想像揹著酷斯拉跑步是多麼一件累人的事,奇怪的畫面總是在跑步時不斷浮現
高一的比賽,成績並沒有進步,名次卻往前一名
學生生涯最後一次的賽跑沒有一點點開心獲勝的欣喜

現在,我正參加一場沒有距離的比賽
我享受這過程,惱人的獨白沒有出現
但心開了一個缺口
需要些許的勇氣與笑容來填滿
妳的笑容是向日葵
溫暖、熱情、燦爛又幸福
一如往常有妳獨特的風格
伴隨柔軟的風擴散到全世界
牽引我前進的力量是妳那一朵朵甜美的笑容


早安,向日葵

今天的妳 是否一如往昔

在早晨微風中綻放迷人的笑顏 隨風搖曳 迎接我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