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15:31:36隱形鐵窗技師精進會

技師辛苦安裝完成的隱形鐵窗要被管委會強制拆除,該怎麼辦?

近期有收到隱形鐵窗同業一些廠商的問題,當技師辛苦安裝完成的隱形鐵窗,在過沒多久後,不是被鄰居檢舉為違建,或是收到管委會通告要強制拆除,這樣對於技師的心血和廠商實際的酬勞造成不小的傷害,站在技師(或隱形鐵窗業者)的角度,該如何去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而且類似檢舉拆除的通知,需要去處理嗎?

一般來講隱形鐵窗在法律上是屬於防墜設施, 根據立法院通過的合法防墜裝置,形鐵窗(防墜網)法規清楚明白的表示家中12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老人的住戶允許安裝,這法規另外也表示安裝處為外牆開口處、露臺及陽台下方,如果家人(設籍)成員要安裝隱形鐵窗是合情合理合法,管委會無實權可以強制拆除,重要的是要留意法規後方的注意條款,一旦家人(設籍)成員年齡條件消失後,此防墜設施將必須拆除還原外牆空間,此時的法條規範就變成管委會佔理。

 

另外一種方式是安裝在滴水線內空間,此時牽涉到的是安裝空間產權問題,並不是管委會可以掌控的因素,因此只要是此種安裝方式,管委會要拆除隱形鐵窗是完全佔不住理的。住戶可以主張在自己的產權範圍內,沒有違反善良風俗及法律,可以允許安裝任何設施。

 

站在技師的精進角度,當然要克服大大小小困難簡單的地形,但在精進自身的技術外,也要考量到自身的安全,若是外牆施作,存有一定的風險,自身的安全防範一定要做足,設備也要符合安全標準,許多客戶總是希望隱形鐵窗除了防墜效果外,也要不占用太多內部空間,而執意外牆施作,一來法規上被拆除的風險,二來施工技師的安全風險都是要考量進去的!

 

回歸標題,如果收到強制拆除隱形鐵窗的通知,該怎麼辦?首先管委會只有管理和檢舉之實,並無裁罰之權,權力判決歸屬在於縣市政府相關機關處,類似高雄市都市發展局之類的機構才能最為判定做最後的裁罰動作,防墜設施出發點是好的又有法規規範,要被認定成違建的機會微乎其微,幾乎大多數的隱形鐵窗爭議後續的判決都是免拆除方勝訴。

 

最後隱形鐵窗廠商和技師這方都希望用心規劃的隱形鐵窗能帶給客戶完整的防墜保護,也希望盡量不要走到訴諸公堂這一步,不過事情總有許多難免預想不到的情況,所以期待每家隱形鐵窗業者都能有基本的法律訴訟保障費用,還有事後服務,例如出面和管委會溝通協調等,當然如果社區規範中允許安裝隱形鐵窗,但有顏色上的規範,站在共同決議的立場,既然可以安裝隱形鐵窗就順著社區原有的規範,統一外觀效果不但美觀,也達成兩全其美的目的。

美好生活 2021-03-27 16:57:20

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