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14:28:08隱形鐵窗技師精進會

3.5公分的隱形鐵窗鋁材基座是主流還是非主流?

隱形鐵窗的鋁材底座真的數字越大越好嗎?我們來探討一下!

有句話這麼說的:「數大便是美」,往往數字的魔力會把人們的想法帶往另外一個方向,要破除這種數字迷思,通常都要有審慎的思考與邏輯理解,就能掀開數字表面上那層面紗。

 

隱形鐵窗有幾個物件,鋁材與鋼絲繩是最主要的精隨,鋼絲繩我們看的是拉力,能承受越大拉力數字的越安全,這個數字解釋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另外一項主體--鋁材(基座)可能就不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數字那麼單純了!

 

最近在隱形鐵窗業者界,出現了一個與同行與眾不同的現象,某家同行開發並強力推行3.5公分的鋁材基座,並向消費者炫耀這項發明有多麼橫空出世,如果不知情的消費者,往往也因為這片面之詞,信任了3.5公分的鋁材基座比較堅固,可以為自家的隱形鐵窗帶來更好更安全的效果,事實竟不必然,因為真相往往藏在細節裡

 

3.5公分的鋁材基座數字比3公分市面上通見的鋁材基座多了0.5公分,就數字計算而言只是多了16%,真的能帶來更多的安全性嗎?那一定要告訴消費者一個很重要的理論「短木桶理論」,這個理論在隱形鐵窗上是很重要的關鍵解釋,通常一組系統能發揮到最極致(或者說能承載最多的能力),看的並不是這組系統中最強的那端,而是要看最弱的那塊,套在隱形鐵窗系統來講,如果在碰撞墜落風險下,最先碰到的會是細膩的鋼絲繩,而不是釘在牆面如柱子的鋁材,因此在防墜功能下,我們必須要看的是鋼絲繩的耐重能力,否則撞擊墜落時,再強大的基座拉力也是白搭。

 

再者在地形施作上和美觀功能上,3.5公分的基座都比3公分的受限和吃虧,隱形鐵窗強調就是越看不見越好,窗台上也是花越少空間釘製越好施作,如果要用越笨重又顯眼的鋁材,那何苦稱呼「隱形」這個稱號呢?

 

最重要的是就是因為3.5公分基座為「非主流」,而這個「非主流」又是缺點多過於優點,才會在現今隱形鐵窗市場上只有一家廠商製作生產,這樣也會造成3.5公分的鋁材基座在維修保養上變成壟斷市場,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或許是不智的行為,在通用的主流3公分基座市場中,若是不滿意A廠商,甚至可以找B廠商來維修,除了後續保養外,就更別提如果籃子倒了雞蛋破了,3.5公分的鋁材基座就真的變成隱形鐵窗孤兒了!不是嗎?

 

聰明的消費者請睜大眼睛去看,用心去理解思考,這些數字對你的表面含意和實際功能會造成什麼影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