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16:20:30秀兒

賤人(靈感沉澱中、未完)

當然只是一個單純的題目,所以不要太追究到底是誰、或是說的是誰。



"關於自私"

人類本性為求生存不擇手段,將己身利益置前實現。

夏目漱石生前最後一部作品說的:「則天去私。」
「人是自私的,但是要設想到他人處地。」

自己必須小心翼翼、心懷感激,犯了罪要有自省能力,奉潔白道德為行為圭臬,大愛世間,微笑以對,如有犯錯必痛定思痛淚涕齊下,終究一生以達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的自我實現需求,以臻真善美一人生境界為圓滿太平。


芥川龍之介著名作品是為黑澤明導演改斒所導的「羅生門」,其內容為「竹林中」,但兩者宗旨相去不遠。
竹林中,死去的武士靈魂、搶劫的盜匪、聲淚俱下的女人及黑澤明藉樵夫之口說的多數證詞都勾勒出,的確因貪而引來的殺機使得武士喪生、女人遭強盜玷辱失貞、盜匪雖己落網但無能變更上述兩項事實。

但是,人是誰殺的?女人是否真如此堅貞的反抗?武士是否始終深愛的女人即使在遭辱之後?

事實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為己所說出的話,連鬼神都會害怕。



"自私為原罪"


同樣都是說自私,以前,我喜歡夏目漱石。

現在,我喜歡芥川。

賤人,誰才是?為生存而作出的事即使於羅生門中不道德,也無人忍心譴責,只求一心安即是。



"自私的,賤人,是誰?"




(我很懶,有興趣的自己去找資料,認識我的我再說給你們聽。)



Selfish is sin?

罪人,皆己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