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04:41:31Bloody

什麼時候長大了?(回憶)

  忘記那時候我多大了,我記得,在大大的曾曾祖母家有好多個房間,在大門的右方一道在我記憶中,漫長又漆黑的走廊,小小的我,每年過年回去都會站在走廊門口看向另一方的光亮。

  走廊的那個門口上,有垂著一排用木珠子串成的簾子,由中間最高垂到兩旁,小時後的我跟著妹妹,和小叔公的兒子女兒,也就是叔叔姑姑們,常常在那邊比賽,誰會摸的最高,我記得我只能勉強摸到右邊或左邊最長的珠子,總是摸不到正中間的珠簾,看著姑姑叔叔都很輕鬆的摸到了,常常嘟著嘴說,我要長的好高好高,那天曾曾祖母出殯,將牌位移回她住的大房子,好久沒回去的老地方,在門口的時候,我輕輕鬆鬆的摸到的正中間,我觸碰的是回憶的苦澀。

  看著她的牌位,想起了好久好久以前,那個漆黑的走廊,現在好小好窄,以前好大好大的客廳,現在擠滿了大家庭裡的人,頓時變的好渺小,抬頭看見的天花板斑剝,高高的神桌變好小,多了那新建的牌位變的擁擠,從那漆黑的走廊走入,盡頭是小時候常常玩躲貓貓、鬼抓人、紅綠燈、梅花梅花的飯廳,記得那邊可以塞的下好多小孩,有我、妹妹、還沒離開的堂姊堂妹、本源叔叔、雅玲姑姑、詠丞叔叔、舒米姑姑,走過,梅花梅花幾月開的童謠在耳邊彷彿響起,那時的我們天真無邪,沒有心機,也不去多想,沒有人會知道,現在變成了這麼模樣?

  我什麼時候長的這麼大了?感覺時間過的好快,轉眼間,曾曾祖母已經過世了,記得上次給她送魚吃,下一刻她住進了醫院,去醫院看她,說好下次還要來看她,之後沒多久,她失去意識住進了加護病房,還記得時間很快,我感到難過,有幾次去看了她,大家在她耳邊,不斷的呼喊著她、拍打她的身子,好讓她清醒記起我們,剎那這一刻,前3天才出殯,之前常常去給她折蓮花,我不能想像無法去想像,棺材裡躺著會是曾經,在我童年回憶,大家都說他最疼惜我的那個人?無法想像我長大了,或許哪一年過年我會在回去看她,她會笑著喊我的乳名,開心我回來看她,我們說好,我要結婚生孩子給她抱,我記得小時候爸爸管教嚴厲,她雖然跟我們住常常唸來唸去,但是她總是制止爸爸手上的拖鞋落下,為我們說話,現在她在山頭......

  滿七的時候又跪又拜,最後那一刻要燒紙房子跟庫錢給她,大家齊聚在海邊的空地,手牽著手,拉著紅線,圍繞著那一大圈的火光,燒滿了我們的不捨燒滿著我們的痛,火光裊裊,往漆黑的夜空翔去,那時的我抬頭望著夜空,想,她真的會收到嗎?是不是人死了,要背負著活著人的傷痛而走?充滿不捨充滿痛楚,和我們的思念?回程的路上我沉默不語,到寫這篇文章前,不曾流淚,想念起,淚水卻一直落下。

  當他們將她埋下的那一刻,我沒看,我不在,若是看了,我真的克制不住自己,那時的我,只想安慰大家,所以我不能哭,我是笑笑的,不是我堅強,而是我想我必須這麼做,我回頭,原來我的過去好多的回憶,小小的時候,稍微長大的時候。

  如今姥姥的大房子,最早有已經過世的六叔公他的一家、二叔公一家、三叔公,我家爺爺是最大的兒子,也不住大房子,這些事是自我有記憶就不在大房子的,而小叔公他們跟叔叔姑姑早就在幾年前搬了出去,那個房子只剩下四叔公跟五叔公,陪伴著曾曾祖母,少了她,大房子又空了好多,原先的七個房間,又充滿著更多空虛,我想明年過年回去,什麼也看不到,在這之前,三叔公跟大家早已經鬧開,四叔公和五叔公自以前就很愛鬥嘴,二叔公早就搬了出去好多年,很少去看到,記得連喪禮期間,鬧的不可開交,我淡淡的望著曾曾祖母的牌位,她看到了一定很頭痛,一定會覺得不捨,連她走了,大家的心依然沒有團結,會哭吧?

  好多好多的事情我沒有想起,好多好多的回憶在心裡,她走了,心空了很多,奶奶又哭了,她承受的夠多了,什麼時候她能止住哭泣?

  什麼時候,我們都能夠再像最初那樣,一家永遠團結?

上一篇:是?

下一篇:陪伴,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