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13:57:59kani

新生活運動

底片相機的簡約、純粹性與數位相機的氾濫、迷思
─談最近想買的lomo相機

這次遠足,我打算帶使用底片的相機出門,雖然前兩次的出國遠足都是使用大一時買的kodak數位相機,但這次卻有很強烈的欲望想帶傳統相機,單眼也好傻瓜相機也好,我就是想用裝底片的傳統相機。

當然,也有很大的原因是當數位相機上了高原或是溫度比較低的地方後電池會因為電力不足而無法使用,想準備一個備用的相機。

從Leica到其它單眼相機的價位過高,我遲遲下不了手,網路上也找尋一段時間,但仍沒發現喜歡的機型。直到我開始使用了Holga相機之後,我相當欣賞那台相機所給予得色調以及擁有多樣攝影手法的變化性,回到攝影最簡單的機械式成像原理,例如長時間曝光、可重覆曝光等功能。

考慮許久後我選擇lomo的魚眼相機,無論是外型、成像的品質與飽滿復古的色調都是令我著迷的原因,當然還有最重要的170度廣角的凸透鏡頭,以及不用費心調光圈與快門,只要按下快門就對了,我超喜愛這種自由且豪邁的感覺。

上了大學之後買一台數位相機,因為其便利性、隨拍隨看的功能以及能夠大量拍攝與儲存的能力,使我早已忘記過去使用傳統底片機的感覺──構圖取景前都會考慮很久之後才會小心翼翼地按下快門、拍照是具思考性的,底片是珍貴的,還有攝影的動機與初衷。

我想回到簡單與原始的生活方式。

前陣子由於即將畢業以及一些原因,讓我陷入了所謂存在主義式的焦慮,對於生活中的許多事物缺乏了動力,我急著想尋找事情所謂的「必要」與「理由」。我們在這樣現代化與便利性充斥的社會裡,固然享受了科技帶來在生理上的種種好處,但心理層面卻常使人困擾,甚至憂慮。然而面對這樣的迷惘我竟然意外地在拍照的過程與傳統相機中找到了答案。我覺得最關鍵的原因在於假若回到萬物最初的本質時,反而會讓人看清與明白更多事情。

影像的氾濫使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拍照,拿起數位相機不停地按下快門所產生的影像不斷地令我感到空虛,尤其是打開電腦看到硬碟裡數萬張的照片時更是讓我對照片反感,因為其實我們並不會有太多時間再重新回顧一張一張地看,照片與拍照的意義為何?

傳統底片相機的迷人之處在於每一張的照片與按下快門的瞬間是經過考慮以及擁有無可取代的特性。這過程讓我從新思考拿相機拍照的動機與意義,那時候我才發現身邊很多科技產物都是其來有自的,偶爾得回到最初的時刻思考,才不會常常感到困惑。

拍照本身是件嚴肅的事情,以前人要拍張全家福還得刻意梳妝打扮一番,西裝筆挺地在像機面前緊張地繃著微笑的表情,曾幾何時,照像竟然成為全民運動,連手機都有照相功能讓人隨處可拍,為了喜歡拍照而拍照,但卻往往不知道拍照到底是什麼?

我不是指數位相機不好,而是覺得在使用數位相機之前必需先透過傳統底片相機瞭解攝影是什麼,以及每個快門的珍貴性之後再來使用會比較好。數位相機這科技的產品易使人迷惘,拍出氾濫的、空虛的、沒有主題的照片卻不自知,每按一下快門事實上都是往心靈深處挖出一點空虛。

當然有人會反駁:拍照就拍照,想那麼多幹嘛?或是覺得洗底片太浪費錢了,存在電腦或網路上不是很好嗎?我倒覺得可以不必省下那筆錢,因為那是疏離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罪魁禍首。試著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有拿出抽屜裡的相本與人分享故事了?以前只要一有親戚朋友來到家裡我們是不是都會拿出一堆相本讓他們翻閱,並且在一旁興奮地分享故事,有時看到自己難忘的相片時是不是也會感慨萬分,但現在呢?一提到照片,我們就是開口告訴對方自己相簿的網址,要他回家之後自己看,相信你我都很清楚,會把對方網路相簿裡的相片從頭看到完是不可能的,我們沒有那個時間,也沒有耐心,何況少了你在旁口沫橫飛的解釋相片的時候,照片本身就沒了樂趣可言。當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這樣漸漸地疏遠,少了一點如此近距離的接觸…

也有人會把數位相片洗出來,但這畢竟不是多數,而且數量其實也不大。

現代科技提供了太多便利性的產品與輕鬆的生活方式,有時這很好但不見的是件好事,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使用或是凌駕在其上,反而會被科技所操控甚至捉弄,簡單講,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想想以前的人沒有這些都能過一輩子了,為什麼我們需要這些東西?是否真的必要?

新生活運動:
1.用傳統底片機取代數位相機。

2.用手寫取代打字(日記、隨筆)。

3.見面聊取代手機、MSN。(這我就要再多嘴一下了,有時候見面聊天其實不會花很久時間,可能10分鐘或30分鐘把事情講完就可以了,偏偏有人就是懶,一定要用MSN或網路來聊事情,反而花的時間更長,又見不到真實的對方,這又何必呢?,當然距離相隔太遠這是例外)

4.走路、腳踏車取代機車。

5.手寫信取代E-mail。

6.紙本閱讀取代電腦閱讀。(比爾蓋斯自己都說超過三頁的文章都會印出來閱讀)

另外,如果用便宜相機還能拍出好作品的話,那才是真正厲害的人,難道只有昂貴的數位單眼才能拍出好的照片嗎?科技所提供的方便快速的確讓我們生活更加舒適,但有更多人感覺到跟不上流行的焦慮,更有不確定感、更空虛茫然、更不快樂。

生活其實簡單些會更好,我們常會懷念以前的日子,都會覺得以前的生活比較快樂,既然如此,為何不回到過去的「生活態度」呢?


不要被科技玩,要去玩它! 共勉之
關於lomo相機,有興趣的人可以用關鍵字搜尋
想看圖片的人可以到:http://www.flickr.com/
搜尋”lomo” 或是”fisheye” (魚眼) ”LCA”
w.com 2007-05-29 12:43:44

我也是lomo愛好者 特別是LCA
妳的觀點和我的出發點相同 所以我閱完了這篇文章

其實真的 手動相機的樂趣 實在是比數相多很多呢
對於旅行來說 無論單眼或是傻瓜
這些都是最方便的攝影器材 比起需要充電的數相啦

kani 2007-05-28 14:01:47

自己都覺得寫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