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16:39:06小猪

父母與兒女

近幾年,周圍的朋友們同學們都陸陸續續有了自己的小孩,我漸漸地從某某人的小孩子升格為去看某某人的小孩,然後自己結婚了,也被催著要小孩。於是,平時生活中也開始註意到父母——孩子之間的關系。
最先有小孩的是LJ,大學裏一個寢室的好友。做同學的時候非常要好,工作了以後平時也有聯系,但自打L小姐談戀愛以後就找不到她的人了,老是和BF在一起,再之後她結婚了,馬上就懷上了。第二年的秋天,就生了。記得我第一次到她家去看她寶寶的時候,寶寶剛生了沒幾天,睡在雙人床上一時還找不到(汗!)如果說之前我們還可以坐下來聊聊天的話,從這以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了,在我眼裏,她一下子就成了一個無趣的女人。成天除了孩子就是孩子,還有因為孩子而引起的和GP之間的矛盾,她不上網,不收發EMAIL,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會像以前那樣沿著大街一家一家地逛百貨店?
之後親戚裏一年裏添了好些寶寶,偶爾也會有寶寶的奶奶外婆到我們家來串門,聽到的最多的就是“小家夥真聰明”“小家夥精明得不得了”雲雲。好像每家都認為自己的小孩是最最聰明最最可愛的,他/她的一顰一笑都能讓家長樂上好幾天,在眾人面前一遍又一遍地重復孩子的光榮事跡。如果幾個家長湊到一塊一定是各自自我陶醉地誇自己家的寶寶怎麽可愛怎麽淘氣。
然後中學同桌也得了個千金,前陣子還在抱怨孩子難帶,這幾天也開始寶貝長寶貝短的。。。。。。
在網上有時候也會看到驕傲的媽媽們自豪地把自己孩子的照片放到網上炫耀,光看標題,想像著貼子裏的孩子會有多麽漂亮,點進去一看,唉!大部分自己拍的照片裏,都是一臉呆滯的傻小寧。
也許真是人到了什麽階段才會有什麽樣的心情的。常常看到家長帶著小孩出來,自己怎麽樣都沒關系了,可以不梳頭,不化裝,穿得亂七八糟,幾乎放棄了自己所有的生活愛好重點,眼裏心裏都是小孩,更要命的是,那個孩子通常看上去有點傻。。。。。。我只能在旁邊搖搖頭。

鄰居的小孩去日本工作了,做媽媽在女兒走了不到一個月竟然大病了一場。PP說,如果子女離開父母遠行,父母起碼要難過三個月。聽到這個,我忽然覺得,原來在父母與子女的關系中大家是互補的。子女從父母那裏得到了生命,父母也從子女身上獲得了樂趣及安慰。一直以來都說兒女要孝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好像子女一直只是得到,其實在無形之中,他們也在給予,小孩離不開母親,母親更離不開孩子,否則為什麽那麽多的家長離開孩子(哪怕只是分開住)了以後會那麽魂不守舍呢?難道不是因為他們失去了孩子的“給予”而難受呢?再反過來說,孩子離開父母以後似乎更迅速地適應新的環境,但父母就很難接受,為什麽呢?因為年紀大了?
這麽說來,還存不存在“養育之恩”之說?老是聽到年長的父母罵自己的小孩,這麽不懂事,白白養你了!養了這麽大都不知道感激!其實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不是已經得到了很多麽?為什麽老覺得孩子欠了他們多大的恩情呢?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