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17:10:28小猪

奇妙的奧運

奧運會一直是我很喜歡看的一檔節目。雖然我不是很愛國,但是在運動會期間,咱們的民族自尊感還是很強的,看到祖國的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玩命,就特別希望他們能贏。
我不是很喜歡看中國太有把握的比賽,比如說跳水,舉重,乒乓我看不多。我喜歡看那些偶然性強的,射擊就很刺激,半小時內十槍搞定,而且非常地不確定性。上個星期天在家裏看男子3X40,最後小艾打出4.4環的時候,全家歡呼雀躍。還有杜麗在輸掉第一塊金牌的時候,她一邊哭一邊說,我真的很希望能把五星紅旗升起來,可是我沒有做到!我覺得她真是可憐,苦練了四年,就在這短短的半小時中決定了這四年的訓練成敗。還好後來她又贏了,從大悲到大喜,僅僅只有四天。
賽場上的意外還有程菲的跳馬。我挺喜歡這個小姑娘的,她的臉肥肥的,怎麽看都是個小BABY,特別可愛。但這次很可惜,她的跳馬失敗了,助跑,起跳。。。。。。然後一下跪在墊子上。這個失敗對她的打擊直接影響到了後面的自由操的比賽,在一個很簡單的動作裏,她又坐到了地上。下場以後她哭了,我也深深地為她感覺惋惜。雖然她只有二十歲,但很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奧運會了。在自己的強項裏兩次重大失誤,等於是抹煞了多年的付出。競技就是這麽殘忍,也因為有這些不確定性,比賽才會好看。
本屆奧運最大的冷門就是劉翔退賽了。直播的時候,那個解說員看到劉翔走下賽場“啊”了一下就呆掉了,長時間的靜默,全中國都呆掉了。這個全中國最期待的明星居然退賽了?!他怎麽能退出呢!他怎麽可以退出呢!一時間,辦公室裏,WC裏,地鐵裏,報紙上,廣播裏,更別提網絡上了,整個中國都在說這件事。我挺能理解劉翔的,他畢竟只有25歲,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為了爭一時的面子死命跑,把腳給弄斷了,這輩子就完了!大家都在說可持續發展,但就有那麽多的人目光短淺,說他沒有奧林匹克精神等,我在網上看了跨欄的規則,即使他跑了,但只要他跳不起來,在第一個欄之前還是要被退賽的。所謂的“走到終點”,甚至“爬到終點”都是不可能的。還有一些聲音說,似乎他是怕跑不過別人而退縮了,這更不可能了,那麽多領導看著他,他敢嗎?這可是“欺君之罪”喲!再退一步來說,這一行動是“上面”安排好的,因為他的狀態不佳,所以幹脆讓他別跑了,那麽,他還只是一粒棋子,我想沒有一個運動員會自願地用參加奧運會的機會來換取其它的東西。歸根到底,他還是無辜的——可憐的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