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10:52:56小猪

CHANGE

想寫一篇有關CHANGE 的文章,寫了老半天,怎麽看怎麽不順眼,幹脆就不寫了。看來那種正兒八經的影評我還真是苦手。
想到什麽寫什麽吧!因為只看了一遍,只能把想得起來的零星感想寫出來:
首先,最重要的是:CHANGE很好看!比拓哉之前拍的所有的職業劇都精彩!狗血的對白比較少,也不是每一集講一個配角的一個故事,而且感化大眾的情節也相對少。倒是有很多出人意料的安排。
競選議員剛開始時,朝倉對著麥克風戰戰兢兢,底氣不足,倒是旁邊的美山把口號喊得聲如宏鐘。蠻佩服小深的,那麽個小小的身體裏能發出如此響亮的聲音——她是不是練過美聲啊?
面對老爸18年前的收賄醜聞,朝倉竟然幹脆地承認了!還大方地道歉!回想到這一段,就發現原來這家夥是個政治天才,他那麽輕易地就把不利因素轉變成有利的因素——化悲痛為力量啊!這家夥情商夠高!
原來他當上是個傀儡總理,這個設定讓整部劇的發展變得很有看頭。
總理競選的時候,他一個人站在高高的講臺上,後面是藍天白雲,嗯,他的演講詞是寫得很好,很好懂,也很鼓舞人心,但我怎麽看都像拓哉穿著西裝在開個演呢,汗一個!
競選的電視廣告也太幽默了,大號的奧特曼,也虧得拓哉會擺出那個造型!噴飯!
第四集裏,總理開始說“不”了。在內閣會議上擺個POSE,帥帥地說“你,被解雇了!”看得我很過癮! 在他的鼓勵下,美山也由一個小秘一聲大喝成了真正的首席秘書。
第七集,危機提前到來(戲才過了2/3,總理就要完蛋啦),出乎意料!朝倉面臨內憂外患,連一直關心的小朋友也去世了。這部分應該是全劇的高潮。最後一部分,拍了很長的一段空鏡頭,沒有對白,沒有臉部特寫,沒有配樂。只有朝倉的背影,他慢慢地返回辦公室,回家,進書房,無力地坐下,然後突然鏡頭一轉給了個正面特寫——總理一臉的淚啊!
為這一段鼓掌!如果這個鏡頭之前一直有拍正面的話,對演員來說很難,那麽長一段時間,他要怎麽表演?讓觀眾看他哭個三四分鐘嗎?但如果把這段時間縮短又不足以表達這連續的三個打擊對朝倉的傷害。於是導演很聰明地用了拓哉的背影,在正面特寫這前,我們能感受到他很難過,很受傷,但他到底在幹什麽呢?為什麽不拍正面呢?當鏡頭終於給到正面的時候,拓哉的淚眼恰到好處地給觀眾一個大沖擊,然後這一集嘎然而止。
拓哉哭得很好看,眼睛變得細長,整個臉變得清澈。
總理竟然還在用手帕?!環保?
逃回老家後的第二天早晨,朝倉意外地看到了端坐在飯桌過的美山,意外地把一口水都噴了出來,意外地讓我笑翻。在這種時候還不忘搞笑!
美山走了,總理哭了——我們的好總理感情真豐富呀真豐富!
所有的人對朝倉說:對付神林是個戰鬥。而朝倉的應對竟然是在公開場合對神林低頭說:想向前輩學習!再一次證明此人的情商極高。他開始用政治的方式和對手較量了。
醫院裏的朝倉很休閑,白色的床單,白色的病號服,外加蓬蓬的卷毛頭,像一只可愛的小狗。他那雙漂亮迷人的眼睛在醒來之後對著鏡頭狂放電——我倒!
最後一集的演講長達22分鐘,一個場景,一個鏡頭。他一個人對著鏡頭哭哭笑笑背了15頁的臺詞,創造了電視史上紀錄。據說這是一次過的,大神啊大神!
最後的求婚很日劇——我想你永遠陪在我旁邊。點頭,成交!真是簡潔明瞭。
媽媽說最後拓哉站在講臺上的樣子漂亮極了!舉雙腳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