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19 16:37:31innox

滿有善意的攝影文化

我認識的攝影界,是很友善的。

自從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開始,便養成了到處發掘攝影網站的習慣。 當中除了尋找產品資料、最新消息及攝影技巧外,更喜愛到留言版或交流室,跟來自不同地方的攝影愛好者交流一下攝影心得和有趣經驗。 因為無論甚麼人、發問甚麼問題,總有高人會不吝賜教。 每個提問,總會發現接下來的都是帶詳盡解釋的回應,各位有經驗的拍友都爭相貢獻自己的所見所學給有心人,仿彿學術問答比賽一般,好不熱鬧。

談到友善,非談花卉、文物展覽等活動不可。 這些活動不但吸引眾多拍友、帶著各式各樣攝影器材到場謀殺菲林,同時,拍友間的微妙友情亦隨之而來。 就數星期前於沙田中央公園舉行的「港穗菊花展覽」,我便進一步被這種奇妙的友情所感染。

當天我本是孤身去賞花的。 甫進場,我便被一團種植於會場外圍的菊花吸引著。 正當我打算從拍友堆中找個好位置預備拍攝的時候,一位看來比我年長十餘歲的前輩,忽然有禮貌的走到我面前,跟我打招呼﹕「師兄,早安﹗」 當下,我除了回報以微笑和問好以外,便只是呆了一呆,心想﹕「師兄﹖ 我﹖」 他更好奇地研究我的相機,跟我寒喧數句。 這還只是序幕 - 其後一整天都有不同的拍友相繼跟我打招呼問好、互相交流攝影心得、研究拍攝角度、光源等,秩序和禮貌更是令人心中一暖。

原來拍友們就算素未謀面,但只要是志趣相投,彼此已經互相稱兄道弟,噓寒問暖,沒有年齡身份之分。 但願世上人於人之間的相處,盡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