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01:47:13innerpeace

登峰造極(Million Dollar Baby)

我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我總有法子找到理由去討厭任何一個人,去對任何一件事感到厭煩,進而很想挑釁別人,說服別人否定自己,滋長他們心中的嗔恨與我共鳴。
親情令人寒心,雖然這設計明顯是為了反襯Clint Eastwood和Hilary Swank的堅固情誼,但是Hilary Swank家人的嘴臉狠狠地激起我的恨意。不管我相不相信,家人間終究該將溫情放在物質之前,當我目睹到情況相反的醜態時,我怒不可支,儘管說Clint Eastwood到後來已相當於Hilary Swank鍾愛的父親,隱約地反証了親情的價值。
侯文詠因為「西線無戰事」最後那擊槍聲久久不能自己,我相信找到自己那擊槍聲的人才算活著。熟悉又可憎的Hilary Swank家人,雖然避不了,但還是一笑置之的好。
基督教在這片被修理得很慘,給不了Clint Eastwood信心,幫不了他解決終極難題。也許是因為我看得不夠多不夠廣,但我在美國電影裡總是找不到讓小布希當選的那群虔誠教徒的身影。
把Morgan Freeman放在智慧與哲理兼具的口白上,非常合適。在濃烈的哀傷氣氛中,丑角「危險」是唯一不懈的希望─沒有展望的希望,這或許是「登峰造極」對人生最隱晦但也最忠誠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