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19:02:08絳仙

教育部長官的好大官威

標題:教育部長官的好大官威 2006/7/12


內容:以前讀《中國文學史》時曾經看過一段令讀書人痛心疾首的歷史,………唐朝天寶六年,唐玄宗下詔:「國內有一藝者,都可到長安應試。」這一召書鼓動了許多寒窗學子,包括詩聖杜甫、社會詩人元結等大文豪都去應試,這本是一椿美事,但這場考試卻被汙穢了,它被宰相李林甫拿來邀功,最後這些應試者“無一錄取”,然後李林甫再上奏唐玄宗,跟他說四個字‧野‧無‧遺‧才‧,這四個字使所有有抱負的讀書人,千里樸樸的巴巴趕到長安城,被槓一記龜。
這就是盛唐的官場,這就是為什麼唐朝有一大票詩人有才無位之原因,後人讀這段史實或許覺得好笑、或許覺得可悲,但莫以為那是特殊事件,這個時代就不會發生這種事,錯!──如果您有高不成、低不就、進無門、退失據的找工作經驗,我相信你不會把這段記載當作純粹的歷史來讀,你會心有戚戚焉,你會感慨、會恨、會埋怨……,因為,我就切身經歷這樣的事,在今年。。。。。。
我於今年(2006/6)剛從研究所畢業,交出論文後,我就開始著實的寫履歷表找工作,因為求職心切,所以我於六月初分別在「1111人力銀行」、「104人力銀行」、以及「全國就業e網」等三處電子網站,公開我的求職履歷,這份履歷我寫得相當用心,光是自傳就寫了近八千字,後來發現網上有字數限制,所以又裁掉一半的字數。電子履歷表掛網不久,就有人打手機給我,自稱是人力仲介公司,要幫教育局中教司尋找行政助理,他說看過我的履歷表很是符合他們的要求,所以問我是否想找這一份工作,若有意願請於某日某時到某地應徵云爾。接到這種電話我心中頗有疑慮,但不想失去任何機會,於是口頭上答應他將如期應徵。掛上電話後我致電教育局中教司,證實了那訊息的正確性,我在電話中也請教他們筆考的方式,方向等,接電話的人告訴我多多留意他們的網站,並對中等教育要有一定認知即可。
有了到公家機關上班的機會,我當然要好好把握,於是我開始猛k教育類的書和狂上教育部的網站,希望快速加強自己的競爭力。雖然接電話者的建議是輕描淡寫加上不確定語氣,但我還是讀個沒日沒夜的,畢竟我有經濟壓力,而且人力仲介公司也說過,行政助理雖是聘雇人員,但若做得好長官也會留住妳,也許就轉成事務官,將來可以捧鐵飯碗……。一連串的“也許”雖然不具確定性,卻是我努力的目標以及不可放棄的機會。
應徵的一星期前某晚七點,人力仲介公司來電告訴我,他說教育部長官考慮到前去應徵的人很多,每個人的面試時間有限,所以他們希望我們多加強自傳的填寫,並於明天中午前交出新自傳,那幾天,我正忙著在校園留影、聚餐和辦離校手續、搬家等事,身體相當的虛,要明天中午前改自傳簡直要命,我問:「可否延期一兩天?」他斬釘截鐵的回答:「不行。」於是,我懷疑他們徵人的誠意,索性問道:「如果沒有改呢?」他答:「沒改,也是可以。」掛上電話後,我心裡堵得慌,雖然疲憊,但還是把履歷表開了出來,重新將自傳看了一遍,覺得三千九百多字的自傳已足夠讓他們判斷我是否可用了,於是在給人力公司的mail上回道:「資料已足,無須更改。」
到了應徵那天,我特地從民雄坐火車回彰化,當天晚上凌晨四點多再從彰化搭車到火車站,再搭客運北上,因缺乏經驗,不知星期一的座位容易爆滿,連問了兩家客運公司,最後補位而上,一到台北才七點多,離約定的十點還早得很,於是我先到教育部辦公大樓附近遛躂殺時間,然後提早半個小時上大樓做準備。應徵的程序是筆試加口試,筆試出了三道題目,是那種“考看法”不是“考知識”的題目,……也是行的,論文筆、論創見、論教育關懷,我還是可以寫得信心滿滿。筆試後口試,口試的順序由應徵者自行抽籤,我抽到「1」號,但也並不緊張。面試我的有三個長官,第一個誇我文筆很好,並問我幾個信念的安排順序,我對答如流,但也沒有把話說得很絕對。第二個問我為什麼沒有加強自傳,我誠懇的簡單描述當時要忙的事,並說:「……所以一來很累,時間又緊迫,二來,我想四千字的自傳已足夠說明我是怎樣的人了,所以不想特地改變內容,那樣做好像在討好什麼似的。」聽完我的話後,她朝我露出鼓勵性的笑容,我感覺得到某些讚許。第三個是此次要應徵的行政助理的直屬長官,他一開頭就說:「妳有兩個很特別的地方,第一、妳的求學之路好像幾經波折,不是那麼順遂。」我聽了微笑點頭。「第二、妳是八個應徵者中唯一沒有更改自傳的一個,其他的人都有改,這裏我必須為謝先生說句話(人力仲介公司的辦事員)他叫你們更改自傳是我要求的,要你們隔天中午前交出也是我要求的,他只是順著我的要求去做,只是想不到妳那時候剛好很累,真是抱歉,感謝妳前來應徵,謝謝。」言下之意,竟是面試已畢,請我走路的意思。
當下的感覺就像被敲了一記大鐵鎚。。。。。
太可恨了,他們難道不知道台灣很多失業的人很窮嗎?我為了實踐“幾經波折”的學習之路,並沒有多餘的存錢,他們對待一個連三餐都要節約來負擔交通費的人如此戲弄,到底是抱持什麼心態。是為了要看這個“很特別”、“不修改自傳”的人到底長什麼樣的嗎?是的,職場本來就殘酷,他們有權力,也有資格立下任何應徵標準,就算那些標準如何光怪陸離也是他們的權利,可是如果早就抱持“不錄取你”的預設心態,還通知你去,寫筆試,考口試,給你一個鏡花水月的機會,最後再給你一擊,說你特別,抱歉,謝謝,不知你會如何感想?而這就是我的不滿。再說人力仲介的謝先生也說過:「沒改,也是可以。」也許這句話大家會做不同的延伸,可是就其字面,意思不是很清楚嗎?就算沒改會失去加分的機會,但也不可以完全沒機會,好啦!就算完全沒機會,書白唸,考試白準備,我也認了!那也您們這些權高位尊的長官大人事先讓人通知我:「小姐,我們覺得你可能不適合這個工作,所以……。」這電話雖然教人難受,但也可以理解,總比省喫儉用,滿懷信心的衝去台北,撲個本來就預設的空還好些………於心何忍?於心何忍?也許我不是適合那個職務,可是我至少是誠意的,是全力以赴的,只是沒有符合修改自傳這一「建議」而已,卻受到這樣待遇,無可選擇的灰頭土臉,像嘴被顆酸棗子塞滿,默默無言的鎩羽而歸。
回想這件事讓我的心還是很痛,就算現在我找到了工作,也無法彌平那種被羞辱的感覺,這也使我對這種大人物的老大作風感冒,他們的預設立場,待人處世的卻缺少同理心,缺少厚道,比去應徵私人企業的感覺還差、差很多。是的,我窮,我有求於您,我找工作嘛!可我也是有選擇權的,難道為了三通電話就從民雄跑去台北應徵的人,會吝於付出嗎?難道得過某國立大學和研究所二十餘張獎狀的人非您不可嗎?卻把我招過去,再痛痛打擊,好個鏡花水月,好的野無遺才。然而我更擔心的,這是上位者的普遍心態,而台灣的教育,如果掌握在這種預設立場,缺乏同理心,自以為是等這類型的人物手中,我看不到台灣教育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