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02:17:44棉兒

流動的饗宴──巴黎之旅(四)

巴黎的周日,在寒風凍雨中與友伴同行至巴黎市政廳,周日休館,然而繁華富麗而揉合精緻與恢宏的氣度,撐起一座城市對自由平等博愛的願望。

這四百年來,皆為巴黎市的市政府所在地,四百年,我心頭算著法國大革命、普法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法國從君主立憲,制民主的進程,皆應歷歷在目。



風雨飄搖市政廳


周日,是我上教會的日子,市政廳對面正是St.Gervais,其不若聖心堂或聖母院這樣出名,且旅遊書幾乎無所提及,然而那雄渾而素樸的哥德式建築,卻引我們披風踏雨而來。

彌薩已經開始,會眾跪地默禱,管風琴是來自上帝的天籟,以巴洛克的賦格訴說神的憐憫與救恩,雍容的儀典歷來為天主教最優美的文化,如同偉伯所說宗教儀式所涵括的身心淨化作用,我透過賦格,重回神的面前,以起初立誓之愛。


彌薩教堂

下午,我們前往不遠的路易十三廣場,這個名詞大約有些陌生,然若說此處乃雨果完成悲慘世界的居宅,大約會使如我一般受文學教育成長的青年驚喜萬分。

這並不是路易十三廣場最引人津津樂道之處,此被雨果譽為巴黎最美的廣場。

所謂最美,自有一來自形式與內涵之美學判斷標準,然而,我木域此處的瞬間,便被紅磚素淨的巴洛克建築畔,芳草鮮美而刺桐林立的廣場給攫住了,雨後初陽細細篩過樹影,一地的芃芃郁郁。


路易十三廣場



路易十三



把愛還諸天地

我站在雨果書寫的窗邊,看著他因為熱愛中國文化而蒐集大量的瓷器與佛像,想像其於文思枯竭之際,從窗外春花春樹,飄風冷雨中,看見上天的慈悲與憐恤,而那對天地的摯愛,則凝結為對人間苦難的睿智與洞見,訴諸一枝深情而清明的筆,透過Jean Valjean的身世遭遇流溢出來。

那廣場訴說著悲慘世界的背後,除了寫實主義的關懷外,原來還有把愛還諸天地的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