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10:31:58棉兒

賀年片

幼時覺得這些寫著竹報平安、花開富貴、恭賀新禧的大紅燙金賀年片俗艷難耐,而長輩之間相互魚雁往返,每年家裡總得接到幾張俗氣的燙金賀卡,爸媽還會慎重其事地回信,信的內容也被我這千里尖眼偷看到了,不外乎是今年多謝照顧,闔家平安、幸福健康之類的吉祥話,自幼熱愛捏造故事的我也總感到無趣而不可解。
然而自從跟著桂師作兩漢之後,我發現老師熱愛全紅喜氣,在大氣中不失樸拙的飾品,像研究室裡的艷紅中國結,這巨幅的結,跟著老師從大陸到台灣,洋溢傳統的溫柔和幸福,從那以後,我竟然開始欣賞燙金字大紅的賀年片,之後的每一年,都要走到師大旁的金興發,走走看看,摸一摸那光滑、絲綢般的紅紙,以及燙得極為精巧的金色「福」氣;不管買與不買,似乎都摸回了一年的福分與快樂,華人對福分和快樂這種幸福的事情從來不敢奢望,任何一點好運,都像摸回來的那樣膽戰心驚,我也在閱讀那樣的賀卡中,理解華人亙古以來從不止息的戰亂與饑荒,好容易過上幾年四平八穩的好日子,又得再度流離,而那僅存的幾個好年的福分,當然得四處宣揚、相互散播,在慌亂的年裡,才有個微弱的、能活下去的願望。
於是,賀年片在我心裡竟慎重了起來,今年我早早地購備了四張賀年片,要寫給我敬愛的師長們,一種是竹報平安,一種就是寫著平安如意的早春梅花,那梅花用疏淡的墨筆勾勒,我及愛那清清雅雅又燙著金字的墨梅,於是連買三張;晚間對燈寫賀卡時,使君嚷嚷說他也忘了他也要,我便隔日又去買了幾張賀卡。
只有在賀年片時,我才能記得,華人對未來的願望,在「本土化」的台灣,我們自願丟棄了儒家思想,自願丟棄了古典文學,即使那是明清以來台灣的傳統,我們都因為對岸寫傷兵似簡體字政權的霸道與暴力,自願丟棄了被民進黨認為不屬於台灣的文化,真正愛台灣的人,不是丟棄,而是接納而擴充,讓原本屬於台灣、真正深根於台灣的華人傳統發揚光大。
只有台灣,才是華人傳統的正根。在新年為所敬愛的師長,寄上祝福,是人生幸福的大事了。

D’Artagnan 2010-02-13 23:06:20

謝謝妳的祝福,
不過快虎年了,還是別往牛年找人吧,呵呵;
(賀年片別寫"牛年快樂"阿....@@,希望能在貓年找到像棉兒般的對象--嗯,有點難)
俺是屬貓的,
今年是事業為先,感情其次--只有去年例外,呵呵
(雖然感情的"陽謀"已經逐步進行中,不過是否能成就,看老天吧;換個輕鬆一點的單位,才能對前程與感情有助益,也是俺最在意之事)

版主回應
對不起啊,寫錯了,但是祝福不減喔,虎年虎運,虎虎生風,所以你的愛情也會虎虎生風,一定成功的~ 2010-02-17 22:27:01
D’Artagnan 2010-02-13 22:54:25

喜歡紙的溫度,
喜歡寫信/寫卡片,收信/收卡片,
e-mail方便無國界,MSN零時差而聒噪,
俺還是愛紙的溫度,
透過薄薄的紙片,傳來的豐富情誼,
能讓我心悸動不已....
(雖說這種堅持,在今日已被視為怪物)

版主回應
你會發現,有這種喜歡的人很多呢,今年我接到一張純手工的賀年片,我實習時的導師班,有一個小女孩也念國文系,今年竟然畢業也在教國文了,他親自作了一張卡片,以及情深而娟秀細密的文字給我,這就是非常珍貴的幸福了~~

我了解的,ㄎㄎㄎ。
2010-02-17 2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