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18:37:35棉兒

杏花煙雨江南‧卷七‧太湖寄暢(二)

大陸的跟團旅行,最讓我不慣的是晚睡早起;這在歐陸或英美嚴守八小時工時的國家不太可能發生,但勤勞的華人總可以工作超過八小時、十小時甚至十二小時,所以我們行程總是六點半起床,至晚間十點半多方回飯店,包括梳洗與整理的時間,嚴格來說,睡眠時間約莫六小時多。我與怡君第一、二天昏沉入睡又昏晨醒來,到了第三天,我們決定開始樂活早餐,起床鈴響起我們就立即梳洗下樓,五星級飯店的早餐總可以安撫極度想睡的眼神。

太湖畔的第二天主軸是三國城,其實章回小說裏我最鍾情於紅樓夢,最不喜的是三國,倒不是不愛史傳文學,只是我對史書閱讀的起頭是從漢書開始,早習慣一種平雅中正的寫法,以及對市井人物的描繪意趣,但對「英雄」這類主題,總不能提起興致,因此對三國城這個人文造景,起初也不被吸引,但因那是大陸劇三國演義的拍攝場景,而我又特別愛飾演孔明的唐國強,故仍欣然前往。

三國城果然氣勢磅礡,很有共黨中國的意味,這些年他們以推行發揚中華文化為理由,大規模地刊印《儒藏》、推廣儒家道家文化、又以國家電視台拍攝歷史劇,掌握了所有詮釋權,但那些陽儒陽道而陰法的理論,在掀去傳統經典的巾帕後,卻是一個活生生赤化的中國──十億人對所有歷史與文化概念都只有一種論述、一種思考方式之下,誰能說那不是國家權力體系的洗腦做法?奇怪的是,我一進三國城就是這感覺,那高懸著的「漢」並不能讓我這個研讀兩漢思想的學生有著親切的觀感,反而是一種毛骨悚然的大一統王朝感受。



(三國城門)



(我聯想成大一統漢帝國的旗幟)


三國城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赤壁之戰戰場,我們乘坐戰船,在太湖水域裏想像三國曹操水軍一敗塗地的樣子,稍稍紓解對過於強大的曹魏勢力的不平感。接著就是花草埋幽徑的吳宮,孫尚香在吳宮裏與劉備成親,讓吳國權力中心的宮殿鋪染上一層權謀的春色。



(赤壁之戰水師交會之處)


接著是三英戰呂布的演出,除了演員不夠英挺之外,他們的炮仗響亮、馬術和武藝都練習得極為精湛。我與怡君在魏蜀吳三國陣營旁拍照,我查了一下,他們的衣冠服飾基本上都是沿襲三國演義,可為是典型化的塑像,無論如何,看見擬真人的石塑諸葛亮還是很愉悅,他除了持守中國儒家政治以德化人的傳統之外,更多一份機靈的智慧與權謀,二者交融,這大約是我更喜歡他一些的原故。



(蜀國陣營)

離開三國城,我們也離開太湖了,短暫的停留而未親澤太湖水也是遺憾,但下一站是杭州,我應該不羨太湖羨西湖,往中國文人心底的夢土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