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17:41:17棉兒

以偕老

昨晚翻看我與使君共同寫的日記本子,再過三個月,我們的愛情就滿一年了。我很懷念使君剛剛退伍,我剛回到台南教書的日子。使君原是棉花姐姐的學長,我約莫八九年前就知道有這個人──因他以榜首考入博班,故被姐姐喚為「狀元學長」。前年年初,我在輔大經學研討會中首次看見以唸書聞名而流傳甚久的學長,他問我論文方向,我答以「養羊」,據說他從沒聽過豢養小小春秋綿羊,於是對我懸繫於心。去年八月,姐姐學校缺一位大一國文的兼任教師,即想起這位初退伍尚在遞履歷的學長,於是姐姐便拉我作陪與學長吃飯。
飯前,我俯身祈禱,學長甚是關心我信仰基督的原由,聊天中方知曉,他單身十年的緣故,皆因沒有遇見一個信仰上帝的女子──前些時,在北投小小茶館中他才說,我一看見你禱告的樣子,就有心底的聲音言道,她就是你的妻子。
在我不知道這段原委之前,學長倒與我融洽起來,每日msn都細密綿長宛若雪白絲線,然而我正焦灼處理挽回面前衝撞撕扯血肉糢糊的愛情,無法拾接勾勒他拋擲與我的懸想。
直到九月初,面前的愛情終至破裂,我心底那只飽含熱淚的眼睛徹底乾涸崩裂之後,學長帶著溫溫柔柔明明亮亮的心停佇於我身前,成為我獨一無二的使君。
我非常懷念我們初交往的前三四個月,每一日我勾留於他小小租賃的書房,秋日的陽光溫暖卻不濃烈,適合甦醒我槁木死灰的愛情,我們在下午煮茶,他凝注撫觸我手腕上的傷痕,那是我第二次割腕,在他青青子衿的西子灣裡;他叢書窗前奔抱從午睡魘夢裡驚醒哭說雙手沾滿血殺了人的蒼白的我;從我們交往的那天開始,他手持細細密密的羽線,一遍一遍縫補我宛若屍身的殘廢心房,我總流著涙說你可以去找別些條件更好的女生,可他總也靜定沉穩地說他絕不跟我分開,堅定過我槃石般自輕自賤的意念。
於是我們相愛。去台北meeting時,我煮飯與他,諸如半隻紅燒雞、簡單的蔬菜湯、炒肉片,他總在我切洗煮炒時環繞我身旁──你去做點別的事吧,我擦擦手上的油水推他出去,狹窄的廚房容不下另一個人,不要,他小男孩似的無辜眼神,我要纏著你,再補一句,很可愛吧,我顧著火沒瞧他,心底卻轉圈圈圓滾滾地歡歡喜喜。
我喜歡煮飯喜歡縫衣服(討厭洗碗討厭洗衣服),這些細微的生活樂趣加添在我們共同的生活上更加豐饒富有。人間煙火,煙火人間,夫君阿,我願意為你煮飯補衣,如同你日日洗碗煮茶與我一般,牽住你的手環合你的生命,以此偕老。

圖片出於洋蔥頭網站,若有侵權,敬請告知,謝謝。

上一篇:宛若有光

下一篇:盞茶之必要

D’Artagnan 2010-02-12 10:14:14

一直覺得像俺如此重情重義之人,是不該涉入感情,
(就像武俠小說中的李尋歡)
多情總被無情報....

其實羨慕妳遇到對的人,
應該是上帝牽的紅線吧
(前天早下班,才去拜好久沒去的某間月老廟)

從初(單)戀以來,十多年來皆未有圓滿結果...
除忙於人生目標外(考試/就業),
遇不對人更是家常便飯,
流淚嘆氣更是每陣子發生一次....
若不是須盡對家族責任(俺是傳統外省家族),
早已宣告放棄...原本俺對感情的態度即為中立
(家族生男的希望竟落俺的身上,明明對岸旁支孫子女眾多)

版主回應
ㄟ我跟你說,談戀愛阿,要找價值觀相同的女生,不要被外表迷惑了,像我先生就是放棄了對美貌的追求,而找到像我比較甘於澹泊的女生,我之前有一些約會對象,他們對女生念博士班都感到無比的恐懼與張惶,即使他們很帥(真的),家裡有錢,可以直接給我一棟房子之類的有錢,我也不能交往。
外省家族很重是傳承的啦,我也是傳統外省家族出身,我先生是傳統台灣人,原本我媽很擔心,可後來他最合適,我們就結婚了。
其實我們國文系和博士班都有很多澹泊愛書的女生,我都思索誰有這麼好的福氣可以與他們相愛一生,你一定也可以找到合適的女生~~
2010-02-12 17:18:39
海揚 2008-06-24 02:20:28

加油...
這樣的幸福
雖然簡單平凡 但是卻是最美的

女孩子還是需要一個能用溫柔的心呵護自己的男生...

玄武 2008-06-01 10:52:48

謝謝這篇震動人心的文章,原諒玄武不能再三讀它,願棉花這段以天地為誓的感情受到上帝永恆的保守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