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22:13:41小僕

靈修分享》職場生涯:從尼希米身上看「命定」

寇牧師之前有一系列有關「職場」的講章,小僕聽了之後學到不少聖經中與在職之士相關的教導與的原則。現在講章的逐字稿出來啦!與親愛的您分享啦!

靈修分享》職場生涯:從尼希米身上看「命定」
講員:寇紹恩
經文:尼希米記一章1~4節

引言:尼希米是一個在「職場」上工作的基督徒,神卻使用他,透過他在職場上的職位和生命的影響力,完成了一個幾乎「不可能的任務:重建聖城」-一個神在他生命中命定他去完成的託付!上帝在你我生命中也有一個「命定」,要我們去完成的託付。
從本週起一連幾週我要跟弟兄姊妹分享一個主題─職場生涯,我們說,基督徒是光是鹽,人點燈不能放在斗底下,鹽不能失了味,在生活中、在職場上、社區裡、基督徒要發揮屬靈影響力。因此教會每年在七、八月,要用聖經的原則,來跟弟兄姊妹分享,基督徒如何在這彎曲背謬的世代,發揮屬靈的影響力,讓世上的光多一些,黑暗就少一些;鹽多一些,腐敗就少一些。

我要和弟兄姊妹分享一位聖經的人物-尼希米,尼希米在舊約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按照現今的說法,他不過是一個在職場上工作的基督徒而已。但是上帝卻用他,在他工作的位子上,產生屬靈的影響力,神用他完成一項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用一個人,與他的職業沒關係,而是與他的生命有關係。求主幫助我們,從尼希米身上,讓我們也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所謂「命定」,就是「神的計劃」。神在你我身上都有一個計劃,那個計劃是神定規要你我去做的。

我們要來看尼希米怎麼樣在上帝給他的位子上,做成神要他做的事。尼希米當年的處境,那時以色列人被擄亡國超過一百六十年,歷經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斯王朝的統治,而他卻在王宮作王的酒政,是最被王信任的官職,而他雖處在最舒適最穩當的位置,當他聽到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時,他的心境改變了,禁食祈禱,回應心中的感動,完成神給他的託付。

尼希米「知道」上帝要他做什麼,他知道上帝在他身上有一個計劃。不只尼希米,其實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計劃,我們先看一處經文,這段經文講到神在我們每個人生命中的命定,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裡說的「我們」,就是指基督徒,我們都是上帝手中的作品,在耶穌基督的救恩裡,我們慢慢的被塑造。過去的三個福音主日中,我們看到三個不一樣的見證:寇紹涵牧師怎樣從失敗的婚姻中站起來,師母從癌症中站起來;黃美廉怎樣從一個大家都放棄的人再站起來;雷倩在職場上原本是很能幹的,遇到家中的變故,最後降服在神面前。我很喜歡聽別人的見證,上帝透過特別的方式,把人一個一個帶到祂的計劃裡。不只是他們,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神榮耀的作為,我們不妨回頭想想我們是如何特別地被神帶到祂的恩典裡面。我們中間有些人是第二代、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但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只是知道有耶穌,知道許多聖經故事,但卻跟祂沒有生命的關係?直到上帝用特別的方法,我才開始一步一步經歷我所知道的這位神是真實的主;也許有些人是第一代基督徒,但是上帝是不是也用一些方法,一點一點把你帶到今天可以在上帝的恩典當中。當回頭看我們的人生,我們會充滿感恩,因為我們是神手中的工作。弟兄姊妹,上帝用不同的方式塑造我們,我們不只是祂手中的工作而已,其實祂還有一個目的,就是這段經文最後所說:「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在上帝眼中的善不是做好事,也不是做你想做的事,而是行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計劃。

首先,我們要問,是否知道上帝把我們擺在這個位置上要我們做什麼?在家族中,職場上,甚至在所居住的環境,上帝把你擺在那裡,到底要你做什麼?之前我們去探望現在的監察院長王建瑄,他是我們主內很愛主的弟兄,他接下監察院長這個很重要的位置,我們一起去為他禱告,王弟兄特別提到他離開公務部門已經十年了,但這次又被邀請回來承接這個工作,他跟神禱告,智慧能力他都需要,但最重要的是求神讓他知道神要他在這位子上做什麼?他不希望他做了一堆他想做的,卻沒有做上帝要他做的。弟兄姊妹盼望我們也有這樣的感動,我們都是神手中的工作,是一個器皿,這器皿不能只是擺著好看,而要成為可承接神託付的器皿。

尼希米「知道」上帝要他做的事,就是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聖城。尼希米記一章1~4:「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當時的背景是以色列已經亡國了,波斯王亞達薛西王派宮中服官職的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聖城,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當權者竟然准許亡國者去修建聖城。尼希米當時在書珊城王宮裡擔任酒政,是非常被王看重,且最被王信賴的,他原來是可以舒服的過日子,但他為什麼願意被神使用?他為了神的託付,願意付出代價,因為他知道這是神在他身上的命定。很多人都聽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遭大難、受凌辱,但大多數人聽了就算了,而上帝把一個「關心」放在尼希米心中讓他去「問」,他問耶路撒冷的光景。尼希米沒有讓心中的感動輕輕忽忽的過去,他在乎!一個人一旦知道這是上帝要他做的事,並且起來承接,必會經驗上帝為他開道路。

尼希米聽見,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這就代表了持續的感動,不是一時的。上帝會把一個持續的負擔放在我們裡面,當你願意起來承接上帝要你作的事,你會經驗神用你做成神榮耀的工作。大家知道我從小就愛京戲。當兵時,有兩年跟一群陸光劇校的演員在一起。退伍後,我投入職場,後來當了傳道人。有一年,一位認識非常久在京劇界的朋友,有一天從美國回來突然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信主了!我聽了非常興奮。但他突然對我說,我對你有些埋怨,我們認識這麼久,你竟不早一點把這至好的福音傳給我。當時我真的很慚愧,神也開始讓我對這群京劇朋友有了負擔,也讓這個感動沒有輕忽的過去。這十多年來,我為這群朋友認真的在神面前禱告,當我認真的面對神給我的託付,就看見神自己成就許多美好的事,在京劇界,超過四十多人都信主,這不是我做的,因為我只是個杯子。

尼希米放棄他原本在書珊城過舒服的好日子,卻願意跑到耶路撒冷去受苦,那是因為他知道神在他身上的命定,並且尼希米不但讓神給他的感動持續,他更禁食禱告,把那感動帶到神的面前。詩篇上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我們不要自己白忙一場,卻忘了到神面前尋求神的心意。我鼓勵弟兄姊妹好好讀完整卷尼希米記,有一句話非常寶貴,那就是「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我們要明白主的心意,你的建造要建造在主的藍圖裡。

最後,用一節經文作結束,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成為一位基督徒,我們首先要問神,我是否真的為主打了美好的仗,其次,我們也要捫心自問,我一生到底有沒有打主要我打的仗。在以斯帖記中,以色列面臨滅亡,末底改要王后以斯帖向王懇求,不要滅絕他們,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相信神把你擺在現今的位子上,神一定有一個託付要你去完成,這是神對你的命定。求主幫助你,知道神對你的命定,發揮神把你擺在這個位子上的影響力。作成神要你一生去完成的光榮任務,得榮耀的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