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03:06:08小僕

靈修分享》從尼希米身上學「專案步驟」

當我們願意回應主的呼召,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命定」,主是奇妙的「策士」,祂會賜給我們一步步的計畫、步驟、策略,來完成祂的託付。

我們來看一段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0節:「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我們是神的工作,也就是我們這個人是上帝的作品。上帝用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在我們身上,不斷的修這個作品,是要把這個作品修的精緻。你要知道我們就是上帝手中精緻的創作,你所經歷的人、事、物,主不斷的透過這些修剪我們這個人。

神在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命定。當你說,主我願意的時候,「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上帝不會呼召你做一件事是你不會做的事,即便你不會做,祂會把恩賜、能力、策略給你,祂會做成。神呼召以賽亞書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主在我們中間不是找「能」的人,主在我們中間找「肯」的人。當你肯的時候,神能。祂會把能力賞賜給你,因為能力都屬乎耶和華。

上週跟弟兄姊妹分享,尼希米百分之百的預備,百分之百的倚靠神;百分之百的盡本分,百分之百的靠神的恩典。這是尼希米的事奉給我們的榜樣,當他預備往前走的時候,你會看見,上帝這位策士,把謀略、啟示、智慧、策略、步驟、計畫給尼希米。從尼希米身上學:他是如何有計畫、有步驟、有策略的完成神的託付。

認清環境
尼希米記二章911節:「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在尼希米身上你看見的第一件事,我覺得他真的很有智慧,在耶路撒冷「住了三日」。你可以想像那三天的時間,大家都在觀望他,因為他是「空降部隊」。我們有些人在職場上,你能夠體會,空降部隊是很辛苦的。你再強,但是之前有一個現有的組織架構。尼希米是波斯皇宮裡國王身邊的一個大紅人,突然派到耶路撒冷邊陲地,到底要做什麼?是要來統治我們?改革?稽核?來找毛病?因為我們以前做的不夠好,城牆都蓋不起來,所以國王才派你來。尼希米用三天的時間認清「人」,「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他知道有人反對他。他也認清「事」,清楚現在的狀況。尼希米記二章1216節:「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作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我往那裡去,我作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作工的人。」尼希米在弄清狀況之前,他給我們一個很棒的榜樣,就是少說話。他不會什麼狀況都不清楚,先說話。聖經箴言裡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愚昧人不喜愛明哲,只喜愛顯露心意。」我想我們在職場上會遇到這樣的人,一個主管調過來,什麼狀況都還不清楚,就先講一大堆,然後辦公室的人就坐在那裡觀望,想看他出糗。

我記得十九年前,進入教會的時候。華神的老院長林道亮院長,他現在已經快一百歲了。在華神的畢業典禮上,他說,我規定華神的畢業生,進到教會之後,前三年不准批評,不准看這個、那個不順眼。因為你根本還沒進入狀況,你批評什麼,你的批評只是會顯露出你的愚昧。他說,安靜三年,等你進入狀況了,再說話。尼希米給我們的榜樣就是這樣。他那段時間安安靜靜的按兵不動,弄清楚狀況。尼希米夜間起來,別人都在睡覺的時候,他起來做事。如果我們渴望完成神給我們的託付,我們就需要付代價。

「夜間起來」就是付代價。接下來呢?他就去「察看」,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於是「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尼二:1415),除了察看,他深入細節,為什麼上帝可以用尼希米這個人,因為他是認真的、落實的。


對準異象
尼希米非常清楚應該要做什麼事。在這個「察看」裡面,他一定看到很多事可以做的。很多事都可以做、都該做,但是尼希米知道他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這就是異象。神清清楚楚的讓他知道,他來只做一件事,就是察看城牆。他非常清楚不模糊焦點。弟兄姊妹,你站在現在的位子上,我深信很多時候上帝也曾經感動過你做這個、做那個,但是很多時候事情沒有做成,是因為焦點模糊了。雖然很多事都該做,但是成為一個基督徒,你需要清清楚楚的知道什麼是神要你做的事。我還是說,該做的事非常多,但是該你、該我做的事沒有這麼多。我們需要在上帝的面前,對準異象。異象是什麼?箴言二十九章18節:「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默示」就是上帝把祂的心意啟示給我們。異象不是計畫出來的,異象是上帝把祂的心意啟示給我們。上帝很清楚的把一個異象放在尼希米的生命中,回耶路撒冷,重建聖城。

傳遞異象
尼希米認清楚環境,對準異象,他知道不可能他一個人就可以把事情做成,他需要團隊,也就是說他需要動員大家跟他一起做。一開始,有人反對,有人在觀望。但最後為什麼大家願意跟他一起做?「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尼二:1718

尼希米是一個很棒的傳遞者,他在那裡住了三天,有充分的「預備」之後,「傳遞異象」就帶出效果來,大家願意跟他一起做。尼希米是怎樣傳遞呢?尼希米聽到他的弟兄從猶大來,告訴他:「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一:3)之後,他實際去弄清楚狀況。他說:「……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尼二:17)他說「我們」,這是一個好的傳遞者,他不是說「你們」。也就是我們是一起的,我們一起面對這個問題。他其實是要告訴當地的人說,我不是一個不進入狀況的空降部隊,我是真的去看,我搞清楚狀況,跟你們站在一起,一起來面對這個問題。他是一個好的傳遞者,然後他告訴他們,神施恩的手怎麼幫助他。

尼希米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他懂得怎麼傳遞異象,他告訴他們,我們是一起的,我們是一起在面對這件事。弟兄姊妹,傳遞異象就是要讓人看見上帝要做什麼。你要做的事,別人為什麼一定要跟你呢?但是上帝要做的事,我們就願意跟他一起來做。怎麼知道是上帝要做的?「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尼二:18)。如果這是上帝要做的事,主自己就會感動人,人就會被興起來。尼希米告訴他們,上帝的手怎麼幫助他,上帝如何透過國王,把各樣資源給他,證明這是神要做的事。他懂得傳遞,以至於許多人就起來,一起建造。

最後跟弟兄姊妹分享。這幾年很多新的弟兄姊妹來到我們當中。其實四年前我們買這個堂的時候,是一個很榮耀的見證。陳長老是我們建堂的總負責人,他跟賣主簽約的時候,我就在辦公室一直禱告。簽完約,陳長老就到辦公室抱我,我們兩個都掉眼淚,好感謝主,給我們一個新堂。但是三個月要付清所有的錢。我們準備向銀行貸款,我領受了一個感動,主告訴我,不用貸款。那個主日,我就跟弟兄姊妹分享,我領受一個感動,我們的主是豐富的。有一位在印尼的姊妹奉獻一百萬元,這姊妹我到現在都還沒見過,到現在她也從來沒來過我們教會。不到三個月,八十三天,一億多的款項全部付清。

很多的時候,我們不能夠做成主要我們做的工,不是沒有熱心,更需要智慧學習作主的好管家。有計劃、有步驟,規規矩矩的照著次序(林前十四:40),完成主的託付。我們的一生在神的手中,用我們這一生完成主在我們身上的命定。
(二○○九、七、二十六  主日講台  柯捷男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