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17:54:23記憶

無法承受的思念

 知道午后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
媽媽的心啊 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阿! 閃閃的淚光 魯冰花
  


轉載~~魯冰花 唱:江淑娜 作詞:姚謙 作曲:陳陽


好難!

當我再度提筆寫起文章,心情還是沒有整理好,我承認,我還在悲傷自責中,或許,要好久好久,才能靠著“時間”帶我遠離,甚至,我沒有把握,再成為原來那個我……

以前,總是知道我太感性,看著文章或者歌曲會不由自主流淚,所以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農曆七月,我很愛很愛的媽媽就還是走了。

對於一個插著呼吸管無法說話的她來說,我想她一定會知道,我們都在她身邊。
文字,很難描述我對她的感情;每敲下一個鍵盤,眼淚是潰堤的…
守靈的每一刻,都是在回憶著,從小到大對母親印象,被打罵的、講悄悄話的、起爭執的,全部一一浮現了。

我並不想用這樣的方式緬懷、思念著她。

我有感覺,知道她一直在我身邊,害怕看見任何屬於母親的東西,因為很痛。

外婆,白髮人送黑髮人,然後聽著親朋好友說著母親從小到大的一切,原來,好多秘密是我所不知道的。

媽媽,是一個特別的女人!

願意不顧一切養活一個被醫生判定早產兒無法活命的我、願意受盡一切謾罵在打零工場所被欺負而忍受的日子、願意三更半夜不顧凍傷而在冷凍廠撿拾魚貨、願意跟著爸爸搬木材做一般嬌小體弱的女人受不了的粗重活、願意在她好小好小的時候四處做女工養活一家族的大大小小,她有好多好多願意,聽來卻有好多好多不捨…

她的願意、她的默默承受,以前我很氣這樣的她,是中國人傳統禮教的受害者,現在,我不知該有怎樣的感覺,我只知道失去了一個很愛的人。

媽媽病後的這段時間,常會抱著她說~~媽媽,我愛你喔,妳知道的喔?
我真的希望她知道!

自責,是因為認為自己沒有在她最後的日子好好照顧她、是因為來不及讓她看我披上白紗當漂亮的新娘子、是因為她不該把我丟下、是因為她不該把我教導這麼樣好、是因為她不該逢人就說她有一個很棒的大女兒、是因為她從來不跟我說她哪痛哪裡苦,是因為她什麼都給別人最好的,卻忘了自己。

媽,我們約好了,明年我要帶你出國去玩呢!

媽,我們約好了,不管我到哪,都會帶著妳!

媽,我們約好了,我一定會找一個很疼我的人過好日子,帶他去看妳!

媽,我們約好了,下輩子有機會,我們一定還要當母女喔!

我不想知道所謂生老病死,所謂無常,朋友說,媽媽的走,讓我變得好憔悴、好哀傷,就像悲情故事中的女主角。

知道不能這樣下去,知道遙遠的媽媽會擔心,但是深夜裡,總是會想起媽媽而傷心。
自己有了改變,或許是以前一直不敢對媽媽表現的情感和愛,一一顯露。
但是,一方面知道自己在理性與感性中,漸漸失衡,這是蛻變嗎?

有人說~我越來越像媽,是呀,我是媽的女兒,一直是,永遠是。

記得,媽媽第一次和我坐飛機遊金門。
記得,媽媽第一次用數位相機幫我拍照。
記得,媽媽說我很棒!
我要這樣一直記得妳的好!
妍巴 2010-09-26 18:47:17

不久前,我的阿嬤也走了,一切好像冥冥之中注定,我突然提前改了機票,從北京飛回台灣,然後阿嬤同一天住進病房,三天後,她走了。

當一切喪禮都結束後,真正的思念才會緩緩以一種摸不著的速度顯現,綿長且沿續,但至少,那份愛,他們對我們的愛,早已被我們延續下去了不是嗎?

我們身上留著她們的血,那就是一種愛的證明,和愛的延續。

我們都要好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