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04:38:23ines

是數學…救人喔!

如果說有什麼懼高症,考試恐懼症,肥胖恐懼症…,我想自己得的是《數學恐懼症》.  當然在醫學上有人天生就有一些異於別人的地方,嚴重一些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像有人是色盲,有人夜盲,有人有記憶上或與人溝通上的問題.  人腦真是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構造精密,這也是人之所以稱為萬物之靈的原因~因為人有創造與進階的學習能力.  大多數的我們,在學習上總有佔優勢或屬劣勢的地方,有人好在理科,有人文科則是他的強項.  基本上,不管好壞,我們總是儘量把它們唸好,以便在優勝劣敗的入學考試裡存活下來.

 

 有記憶以來,數字就從來不是我的好朋友,那些外型長的沒什麼變化的符號,雖然很好寫 (1+1+1+2=5),但解釋起來要講好多話.  除了加減乘除,因為經常使用還記的以外,其他的公式或定理之於自己就像無字天書一樣…《難解!》. 所以,電話號碼,別人生日,總是要好久好久或是常用到,不斷的被提醒到一個地步才記的住.  學習數學的階段當中,表哥算幫我最多,因為唸書原因,他到家裡跟我們住了一陣子;這段時間,他算是我數學的救星,而對他而言卻也是他家教惡夢的開始.  因為年紀相近,我們自小算是玩在一起,他是屬於理科好的那一類;這段幫我補習數學的日子,看到我在他講解N 遍後, 還是一臉不解時, 連算好脾氣的他, 都一付想拿我的頭去撞牆的樣子.  記的沒有多久,他就搬出去跟同學一起住了, 享受他快樂的大專生活. 雖然經他調教之後,數學成績未因此而【飛猛進】,但至少幫我完成考試.

 

一進入專科學習,文科自然成了志願,沒有數學的日子,只能說…《真是無比的快樂!》. 對自己來說,只要買菜時,別多給人錢,別人少找我錢時,能發現,這樣就行了.  脫離數學的日子一久,就像習武,天份+努力=有可能練就神功,反之,沒天份+不努力+一昧逃避=武功白癡,同理可證,我已變成數學白癡.  安逸使人疏於防範,所以人總要時常的【居安思危】才可以,因為誰能預知未來,千金也難買早知道.  近來因為必要,修了一堂跟數學有關的課,課程名稱是《教小學數學》,註冊時我想,小學數學或許我還能應付,更何況,課程名稱也暗示課程內容大概不外乎一些教小學生學習數學的一些『撇步』,上了課才知道,教授教數學,而我們上課要用所學的,依小學各年級程度不同,設計適合他們的課程.  除了上試教之外,教授還會考她上課教的.  第一次期中考考的是【問題解決與方法 】 和【邏輯】,那些我已完全忘光光的東西. 

 

說來也巧,課程代碼是【數學119】, 也算天助我也,我正巧也有一條數學救命熱線…以前一起工作的同事,現在變成好朋友的T小姐(《流水破布》的女主角)是數學系的,熱線 + E-mail教學,結果雖與表哥差不多,但至少助我低標通過,這學期才過了一半,想到這…我只能皮繃緊的「挫著等」.... 

這天一如以往的每一天,坐在教室的我們突然聽到教授說要考試!!! 不是才剛考完沒多久嗎? 接下來我聽到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才好….

學生1 (金髮辣妹): 我們可以用計算機吧?

老師: 不行

學生1:為什麼? 計算機的發明就是要這時候用的.

老師: 別告訴我妳不知道2x3=? 或是24x8=?妳得用計算機….

學生2(大眼非裔男生): 就算知道也可以用,節省時間,更何況,誰知道妳會不會給一些大數字.

這時老師已經臉色不好了….

老師:我不會給你一些數字是你沒辦法不用記算機去算出來的….

學生2(大眼非裔男生):那考不好可不可以重考? 遲到沒寫完,可不可以重考?

老師:不行,考完就考完了,不能重考,考試你原本就不該遲到. 就像你去聽演唱會,遲到了,你還會要他們為你重新彈奏嗎?

學生2(大眼非裔男生):如果他們為我這麼做,我會很感謝他們 (他還頂嘴)

教授已經失去耐性,索性不理他了…而他,竟不爽的離開教室….

 

師道不復,學生憊懶 ,學習事上,討價還價

暗自慶幸,雖知不多,相形之下, 差強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