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09:52:11ines

小威廉與小科林

 

 

假到了,該是大部份學生,小孩最快樂的時刻,因為~”不用上課"。但是對很多小孩來說, 暑假並不與整天的玩劃上等號。  現代的小家庭,大多是雙薪家庭,爸媽都要工作,打拼養家,工作不能因孩子的暑假停擺,只能再把孩子們外送托管。  正常上課時間,放學後的安親班,漫長暑假期間的暑期學習營,都算是當代的產物。  上班時間孩子有人帶,而且在暑假,仍然照舊學習,為將來孩子的學業奠定好的基礎,這是一個雙贏的策略。

 

所以,有很多小孩就被送來,小的三,四歲,大的不過七,八歲。  這可能也是小威廉與小科林來到暑期班的原因。  他們倆個年記相仿,個頭相當,一個三,四歲的孩子,揹了一個跟他差不多高的書包,重量也可能與他們的體重不相上下。  倆人外在性格的差異極大,威廉可能天生弱視,所以臉上戴了付厚厚鏡片的眼鏡,極度的內向害羞,從沒見他開口說一句話,人雖坐在教室,但往往會叫人忘了他的存在,就算見他不明究理的沮喪,充其量,也不過是見他坐在那裡,默默的流淚。  一個年紀這麼小的孩子,正是處於《自私》,《唯我獨尊》的年齡,他竟是如此的壓抑自己,我想,若非是天生個性,就是從小就已早早被送到《學校》,加入並習慣了這種《學校》生活使然。

 

科林,性格上則恰恰相反,他則活潑好動,兩個孩子,面對面坐著,還真是一動一靜,形成強烈對比。 剛開始,對科林上課愛講話,功課不好好寫,著實頭痛。後來,見他變本加厲,不制止他實在不行,就有這麼一次,又見他在那聒噪,便語氣嚴厲的要他到前面罰站,他雖眼露恐懼與些些的不安,仍見他勇敢的站在那,小小的個子,就這麼站著(很多年齡像他的孩子,或比他還大的孩子,可能早就哭了,要是我是他,可能也一定哭了),坦然面對對他的處罰。我想這麼獨立,可見也是很小就上學的結果。

 

說到寫作業,威廉實在乖的沒話說,年紀那麼小,筆都還拿的不怎麼穩,仍見他努力本份的在那裡寫;科林雖然愛玩,愛說話,一旦耐心慢慢教他,他也能馬上明白並能如期寫完功課,比起那些比他們大的孩子,他們願意完成自己該做的事的這種認真態度,真想給他們鼓鼓掌。

 

小威廉與小科林是兩個特別可愛,又讓人不由想特別疼愛的孩子。他們的爸媽努力工作,為給他們受好的教育,過好的生活,他們小小年紀,就已經體貼父母對他們的苦心,揹著大書包來上學,自己吃,自己上廁所,獨立的面對發生在自己身邊的難題,在比他們大很多歲的同學裡週旋著,唱歌的時候,他們仍難掩屬於孩子那天真可愛的表情,看著他們~我心裡想~《真是勇敢的孩子!

 

這天下課忙著整理,突然有雙小手抱著我的腿,低頭看到科林的小腦袋,他沒抬頭看我,我想他是害羞,這或許是他選擇對我表示善意的方式,雖然因他上課吵鬧,曾嚴格的對待他,, 的確,孩子是《樂意原諒及被原諒的》。  我摸摸他的頭,對他說《你今天很棒,我們明天見~》

看著那個又大又重的書包,隨著那個小身子跑遠,令人忍不住微笑了起來~

《我們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