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6 01:55:17ines

一日為【師】,終生為【縛】

 

有人說老人像小孩,這陣子對這句話才算有點體會,長久以來對我爸的印象就是一家之主,不可對他無禮造次,但隨著他的年事已高,他的性情脾氣也相對的收斂不少.  記得有一次不知為了什麼我們意見不一,父女正在那僵持不下的時候,他竟然先鬆口的說我不管,隨便妳想怎麼做都好.”,對他這種反應我還有點不習慣,事後問他怎麼變的這麼好說話,脾氣也好像好很多,他回答我我老了!”.  想起這麼說的他跟我還是孩子時候的他相比,真是歲月不饒人.

 

就像有一次跟他去郵局辦事,雖已是懂事年齡但畢竟還是個孩子,而當時的公務人員不比現在,要她辦事好像你欠她錢似的,”為民眾服務這五個字從不在她的工作守則裡,就連一個小郵局行員也是官腔很大”.  那一次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老爸還算客氣的問她,對方是個還算年輕的小姐,只見她略顯不耐的敷衍兩句,不清不楚的,老爸也按耐性子,再問她一遍,這時在一旁的我已心裡有數,做好爸可能要罵人的心理準備,如果這小姐再繼續白目下去,只怕爸那北方人的性子將馬上發作.  果然,那個小姐還是跩的二五八萬的,接下來只看到爸翻臉的大聲責罵,把她那惡劣態度,毫無敬業精神,徹頭徹尾的數落一遍.  那個小姐大概被嚇到,一下子不知怎麼反應,記得最後是她的上司出面圓場解決的.  事件過後,對於那位傲慢公僕被修理只覺心中大快.  現在的公務人員服務態度真的好太多,服務人的,被人服務的,大家禮尚往來,不是皆大歡喜嗎?

 

年事已高的老爸,身體的狀況因年齡而日漸下滑, 然而固執或許也是伴隨著年紀而成正比,  我們也算幸運,爸對自己的身體是保養顧惜,不像媽字訣的實踐者,比起媽,爸實在比較不讓我們擔心.  在住家附近有一 個家庭診所,自從爸幾年前開了個頗大的手術,又加上裝心臟支架,定期的追蹤及藥物治療是必要,這位醫生心細與高明醫術贏得了爸的信賴,因離家近也儼然成了爸的家庭醫生.  說起這個醫生,初見印象是一位個子不高,頭已微禿,戴著金絲邊眼鏡,削瘦而蒼白的中年人,最讓我驚訝的是,他腳竟穿了雙古早時期,在我阿嬷家才見過的"木屐",診所雖不大但隨著他走來走去,那聲音叫人想不去注意都不行….

 

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我們的日子是一成不變,在我們週遭的人應該也是,只是在每一盞點亮的燈光下,每個家總有不同的故事,正在默默蘊釀發生~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  就在爸媽外出旅遊回來,去看病時,診所招牌沒了,拉下的鐵門正上演著庭院深深深幾許….  老爸以為自己看錯~ "又不是在看聊齋,天一亮全沒了…".他不解的是, 不久前還開的好好的診所,怎麼立時"人去樓空", 而且還無跡可尋”.  四下打聽,沒人知道所以,唯一的線索就是對面藥房老板給的~”,醫生可能出國去了”,住的這麼近,藥房與診所還算彼此業務有些往來的,也不過知道這麼多....

 

老爸對於自己長久以來信任的醫生,沒有徵兆的不告而別,是有些不能釋懷,又加上臨時也沒能找到替補的醫生及診所,對這"再別康橋"的醫生更是懷念有加.  這天陰錯陽差,媽到這藥房拿藥,以前的話題是這個醫生,數個月後大家還是繞著這個不告而別的人打轉,不過這次藥店老板是真的有料可爆了~

 

藥店老板: “聽說醫生沒出國,只是搬到鄉下

: “真的,在那裡? 好好的為什麼突然要搬?”

藥店老板: “XX,沒有地址只知道去那裡.  好像是兒女私情的事,情節不詳

: “那你怎麼知道他搬到那裡的?”

藥店老板: “我查的,我想他不太可能出國~”

: “你還真厲害~”

 

我想厲害的是爸跟媽,就在大姊假的這一天,一行三人驅車到這小鄉鎮來兜風”,竟然讓他們找到這個醫生.  當時醫生見到這一家子的表情想必是錯愕”+”驚嚇”.  一日為【師】(醫師),終生為【縛】(為其受縛).  當然,醫生見面的第一句話就問,”你們是怎麼找到的,聽誰說的?”,媽顧左右而言它沒啊! 亂找亂找就找到了”~媽這句話說的,真是瞎很大….

 

我猜想,醫生原本想退隱山林,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生活,倆人好比神雕俠侶,又如楊x珊與x,遠避議論與那他們可能會遭遇的道德韃閥,但這計劃,卻因這不識趣的一家人出現給破壞,活生生的,把他們或許想遺忘的那段過去,再帶回眼前~

這樣三不五時的提醒會一遍又一遍的............

 

 

因為爸已約好了下一次看病的時間.

 

 

 

 

附記:  當時雖不在現場,但那狀況完全可以想像.  無意冒犯醫生的隱私,是非對錯只有他們當事人及老天爺知道.  只是想到爸那執拗又不肯輕易放棄的勁,不禁捧腹大笑.  希望沒為醫生帶來太多的困擾才好~  真是服了爸媽!

 

 

上一篇:似曾相識

下一篇: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