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3 00:10:29S.M.

【報告】幫我丫計寫的散文報告-鏡子。

哈~第一次嘗試用女生的口吻來寫文章

怪彆扭的~越寫越覺得怪裡怪氣

也有點不知所云

嗯~我會再加油的!!


→Ya~Ya~!!

我總算遇到知音了!!

我的這篇居然得到92分耶!!

還有評語耶!!

→→評語: 寫出”鏡子”的文學性,思想性,很有想像力,文字也簡潔流暢....很深刻的生命反省。

喔喔~~太高興了!!這真的是莫大的鼓舞阿!!

證明我除了垃圾文外

還是有行情的!!yaya~!!

2005/06/24  





鏡子


  早起,是我的習慣;面對鏡子,是我習慣早起的動力之一。鏡子那一端的自己,似乎隱藏著某種魔力,她可以讓我知道此刻的自己,是一個有著什麼樣面容的女孩;因為在乎別人的感受,因為在意眾人的眼光,鏡子裡的我,可以忠實呈現我的外貌,卻無法真誠的傳達自己的想法,即使受到壓抑、受到挫折、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在鏡中的那一個我,依然可以保有燦爛的笑容,無所謂的表情;當漸漸開始對鏡子感到依賴,我才發覺,在鏡子外頭那一個原始的自己,早已習慣了偽飾的藝術,真誠的流露與悸動,也漸行漸遠,我也懷疑自己,是否可以存在於沒有鏡子的世界,離開那個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的象牙塔。
  
  我的一位朋友,是個開朗健談的活力男孩,他帶給人的印象總是無限的陽光活躍、無憂無慮,在他的身上,絲毫的感覺不出任何頹靡與孤單氣息;但在與他熟識長談之後,我才知道,在如此開朗的外表下,其實他的內心世界是孤獨的,他的生活也不是如他所表現的如此愜意,但就因為單純的想讓大家忘卻煩憂,可以得到快樂,他選擇以與自己意念背道而馳的表現,來過他自己的生活;像他這樣子,不知道背地裡面對鏡子多少回,反覆的練習,只為了讓人覺得他的快樂,是真的快樂,甚至,也可以讓自己麻木,也如此的認為。

  我想起唐太宗有說過這麼一句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他的意思,我想大家都了解,但我對這句話中,以人為鏡這句,卻有著特別的感觸;其實除了有形的鏡子外,每個人,也都是一面無形的鏡,我們在面對每一個人,也就像在面對每一面鏡子,總是想要從中看到自己美麗的一面,也就是他人的肯定,然而,或因每個人的觀念、或因社會上的規範,常常讓人不得不收起自己最純真的那一面,改以讓外人可以接受的美麗角度,去取代最真實的自我,並強迫自己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自己;而我,明白這個道理,但又不得不迷失在這個難以清醒的迷局裡。
 
  我們不能怪他人,為什麼不肯以真實的面貌來面對自己,因為,可能連我們自己都是如此,或許有人不以為意,但如果有那麼一天,每個人都被禁錮在鏡子表面的世界裡,沒有真實的言語,沒有真誠的情感,這樣的世界,又哪裡美麗?我希望日後當我再面對鏡前,我可以給鏡中的那個女孩大大的微笑,是鼓勵、也是自信,不必掩飾,因為,這才是我,不需活在別人眼光下的自己,也期許自己是最澄淨的一面鏡子,讓別人,也可以看見屬於他自己最真切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