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8 07:19:14Zoe

也談口音

看了藍火、Sunny和楊彬關於口音的討論之後(註),我也有話要說。

撇開口音背後隱喻的社會階級不談,說話時如果沒有明顯的口音,其實是利人利己的舉動。

根據Zoe挑剔的老公表示,概括而言,Zoe的美語程度算是很流利的(Zoe芳心竊喜之餘,還是不得不小小提醒自己,他的看法難免有失公正)。可是我覺得在「聽」的這一關,我和一般美國人比起來就差得多了。電影電視對白、電視新聞、日常生活對話,雖然能應付自如,可是如果對方有明顯的口音,我就真的是霧煞煞,有聽沒有懂。這一直是讓我感覺很羞恥的一件事。

對我而言,不管對方操南方口音或黑人口音、英式口音或澳式口音、亞洲口音或歐洲口音、西班牙口音或菲律賓口音,全都像鴨子聽雷。一開始我還很努力地「不恥下問」,希望能掌握住對方的發音習性和關鍵,從而「聽習慣」別人的口音;可是不久我就發現,這樣的發問太打擊人家的自信心了!所以現在我都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發問。

這樣的辦法平常還算有效,可是如果日常打交道的對象之中,就有人口音很重的話,我還是得厚臉皮地發問,以防訊息有誤。女兒在學校有個要好的朋友,是美日混血兒;這位日本媽媽雖然最大的兒子都上高中了,她的美語還是相當殘破,而濃重的日本口音更是讓人頭痛不已。不過她真的是個好人,我們也很投緣,她的口音再重,也不會造成我們友誼的隔閡。

話扯遠了。我是個對語言學習要求蠻高的人,所以如果哪天我能練到聽得懂口音濃重的美語,才會覺得功德圓滿。

不過我想,像我這種非母語而聽不懂帶口音美語的,應該不在少數。所以如果大家都能把口音降到最低程度,可說是利多於弊。這也應該是新聞播報員沒有口音的緣故。

※ ※ ※

有回請朋友來家裡吃飯,觥籌交錯之間談到一些電視節目。當我們提到The Sopranos的時候,朋友透露他自己是在紐澤西州長大的。這讓我們大吃一驚,因為他講話完全沒有電視上的紐澤西口音。我們當場要求他示範一下,他卻死也不肯,理由是:It’s rude! 我們本來以為他指的是,用口音講話是件無禮的行為,在求證之後才知道他說的是,紐澤西口音聽起來很無禮。

這讓我們聯想到前不久才看的影片《親密關係》(Terms of Endearment),劇中女兒搬到愛荷華州之後,經濟益發拮据,有回買菜沒錢付賬,被出納小姐冷言相向,後來旁邊有人看不過去,替她付了錢,順便訓了出納小姐一頓:「我認識妳的經理,他絕不會容許妳這種無禮的行為。」出納小姐頂了一句:「我才沒有對她無禮;我只是聽起來如此而已。」這位善心人士立刻回道:「那妳一定是從紐澤西州來的!」

結果朋友就用這個例子來證明,他絕對不能為我們示範紐澤西口音。

※ ※ ※

Zoe老公在大學時期,曾經和一位南方人共寢室。他說這位老兄平常講話,完全沒有南方口音。有回他家人打電話來,正巧是Zoe老公接的,一開始他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等弄清楚是找他室友的,就去請人家來接電話。室友前一秒鐘還和他用一般美語交談,一接了電話卻立刻切換成南方口音,和家人講得不亦樂乎。Zoe老公因此而相信,美國人的口音全是裝出來的!

※ ※ ※

口音能不能裝(或改)?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電影《上班女郎》(Working Girl)裡面,梅蘭妮葛瑞菲斯(Melanie Griffith)趁著老闆渡假時,天天聽著老闆的電話錄音,練就了一口紐約上流社會的白人口音,讓一個來自紐澤西的小秘書脫胎換骨,搖身一變成為紐約大公司的經理。

你或許要說:這只是電影,哪能當真?

那麼當今好萊塢紅星葛妮斯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呢?在《艾瑪要出嫁》(Emma)和《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等片中,她說的是不帶美語腔的英式英語。這除了她個人的語言天份之外,也要靠勤練才行呀!

在《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一片中,女主角蜜妮德萊芙(Mini Driver)是英國人,可是她在酒吧裡講一對老夫妻結婚五十週年的笑話時,對白用的是愛爾蘭腔英語。

※ ※ ※

口音可以改,可是得下一番功夫。

默片時代紅透半邊天的女星克拉鮑芙(Clara Bow),因為有聲電影的來臨而逐漸沒了營生,問題出在她濃重的紐約腔。

以前台灣電影不是現場收音,所以電影明星的國語再怎麼部標準,也有專人負責在幕後配音。也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人知道蘇明明有台灣國語的腔調。後來她演電視劇,頭一兩集還是現場收音,讓觀眾受到了好大的驚嚇,電視台遂決定把她後來的對白,全部讓人重新配音。

這些例子,除了可以用聲音美學的觀點來看,也不妨說是造福非母語族群吧!你能想像一個在學校學了一口字正腔圓中文的外國人,在聽到台灣國語的時候,有多麼地一頭霧水嗎?

我能。



(註)
藍火:【對自己負責】台長。
Sunny:【陽光派報】台長。
楊彬:【人其人】台長。


圖片說明:默片女星克拉鮑芙。
圖片來源:IMDB.com

上一篇:毒舌孩子

下一篇:命中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