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0 05:37:17Zoe

雪的記憶

Oregon的氣候雖然比台灣冷得多,每年冬天滑雪勝地積雪是否足夠,卻總是新聞氣象炒不厭的話題。原因無他,要在Oregon看到大雪紛飛的景象,實在是得靠點兒運氣(不然就是得到深山裡去隱居)。

頭一次看到雪,是還在加州唸書的時候。當郵差伯伯聽我說要去Oregon的時候,他的忠告是「穿兩雙厚襪子」。那時趁著感恩節假日,來Oregon和當時還是男友的老公團聚。我們和朋友到山上看到積雪,不過平地和大都會都沒有雪的影子。

後來搬到了Oregon,才發現其實這裡根本把下雪當作大事一件。沒錯,Oregon的雨量很大,雨季也很長,就造雪的兩大要素(溼度和溫度)而言,已經成功了一半,可問題就出在那另一半──溫度!

Oregon的冬天不夠冷。

至少以下雪的角度來看,Oregon的冬天老是卡在那要下不下的瓶頸,既沒有台灣那種「百年難得一見」的完全否定,也沒有美東那種「家常便飯」的肯定絕決。所以每年冬天都是一道新謎題,就算去年全州都有下雪,今年冬天也有可能全部槓龜。

多年前一個週末的午後,因為老公的奶奶和朋友約了上波特蘭去聽音樂會,要很晚才會回來,所以我和老公到她家去顧小狗。我們兩人在奶奶家一面看電視,一面忙著應付小狗突襲(舔手舔腳);約莫半個鐘頭之後,奶奶卻回來了。她說天氣突然變壞了,路上不好走,所以她們決定打道回府。我們離開奶奶家的時候,只是覺得有點冷,可是在回家的途中卻發現,飄雪了!

興奮的我,在車裡幾乎坐不住,生怕我們還沒來得及回家照相留念,雪就停了。所幸這場雪反常地愈下愈急,等我們到家之後,飄下的雪花已有指甲片大小。我們進屋拿了相機,就馬上往院子裡衝,拼命地按下快門,一直等到冷得受不住了,才進屋去取暖。

那天晚飯後,我們就坐在窗前賞雪。雪停了之後沒多久,我們穿上了厚重的冬衣,戴上手套圍巾禦寒耳罩,全副武裝地去玩雪。堆雪人、打雪仗(還要看誰彈藥補給的速度快),玩得不亦樂乎。

正當我忙著造雪球的時候,老公忽然冒出一句:「妳有沒有看過雪天使?」

「那是什麼東東?」我不解地問道。

「既然我是個大好人,我就讓妳看看吧!」話剛說完,就看他像根失了重心的柱子,直挺挺地往後倒下去。我還沒從震驚中恢復過來,卻見他雙手雙腳像是汽車雨刷一般,規律地曳動著,忍不住大笑起來。果然,不一回兒雪地上就出現了天使的痕跡。

這是我心中最美好的、雪的記憶。



圖片來源:
http://www.cs.unc.edu/~clark/pictures/2000/snow/playin.html

上一篇:誰是聖誕老公公?

下一篇:毒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