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5 05:56:28Zoe

作夢是件很好玩的事。我不是佛洛伊德學派的,沒有硬把夢境和性聯想的習慣。現在想寫夢,也只是因為今晨醒來前做了個新奇的夢,覺得很有意思罷了。

不過在那之前,想先敘述幾個印象深刻的夢。

※ ※ ※

有一陣子,我常夢到自己會飛。沒有翅膀,也沒有外力的協助,只是在奔跑或被壞人追趕的時候,突然雙腳騰空而起,愈跑愈快,愈飛愈快。雖然有種煞車不住的感覺,卻仍然放腿急奔。

※ ※ ※

小學、國中的時候,常夢到一大堆算術題目。這是標準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完全是因為睡前一定在做功課,睡覺時自然還沒忘記。

※ ※ ※

和初戀男友分手之後,常常夢見在一間空教室裡碰見他。劇情幾乎是一成不變:明知對方心裡已經不在乎,我還是願意相信他說的甜言蜜語。這樣的夢,大概斷斷續續做了五、六年。

※ ※ ※

在美國定居之後,常夢見自己不知怎的,竟然已經在台北了。糟糕的是,上了公車之後,才想起自己可能沒有台灣的銅板,全是美金;想跟駕駛先生換錢,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就很尷尬地站在駕駛座後面,努力地在錢包裡找尋新台幣。

※ ※ ※

有回夢到世界末日的來臨。沒有核武、也不是彗星撞地球,只是我們一覺醒來發現,整個大都會都被海水淹沒了。隨著水面下所剩的氧氣愈來愈污濁,人們不得不認清這悲哀的事實:我們的來日無多了!

※ ※ ※

這個夢和學校有關,有時是高中,有時是大學(從在夢中出現的同學得知),不過骨子裡都一樣:我到了學校之後才發現,當天有大考,而我壓根兒忘了該準備,什麼也沒念。考卷發下來,一題也看不懂,心裡直喊著:「完了!怎麼辦?」

※ ※ ※ ※ ※ ※

至於今天做的夢,我打算把它寫成一則小故事。下回分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