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17:32:57我不是壞公主

送肉粽

昨天晚上醫院裡
又瀰漫著一股詭譎的氣氛
因為又是一次的送肉粽儀式
記得上一次送肉粽的儀式我休假
所以沒感染到那一股詭異的氣氛
時間一到午夜十一點就開始聽見陣陣鞭炮聲
接著就是鑼鼓敲打聲害原本不怕的我也小驚

據說是鹿港有的風俗民情
雖然我並不是十分相信
不過既來之則姑且信之囉
至少給予基本的尊重啦


原以為除了鹿港人大家可能都不大知道吧
沒想到上知識家一搜尋還有不少的資料喔
那就po上來給大家看看參考參考瞧一瞧囉


送肉粽-是鹿港的民俗,又名「送煞」或「吃麵線」

一般民間的說法為:只要在鹿港有人上吊死或冤死,當地的廟宇就會聯合舉辦法會,從屍體發現處規劃一條路線,最後從福鹿溪送出海,傳說是因為怕死者因為怨氣太重會再找下一個人上吊,所以必須由當地的廟宇來舉辦法會將煞氣(繩子)送到海邊來燒掉。但因對死者不敬,故鹿港當地人不稱『圍捕吊死鬼』,而稱這整個活動就叫『送肉粽』。

在活動開始之前,廟宇會通知當地居民路線及時間,通常是出殯當天的晚上十一點過後舉行,舉行前會由舉辦的廟宇通知。活動當晚八時左右,壇方人員會聚集在目的宅前,並在路口前會設置「前有法事,禁止通行」的路障以利法事順利進行。在法事進行時,壇方會在目的宅旁屋內陳列四輦一座、太子爺等神像,以及鹽、米、柳枝、雞、鴨各一,並搭起「天台桌」。角頭內須事先釘「青竹符」於各路口鎮守,竹材須以刺竹,上以黑、白線各七條,縛上金紙一束。在儀式中要送走繩子、橡木及樓梯等任何碰觸過的代表性物品。所有儀式中使用法器及送走物品要以筆頭沾雞、鴨血敕過。送出宅後一路須不停放鞭炮以驅邪止煞,最後從福鹿溪送出海。

另一種民俗說法則是和驅邪送煞相關的活動。法事共包括有回駕、暗訪、送煞、拜散魂等,而這些儀式的主角神明都是王爺。王爺則藉由乩童、桌頭來指示,並由壇方人員及法師依指示進行所有法事。這些法事包括民間廟宇定期清淨境內的儀式,諸如鹿港常見的安營和拜散魂,以及不定期的清理鬼祟則的暗訪。

送吊客注意方法:

1.鹿港送肉粽都是晚上11點開始送
2.送肉粽都會有廟方出來幫忙或巡邏告訴未歸訴的人
3.如有碰到的話.要跟完全程再來跟廟方一同回廟待廟一小時
4.在送肉粽都會放鞭炮如經過那條街很久就可以出來
5.在不放心的話到附近有跟去幫忙廟的人去拜拜
6.如來不及的話已經看到在送的過程跟廟方講說你是外地遊客蕩千萬不能說自己名字
7.回來時千萬不能回頭不能說別人名字.有人在你耳邊說話耶不回頭


所以要到鹿港遊玩的人們注意囉
尤其是晚上十一點過後得注意喔
雨中的麻雀 2007-05-07 22:43:43

原來如此。謝謝馨。對了,台長,我今天有看到新聞講到送肉粽的這個習俗。好像是最近有位久病厭世的老人家在自家上吊自殺。看來,這傳說不假。

版主回應
我很少電視的,所以不知道這個消息,不過我姨丈老家也在鹿港,他說好像其實送肉粽有時候不是純粹這樣,有時候是陰神出巡但也被誤傳,詳情我也不知道啦!!總之都是聽來的 2007-05-08 22:01:18
2007-05-05 05:58:09

我老家在鹿港,不過卻對當地的習俗一知半解
剛好有看到一些解釋,就解釋一下四輦是什麼吧 ~

四輦轎又稱為四駕、四輦,為民傳統迎神賽會當中所使用的小型神轎之一,此種四輦轎除了在結構與造型上較為簡單之外,攏統的來說比較像是一座小型的椅座....此種四輦轎在迎神賽會當中多被用來作為神明的指示的代言工具或者是儀式進行的輔助工具,如:踩火堆、煮油、祭煞、安營、公事、卜噬多此用此轎。

蹺蹺板 2007-05-04 09:25:03

肉粽還有此一典故
受教了.....
有機會去鹿港,特別注意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