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2:02:48

A.j. 的書店人生-讀後感(5顆星)

簡介:
A. J.大叔是島嶼上一家書店的老闆,個情古怪,鎮日與文字、試讀本、暢銷書、滯銷書、文宣,還有「奧客型」的讀者打交道。他的人生和期待的截然不同,摯愛的老婆過世,書店陷入有史以來的經營危機,就連手上最值錢的資產──一本愛倫坡詩集珍本,也遭竊不翼而飛。彷彿他生活的所在,A. J.的內心世界也是一座孤島,不管是充滿善意的警察局長藍比亞斯、全心想要拉他一把的大姨子伊思美,還是懷著熱情與理想、搭乘渡輪前來造訪的出版社業務員愛蜜莉亞,全被他冰冷惡劣的態度拒於千里之外。就連滿屋子的書香,也在一點一滴消失中……

就在A. J.對人生感到疲憊、對市場感到寒心、對未來嗅不到希望的時刻,生命發生轉折,一個神祕的包袱出現在書店中。雖然只是一個小包袱,卻相當沉重。這個意外讓A. J.大叔有機會重新拾起他的人生,以嶄新的眼光觀看世界。沒多久,小島上的讀者與居民留意到他的改變,不屈不撓的業務員愛蜜莉亞也開始對他投以不一樣的目光,書籍中蘊藏的智慧再度成為A. J.世界的生命泉源。

然而,一切都將再度扭轉,意料之外的人生又悄然降臨……



讀後感:
剛開始以為只是一般的小品,但看到40-50頁左右完全無法停止,劇情很多都是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事,但又如此深植人心,我最喜歡的部份是主角及所有配角們命運相呼應,感覺像是一個圓圈,最後全部都圈在一起。
另一個部份是每一個人生的谷底,往往是另一個天堂的開端,但天堂也是有盡頭。
裡面每個角色都碰到人生的低潮,也在每一次低潮中找到療癒的方法,但以為已經是個完美的結局了,隨後又會出現另一個棘手的問題,看書的過程,心情就隨著劇情起起伏伏好幾回,很多小說都會給一個完美的結局,但人生很多無常,不會一直微笑,也不會一直流淚,這也許才是我們最真實的人生,沒有好與不好,而是我們如何選擇與面對。
讀完書後,心情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第一次有這種複雜的情緒
很激動,但也很平靜讓我沉思了好久
讓我微笑,但確帶著淡淡的哀傷......

評:五顆星(大推)



 
Dream 2016-03-19 14:40:34

我要看~我要看!下次借我哦!我的冰與火書第二部已經快看完了^_^y

版主回應
這本真的超好看! 2016-03-19 14: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