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05:56:44

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

每當聽完人家的故事或問題,
總是能輕易地說出建議或感想,
不過,講別人很會,說自己卻很遜。
面對自己的問題卻像盲了眼聾了耳般,
也搞不清楚是不知問題在哪,
還是像前幾篇文章說的一樣只是想逃避問題。

長輩親戚和阿母的朋友們透過親近的人輾轉關心我們,
很好奇我們的新生活,以及一切改變的事物,
我家瓦斯是瓦斯桶還是天然瓦斯、有無電梯、
有狗嗎、夫妻感情、課業、感情問題……等瑣碎事物,
無一不關心,剛開始都覺得這些關心問候的時間點很正常,
因為的確是一個大轉變的階段,
關心是否適應是大部分親朋好友都會做的事,
一段時間後發覺,這些問候似乎太頻繁,
以我聽到阿母接電話的頻率和三不五時地造訪探視,
同樣的那些人同樣的問題,難道是我太敏感嗎,
其中若是問到我個人的問題,

阿母會在事後告訴我她是怎麼回答對方,
並問我下回別人再問到我的問題時該怎麼回答,
一般遇到這樣的情形我都不會在意他們如何談論我,
總是認為照實說,沒關係,生活就是這樣過的,
但最近真的令我有些困擾,同樣的情形再度發生,
阿母又來問我該怎麼回覆他們,我請阿母給他們一種官方說法:
「我不知道她工作找得如何,也不知道有沒有男朋友,
 因為她都不會跟我說,你以後直接問她好了。」

媽媽說「人家是關心才會這樣問,
何必把自己搞得如此古怪又冷漠」,
某些問題連我們本身都非常徬徨憂心,
而旁人的過度關心更是令人倍感壓力,
或許是如此才會讓人變得敏感,但越是不說越是會讓人感到好奇,
就是因為這種不死的理論,才會造成不斷地問候,
以我的個性,被問到也不會直接地拒絕回答問題,
但其實偶爾還真想說出一句「干你屁事!」、
「煩不煩吶!你問不煩我聽都煩了!」這類的話,
我真的不太喜歡這種被調查的感覺,或者像是情人太黏的那種說法,
不知有沒有人能體會這種感覺?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不談論任何一個人,那是他人的自由,
也無從干涉,同樣的,誰都不想成為話題人物,
除非另有目的,諸如打廣告增加曝光率或其他原因,
適當地關心彼此,大部分人都能接受,
但某些問題問了幾次後一直未得到明確答案,
也許該想想是否他人不願多談或未有定案,
或者,就算有也不一定要告訴你!

曾經在別人的文章中看到一些話覺得很直接又很貼切,
印象中是:
「不要認為你知道很多我的事就自以為你很了解我;
 不要每次聽到我的事你都說你懂你了解,
 其實你只是聽得懂我說的事,但不是真的懂我這個人,
  少自以為是。」
也許我有修改到,但類似是這樣的話語。
==========================

噢,這篇純粹只是抒發情緒的抱怨文,
從7月開始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情冒出來,
一旦遇到轉換的階段總是會有許多要調適的部分,
如此剛好一畢業就談重劃,搬家然後又被狗咬,
同時期身邊的人也出了一堆問題&有些事不適合說的,
耐心都快被磨光了,很需要喘息的空間,
不想遷怒他人,自己消化就好,
而且……你們都知道我不會亂發脾氣的,對不對呀?
嘿嘿,所以寫一寫,抱怨一下就過去了,
老天給了這麼多震撼教育,是想賞我們什麼樣的大禮,
真是想不透啊!

 

                2008.11.24 靜 05:00 am

上一篇:寶貝點點兵

下一篇:笑咪咪。

2009-02-01 22:29:57

嗯!我很討厭這種被調查的感覺呢(猛點頭

版主回應
哈...原來還是有人跟我一樣的感覺,
我還怕真的是我太孤癖又個性古怪呢!
2009-02-09 04:2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