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31 02:18:34

2006bye bye!


一個多月沒更新文章,而一年已近尾聲,
回顧這一年的精彩生活,如果抽掉這些日子的回憶,
是不是我的心境會更年輕一些些呢?
用青春歲月換取人生經驗的代價很大,
用生命當賭注,賭贏了就得到一張未知旅程的船票,
賭輸了是把人生都賠進去, 
但我還沒有機會賭這麼大……

想說的話很多,但真正說得出的卻只能用「千言萬語」來帶過,
也許讓你親自體會我的生活,從我的眼去看這個世界,可能你會懂。

最近為了拍廣告影片的作業,重新找出了高中國文課本,在等待時翻了一下,看到琦君的作品「髻」,
內容是藉由髮髻的變化描述她母親與姨娘之間的心結,
琦君的媽媽是一位鄉下女子,有一頭烏溜溜的秀髮,琦君總想著,
當他爸爸回家時看見媽媽美麗的模樣,
一定會想買一對亮晶晶的水鑽髮夾給她。

不久後,琦君的爸爸回來了,沒有買水鑽髮夾,反而帶回了一位姨娘,
皮膚和秀髮都比媽媽還要亮麗,行為舉止時髦不拘,相較之下,
媽媽顯得落後與古板;正室被丈夫擺到後頭,
而取代自己地位的是和自己相差很大的女人,兩位女子雖沒有衝突行為,
但聽著另外一位女子的歡笑,與自身失寵的對比,
在她媽媽心中卻是個大大的心結。

琦君的爸爸過世後 ,她的媽媽和姨娘反而成為患難相依的伴侶,
在這之間,和琦君的媽媽自甘淡泊相比,也許姨娘受寵了幾十年,
頓時失去依靠後的空虛落寞將更甚吧?

在文章最後,她說了:「我能長久年輕嗎?她(姨娘)說這話,
一轉眼又是十多年了,我也早已不年輕了。
對於人世的愛、憎、貪、癡,已木然無動於衷。
母親去我日遠,姨娘的骨灰也已寄存在寂寞的寺院中。
這個世界,究竟有什麼是永久的,又有什麼是值得認真的呢?」

在等人的時候,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看完之後是感慨,
為什麼以前上課時沒有注意到這一課想表達的意義呢?
人間愛恨的消長,及對人世無常的體悟,讓我們進而省思永恆的意義,
是當初太年輕,錯過太多能做的能說的,現在才發覺,似乎不算太晚,
最後那句什麼是永久和值得認真的呢?讓我一直陷入思考裡。
之所以被這文章吸引的另一個原因是其中一段,
琦君的媽媽因為患了風濕病,手膀抬不起來,連簡單的綁髮都沒辦法,
只好把剩餘的頭髮剪掉,讓我想起我媽媽也患有「類風濕關節炎」,
那種心疼媽媽承受痛苦的心情,我懂,很深刻;
曾經她也是個動作很快速,輕盈的樣子,現在依然是輕盈,
但動作卻無法迅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那個我最喜歡的季節……

一年又要結束了,每到這時都在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許願時滿心誠意,收成時感慨萬千,至少至少,我還有心,
只是時而缺乏動力……。

今年怎麼跨,隨性一些吧!雖然有幾個不確定的約,
最後怎麼定,來擲筊杯吧!
看了3年前跨年前寫的文章,
時間真的會改變心境,哈哈!很奇妙的心情!


《用不同心情過年!》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nca7/3/1234852173/20031231142606/


            2006.12.31 靜/怨 02:18 am
水星人 2007-01-05 11:51:26

跨完年 擠上快要爆開的捷運車廂
心裡卻怎麼樣都不想立即回到家
[走路吧!]
出了忠孝復興站 踏著輕鬆的步伐
心裡的愉悅不斷告訴自己 一個人走路真是輕鬆

街上似乎都被101的煙火薰染過般的熱鬧
那晚不冷 買了一瓶立頓原味奶茶
明明是原味 怎將我的口腔沾染上一層膩人的甜

從這晚往前數第365天 依然是與朋友看煙火
依然是我一個人漫步在深夜的大街
101上的廣告字樣也依然礙眼
多事的2006已隨煙花消逝
接下來的365天 還有多少稀奇古怪的事等著發生
想著想著 好刺激喔
自己在演驚悚片嗎 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樣的角色
來吧 等著瞧

那天接到一封主題為這一生必到的景點
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吳哥窟或是峇里島
而是幾處有可能在接下來的50年之內
因氣候改變或是人為因素導致即將消失的地方
世界太美妙 但人生苦短
愛要及時 行動力也是
厭倦光說不練的壞毛病
要身體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