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00:02:39

大頭的微笑……


照片中,是多年前一隻跑到我家外頭的阿狗的後代,

牠是“大頭“,已從孫子、小孩變成了爸爸。

牠的祖父母、父母、太太、兄弟和小朋友們連牠加一加共有十二隻,

因為不能養在家裡,門外有片空地,於是就由我和隔壁堂姐一同照顧。

從小到大家門口總是會有阿狗們自動跑來定居,

沒有人特別帶牠們回來,有些也許長住,也有些是短暫的寄宿,

但都會被我們取一些莫名其妙的名字,雖然我都叫牠們Lucky!

最近幾年的是這十二隻阿狗們,若要從兒時回憶算起,真是難以算計。


6/23(三)一大清早,媽媽聽見狗的哀嚎叫聲,在遠處;

以為是牠們習慣性的裝死遊戲,便不以為意。

隔了幾個鐘頭,她發現怪異,怎麼外頭都靜悄悄?連隻狗影都沒有!

發覺不對,原來早上那是某捕狗隊來把牠們帶走, 

而那些叫聲不是遊戲,是求救。


有人打電話去請捕狗隊來抓牠們,因為自己怕狗。

那時我還在美夢中,完全不曉得有這回事,起床後媽媽告訴我,

我還以為她是嚇唬我,去外頭走了一圈,真的不見了!全都不見了……

我還在失落,坐在平時習慣陪伴牠們吃東西的石階梯上,

突然有兩個熟悉身影靠近,猛然一抬頭,竟是大頭的小朋友!

見到牠們,好開心,我還見得到你們!但又想到牠們的爸爸--大頭,

邊摸著牠們邊告訴牠們,爸爸跟阿嬤都被抓走了,你們跑去哪裡躲起來?

……以後要乖一點喔……


堂姐說要去把牠們找回來,我們分工合作,可是考慮的問題很多,

家人都不希望我們這樣做。雖然媽媽不喜歡養東養西,

但她常常會提起牠們的顧家和熱情,讓我回想起過去:

每天放學回家,都會見到大頭的弟弟小熊在巷子口等我,

然後跟我一起回家,之後小熊生病走了,便換成大頭每天守候;

同樣的舉動,只是牠表達感情的方式和小熊不同,

大頭總愛在人身上磨來磨去,告訴我,牠見到我,很開心。

而小熊,會在我坐在石階上和堂姐聊天時, 

從後頭跳上來,然後偷親一下再跑走,很像小朋友,很可愛。

我沒想過什麼是不得善終,但就真的發生,

牠離開的原因是生病,我很自責。


到今天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一切都還在等待中,

不曉得堂姐何時會找到牠們……

每天在外頭晃晃,還是有種錯覺,牠們一聽到聲音就會有反應;

現在,只剩下兩隻小朋友,

我站在原地,等牠們跑來找我……。 



 2004.07.03 (日) 11:53 pm

上一篇:。抱怨。

下一篇: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