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22:14:02美勒爵

宜蘭輕旅行 Take a Walk

宜蘭護城河---一座城市裡一定要有一條河


你所不知道的護城河功用


大凡護城河不脫以下幾種用途


政治軍事用途︰一般來說這也是護城河最初的功能設定,ㄧ個城市在建城之初,不論中外都要先挖溝圍城以確立保衛領土。


民生經濟用途︰當護城河不再需要提供保護作用之時,他便有了灌溉、洗澡、洗衣等經濟效益。

娛樂景觀用途︰也可以玩水以及用網子撈蝦子,小魚、螃蟹等;護城河的兩旁通常會種柳樹,風一吹,柳樹就會擺動,非常漂亮。

厲害的來了,是的,您沒看錯,這是宜蘭楊爺爺提供的。


勵志用途︰「以前的時候,大圳溝邊有很多棵柳樹,河裡的青蛙常常會努力往上跳,想要 跳上柳樹休息。附近有個小朋友,很不喜歡讀書也沒有上進心,有一天他的父親就帶著他來到河邊,指著青蛙跳上樹的情景,告訴他的孩子說:『孩子,你看小青蛙都知道努力往上跳,為的就是跳上岸尋找更寬廣的世界,而你竟然不曉得努力,比一隻小青蛙還不如,你應該更努力學習,才有美好的未來。』小孩看到此景,覺得很慚愧,便變得用功上進。你們小孩子也是要知道用功讀書。」


怕了吧!你們…

以下這個用途是來自新竹的林杯杯發明的
恐嚇用途︰話說小時候(約莫五、六歲,這時期的小男孩通常屁股都長根刺,沒辦法安靜的乖乖的坐下來),有一天不知何故我又闖禍了,如果那天是林媽媽當值星官的話,我就會被教訓的很慘。她通常是手邊有什麼素材隨手一拿,然後在0.2秒之內就能判斷出該用麼角度、什麼力道來讓我一次就範;還好當天的值星官是林杯杯,通常他都是用長篇大論、精神感召的方式來讓我投降。但是那一天他覺得這一招沒啥效果,所以他就載著我騎著腳踏車,騎到新竹東門護城河邊然後語帶恐嚇的說︰你如果再這樣一直不
乖的話,下一次我就把你從這裡丟下去…

接著又載著我騎著腳踏車到北門街去吃了碗冰之後,收工回家。

新竹的護城河還在,但是宜蘭的護城河卻因為交通的因素,從民國66年起至民國74年將它全面加蓋起來。不過據悉,現在宜蘭縣政府有計畫要將護城河重現。讓它不再是記憶。
護城河相關資料可參考
宜蘭縣光復國小<消失的護城河!?>
http://140.111.111.11/kfps2004/index.htm




宜蘭城隍廟
其實教訓小孩子可以不用像林杯杯、林媽媽那麼辛苦,可以請城隍爺來幫您作主管教。
材料如下︰小孩的衣服一件
                    竹仗一隻
效果如何?看滿桌的衣服跟竹仗就知道。






一般來說城隍廟有以下幾個特色
一﹒大門的門內上方都會掛上依副大算盤,上面刻著「不由人算」這四個字,亦即暗示著人生善惡總結均由城隍爺審判。

二﹒樑柱上的對聯或是匾額大都淺顯易懂,例如大家都不陌生的,『爾來了』這塊名氣響亮的匾額。我想之所以淺顯易懂,可能是因為要讓各個階層的人都夠知道人生在世不必機關算盡,唯有行善積德罷了。

三﹒其廟簷較低矮以及供俸的神像眾多。



德合興---富貴驚人有如春夢一場
德合興為日據時期的郭台銘—黃阿西的宅第,是當時宜蘭最有名的西洋樓。建築屋頂平式、有磁磚裝飾。十分優美的大宅、高院,現荒廢於蔓草間,由現存的建築立面可知當時的規模盛況,今昔對照令人不勝唏噓。


今天先散步到這裡

先去填飽肚子 再繼續走